DSC00198


布根地葡萄農釀出世界級珍釀的,其實只是透明,只是放心地任由葡萄園中的黑皮諾真實呈現本色。沒有刻意增補或掩飾,即使有些不完美,但在酒杯裡誠實展露出來的,卻是再高超的技術也無可複製的,真實自然的個性之美。

DSC00212

若說布根地是全世界酒風最優雅的產區,應該沒有太多的異聲。但何以致此則耐人尋味,畢竟這裡大部分的酒莊主都更像是腳踩在土地上的葡萄農,除了助手和雜工很少聘任專業團隊,開耕耘機要自己來,釀酒也大多靠自己。得以釀造出風格如此細膩多變的葡萄酒,靠的,絕對不只是這些莊主們的優異天份或慎密巧思,而是內化於布根地酒業,無人敢違背的葡萄園優先。

DSC00192

Vosne-Romanée村*的 Forey酒莊主Regis是一位看似不修邊幅,個性豪邁的粗獷型大叔,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機會品嚐其新釀成的2013年總數達十餘款的黑皮諾紅酒,大概會以為是出自溫文儒雅的紳士之手,才能釀成如此靈巧精細的紅酒質地,而且款款自有個性與美貌。連酒風特別粗獷多澀的特級園Clos de Vougeot,Regis的版本都極其迷人,單寧絲滑緊緻的程度更超越了同園中最頂尖的多家名莊。最優雅的黑皮諾會美到讓人有心疼與不忍之感,這款Clos de Vougeot便是其一。

DSC00196

布根地以外的名莊,如波爾多,常匯聚眾多酒業專才,聘任全球最頂尖的釀酒顧問,添置最先進的釀造設備,有最精確的葡萄園土壤分析與品管儀器,但是,卻常常抵不過像Regis這樣一位平凡的鄉下大叔,他並非萬中挑一的酒業精英,只是剛好繼承了家族的小酒莊,酒窖的設備更是平凡簡單,甚至有些老舊,到2013年才添購了控溫的設備。但是,他卻輕易地就釀成了百人專業團隊無法達至的葡萄酒美貌。

例如他在村內的Les Gaudichots一級園,結實深厚卻鮮明勻稱,表面靜雅卻暗藏無限力道,即使是極聰慧的釀酒師也調不出這樣充滿張力的佈局。

Les Gaudichots

你可能會以為是他用了很多整串葡萄釀造,或可能是刻意降低產量,或也可能是低溫泡皮,或極輕微的踩皮法。但最為關鍵,讓布根地一般的葡萄農也能釀出世界級珍釀的,其實只是透明,只是放心地任由葡萄園中的黑皮諾真實呈現本色。沒有刻意增補或掩飾,即使有些不完美,但在酒杯裡誠實展露出來的,卻是再高超的技術也無可複製的,真實自然的個性之美。


Romanee Conti

DSC07042
Vosne-Romanée村*
布根地夜丘區內專產黑皮諾紅酒的的名酒村,兩百多公頃的葡萄園有包括全球最昂價的葡萄酒Romanée-Conti在內的八片特級園。村內產的紅酒風格豪華氣派,常有飽滿的豐厚酒體,性感而迷人,是最具明星特質的布根地酒村。


DSC00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