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erol不時興酒莊分級,但距離Ch. Petrus的遠近卻成了酒莊身價高低的最關鍵指標,直接相鄰的有Vieux Château CertanCh. L’EvangileCh. La ConseillanteCh. LafleurHosannaCh.La Fleur-Petrus全都名列頂尖名莊,其他精英酒莊也都在一公里內。全世界最昂價頂尖的Merlot幾乎全擠在這一小方的黏土地上,真是一個擁擠的Merlot樂園。

       

相較於大部分的世界級名種,Merlot屬於平易近人的黑葡萄,釀成的紅酒常帶有奔放果香,口感豐滿圓潤,不只柔和,也性感直接,頗受大眾喜好,在全球大部分的產國都頗為常見。但也許太淺顯易懂,也少了一些內斂高雅的精英特性,真正稱得上精緻頂尖的Merlot紅酒卻又反而不太多見。除了少數的例外,如產自義大利中部海岸區的Masseto,幾乎都集中在波爾多右岸的一個鄉間小村,Pomerol,那是Merlot葡萄在地表上最名符其實的第一名村。

 

        Merlot是波爾多最重要的葡萄品種,因較易成熟,幾無限制地,在波爾多隨處都可種植,佔了當地大半的葡萄園,最廉價的波爾多紅酒大都是以Merolt為基底調配而成,實無珍貴之處,但最昂價的幾款波爾多,如Ch. PetrusLe Pin卻又是以Merlot釀成,而且全都來自Pomerol,即使是以昂貴知名的波爾多五大酒莊,都不及其半的價格。得以如此,是諸多因素巧妙交織而成。

僅有七百多公頃的Pomerol,卻有150家酒莊散落各處,雖多稱為城堡,但大多如農舍般簡樸無華。確實,Pomerol是極晚近才發跡的產區,原有的酒莊主多出身農民,大多是遠自中央山地遷移而來的移民,完全不同於波爾多左岸出身貴族與布爾喬亞階級的酒莊主,自然也不會有豪華的城堡與百頃的產業。也因而得以形成更具個性與自有風格的小酒莊,

 

波爾多酒價最高的地方,外表卻平凡無奇也許正襯托出Pomerol村的特出與村內紅酒的傳奇。看似平凡無奇的,還有這裡的地理環境。由鄰近的IsleDordogne兩河沖刷堆積成的Pomerol,地勢非常的平緩,雖說是一由東往西傾斜的台地,但東邊海拔最高處也僅及39公尺,西邊最低的葡萄園海拔甚至在10公尺之下。但僅只如此,就已經足以形成非常不同的地質環境,釀成天差地遠的紅酒風味。

Crasse de fer

Pomerol品質最好的酒莊幾乎清一色位於東部地勢最高的窄小區域,這塊台地主要以礫石與黏土堆積而成,地下岩層則是一種稱為”Crasse de Fer”的含鐵砂質黏土所構成。台地的周邊有很深厚的礫石地,略為傾斜,是極佳的葡萄園,礫石層底下常是藍色的黏土層,可以讓Merlot釀成風格較內斂高雅的紅酒,不是僅止於可口好喝,也多一些耐久的潛力。表面上看,黏土質並不適合葡萄生長,質地細滑黏密,保水力強,但乾燥時易結成硬塊,排水和通氣性都差,不適性喜乾燥的葡萄。但在Pomerol,因為Merlot的關係,卻成為最優秀的土壤。

 

全區最精華的區段則在台地的最高處,Ch. Pétrus葡萄園所在的地方,礫石層之上還覆蓋著稱為Boutonnière de Petrus土壤,為一外露於地表顏色灰黑質地非常黏密的黏土,雖不透水,但具有遇水馬上膨脹飽和的特性可防止過多的雨水進入土中在乾旱的年分土中保存的水分也可穩定地供應葡萄所需因相當黏密,葡萄鬚根較難擴展,受到抑制的Merlot成熟的速度變慢,無法長得太茂盛,產量也大減,在壓力下卻又不缺水的情況下,遂長出更具架構,堅實豐厚但又多細膩變化的葡萄,應該稱得上是全世界種植梅洛的最佳土壤。

Boutonnière de Petrus

但越往西邊及南邊,海拔高度逐漸下降,黏土層減少,甚至消失,轉而以砂質土為主,並混有一些礫石,只能生產比較早熟,簡單討喜的Pomerol紅酒。波爾多是相當講究調配的地方,過於簡易的Merlot常會添加一些較有個性,口感比較硬挺一些的Cabernet Franc,是Pomerol的成功配方。但前述的Ch. PetrusLe Pin卻都是僅採用Merlot即釀造而成,靠的便是獨特的自然環境,事實上,全區有80%以上的葡萄園都種植Merlot

礫石

Pomerol不像波爾多其他產區時興酒莊分級,但距離全村最高處的遠近卻成了Pomerol酒莊品質優劣與身價高低的最關鍵指標,直接相鄰的有Vieux Château CertanCh. L’EvangileCh. La ConseillanteCh. LafleurHosannaCh.La Fleur-Petrus等都名列村內的頂尖名莊,其他精英酒莊如Ch. L’Eglise ClinetCh. ClinetCh. Le GayLe PinCh. Trotanoy等也都在一公里內。全世界最昂價頂尖的Merlot幾乎全擠在這一小方的黏土地上,真是一個擁擠的Merlot樂園。

 

Le Pin

BOX 1 Merlot

原產自波爾多地區,是Cabernet Franc和一稀有品種Madelaine Noire des Charentes的後代。發芽早成熟快採收的時間常比Cabernet Sauvignon早一、兩星期且甜度更高適合較為冷涼一些的氣候也較適合比較寒冷潮濕的土壤如黏土與石灰質黏土。頗為多產,即使產較多葡萄串也能維持品質。在波爾多調配中扮演柔化的角色,讓口感硬實的Cabernet Sauvignon變得可口一些。香氣雖以黑漿果為主,但果香更明顯,較少黑醋栗,而有更多藍莓與桑椹,草味也少一些,更常有李子與黑櫻桃果香。成熟後常有獨特的松露香氣。

 

 

BOX 2Ch. Petrus

Pomerol完全自外於分級制度,但酒評名家的私人排名卻沒人會把Ch. Petrus排到第二位。酒莊有11.5公頃葡萄園,種植97%Merlot,雖也種了3%Cabernat Franc,但很少添加。常被稱為Ch. Petrus,但其實並無城堡,標籤上也只標示PetrusMoueix家族自1940年代就參與經營,從獨家經銷到買下酒莊, Jean-Claude Berrouet1960年代開始擔任釀酒師,現仍由兒子接任,釀法相當簡單古典,酒風則以均衡、結實、高雅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