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37  
讓我著迷的,是Raventós i Blanc酒莊所釀的Silencis白酒,只簡單在不鏽鋼桶內釀成,其簡約的酒風展露出查雷樓純淨無雜的一面,飲來如汩汩湧動的清泉,柔和似無,但當察覺時卻已暗藏力道地流淌而過。 DSC09732  

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是全歐洲最具創意的葡萄酒鄉,特別是位在巴塞隆納市南邊的佩內德斯(Penedeès),酒種與酒風的多樣性相當驚人,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稀奇,全球無他處可與相比。但創意與經典卻常相背反,佩內德斯除了可口易飲的Cava氣泡酒,也產許多釀製極佳的國際風的紅、白酒。但除了這些 似曾相識的各色葡萄酒外,卻一直欠缺特屬於佩內德斯,烙印著在地本味,他處無可模仿的酒款。

從1994年第一次拜訪至今,卻是直到最近幾年才慢慢發現以白葡萄查雷樓(Xarel-lo)*所釀成的無泡白酒,也許會是當地最為特出的酒風,雖然多是近十年內才開始出產的新潮流酒款,但儼然將是佩內德斯的經典招牌。

PICT0023  
查雷樓並非珍稀名種,因為頗適應各色土壤與環境,在區內極為常見,大多混調其他品種釀成西班牙的國民氣泡酒Cava。偶而,才釀成單一品種的無泡白酒。其特性在於頗特別的酒體結構,酒精度不算太高,有強而有力的酸味,因葡萄有厚皮,酚類物質多一些,酒中常帶有一點點咬感質地,也頗耐氧化。更妙的是,香氣不太多,有一股樹根味,卻沒有太多果香,頂多一點點柑桔香,顯得有些沉靜內斂。

如此酒風也許非現下流行,卻極其特別,和地中海岸少酸多酒精,或香氣燦爛繽紛的白酒全然不同,雖然有充滿力道的酸味,酒精度僅及12%,但卻無酸瘦之感,反而頗具架勢,常顯厚實質地。超迷你的Cal Raspallet酒莊以單一園Vinya dels Taus釀成的白酒Nun便是此風的最精英酒款,即使全在橡木桶中進行發酵與培養近一年的時間,卻全然不為木桶所主宰,靈巧精緻卻力道渾厚,僅有布根地的特級園Chevalier-Montrachet可與比擬。
PICT0036  

但最讓我著迷的,卻是Raventós i Blanc酒莊所釀的Silencis白酒,同為100%的查雷樓老藤,但只簡單在不鏽鋼桶內釀成,因全無過濾,在視覺上也許並不澄清通透,但其簡約的酒風卻展露出查雷樓更為純淨無雜的一面,飲來如汩汩湧動的清泉,柔和似無,但當察覺時卻已暗藏力道地流淌而過。

*Xarel-lo查雷樓
加泰隆尼亞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種,又稱為Pansa Blanca,原產於佩內德斯海岸區,一般用來釀造Cava氣泡酒,有強健的酒體,通常扮演主角,混調當地的Macabeo和Parellada等品種,偶會混合夏多內,但很少單獨採用。

xarel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