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66年,在他的酒莊裡卻完全看不到時代的演進,老先生用一種全然抗拒潮流的固執,讓時光凝滯在酒莊門外,閉門釀著他所堅信的傳統風味。對照半世紀以來隨潮流兜轉多回的波爾多酒業,他釀的酒成為一面最通透的時代明鏡。

  • 產國:法國
  • 產區:波爾多 / Margaux
  • 品種:Cabernet franc,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Petit verdot
  • 酒莊:Ch. Bel Air-Marquis d'Aligre
  • 年分:1979
  • 酒精度:11.5%

不是特別知名,也沒有被列級,但卻最讓人衷心感念的Margaux村酒莊。莊主Boyer先生自1947年開始參與釀酒至今,已經66年,但在他的酒莊裡卻完全看不到時代的演進,老先生用一種全然抗拒潮流的固執,讓時光凝滯在酒莊門外,閉門釀著他所堅信的傳統風味。對照半世紀以來隨潮流兜轉多回的波爾多酒業,他釀的酒成為一面最通透的時代明鏡。

自1960年代末就不再使用橡木桶,改用水泥酒槽培養。葡萄園裡還有三分之一是Cabernet Franc, Malbec和Petit Verdot;沒有控溫設備,是最跟不上釀酒科技的波爾多酒莊。用著老式過時的方法,釀成的酒,雖然色淡,亦不濃厚,酒精度甚至常不及12%,但質地優雅,有著多變細節,卻可能是最接近舊式傳統的波爾多紅酒。也許沒有技術操弄與橡木桶妝點,反能展現最原真與純粹的美貌,也更能耐久。

在財團與列級酒莊環伺的Margaux區,這樣的風景大概不會再多有了,但記憶與見證還會一直留在Châ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的迷人陳酒之中,例如這瓶仍充滿著奔放果香,才剛好成熟的1979年Margaux紅酒。



弱滋味 -葡萄酒的純粹回歸品飲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