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成時喝來酸瘦清淡,單薄無華,看似尋常滋味,但靜置十數年後,不僅酒不敗壞,還開始散發蜂蜜、乾果與火藥等陳香。強酸乾瘦的味道略增膏滑,有獨特的油滑質地,但又保有輕巧酒體,靈動清新。簡約中有飽滿之感。


產國:澳洲

產區:新南威爾斯/Hunter Valley

品種:Sémillon

酒廠:McWillams / Mount Pleasant

酒名:Lovedale

年分:2007

酒精度:11.5%

進口商:泰德利


光從表面看,獵人谷似乎不該是世界級的葡萄酒產區,至少,這裡的氣候有著非常多的矛盾之處。位置太偏北,天氣過熱,無法釀出精緻的葡萄酒。降雨全集中在採收季,葡萄容易染病。但獵人谷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當這兩個缺點結合起來,卻成了優點,造就獨特的Sémillon白酒,清淡多酸卻又堅實耐久,是葡萄酒世界的奇葩,也可能是澳洲最精彩的白酒。

    Sémillon皮非常薄,遇潮濕易染黴菌,為躲過採收季大雨,葡萄趕早採收,釀成的干白酒常僅10%酒精濃度,榨汁後不鏽鋼槽快速發酵,釀完後不花半點功夫培養,馬上早早裝瓶,也不混其他品種,完全是一派自然極簡的釀法。初釀成時喝來酸瘦清淡,單薄無華,看似尋常滋味,但靜置十數年後,不僅酒不敗壞,還開始散發蜂蜜、乾果與火藥等陳香。強酸乾瘦的味道略增膏滑,有獨特的油滑質地,但又保有輕巧酒體,靈動清新。簡約中有飽滿之感,非常特別。

在眾多的獵人谷Sémillon白酒中,產自1946年種植的Sémillon同名老樹園的Mount Pleasant Elizabeth « Lovedale »是最頂尖的旗艦款,由Maurice O’Shea創園並在1950年開始釀造第一個年分。一如往常,簡單地在鋼槽中發酵後即裝瓶,但經五、六年的瓶中培養後才上市。2007年的Lovedale已經開始慢慢要進入成熟期,淡淡的青檸檬皮香氣中,開始出現一些蜂蜜與礦石的氣味,淡如水的酒體,也有了一些油滑的質地與蜂蠟氣息。但還是太年輕,可以再等上二十年。



弱滋味 -葡萄酒的純粹回歸品飲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