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uvignon Blanc在最近幾年逐漸取代Chardonnay成為現今最受歡迎的白葡萄品種,其特出之處在於釀成的白酒大多有奔放的熱帶水果香,如百香果與番石榴,也常會有葡萄柚與特有的青草系香氣,酸味頗高,酒體輕盈爽口,無須熟成,相當適合新鮮早飲,酒香辨識度高,容易記憶,在不同的文化圈裡都廣受大眾喜愛。但這樣的優點其實也正是其缺點所在。

 

       

因天性高調,又常顯簡單直接,大部分的Sauvignon Blanc喝起來較少細節變化,不是特別耐飲,隨意買,香氣和口感都頗為近似,即使價格不同,卻常難分高下。因市場熱賣,現在全球有越來越多的產區加入生產,種植面積達數萬公頃之多,但細緻高雅的酒款卻仍然少見。最昂價的Sauvignon Blanc產自波爾多的Pessac Léognan產區,但當地真正釀成精彩白酒的酒莊如Ch. La Mission Haut BrionDomaine de Chavalier其實都是透過混調Sémillon白葡萄才得以釀成較多細節變化的酒風。

 

        單一品種,只有法國Loire河中游的Sancerre能釀出較多跳脫品種通性,風格精細的酒款,說是Sauvignon Blanc第一名村應該不會有太多的爭議。因已接近葡萄種植的極北界限,酒風清新純淨,多酸帶礦石氣,個性吵雜嬉鬧的Sauvignon Blanc卻常能有較內斂沉靜的表現。特別是當地的精英酒莊,都極力避免釀出Sauvignon Blanc特有的百香果與葡萄柚果香,因為這些源自葡萄中的硫醇香氣,只需運用適當的釀酒技術即可達成,幾乎與風土環境無關。

        Sancerre是一個有一千多人的中世紀古鎮,位在離Loire河左岸一公里遠的山丘頂上。周圍連綿的山坡與谷地間種植2770公頃的葡萄園,釀造與此村同名的葡萄酒,除了白酒,也產一點用Pinot Noir釀成的紅酒和粉紅酒。即使在地球暖化之後,這裡的氣候對Sauvignon Blanc來說還是有些寒涼,在冷一點的年分,還是有葡萄無法自然達到成熟度,最佳的葡萄園大多位在向陽的山坡,朝北的園則常在溫暖的年分有傑出的表現。離河最遠的西邊,有稍高起的丘陵,擋掉一些來自大西洋的水氣,結合成一個剛好熟,差一點就沒熟的完美Sauvignon Blanc氣候區。

 

        俗稱打火石的第三紀燧石岩層與侏儸紀晚期的石灰岩是Sancerre另一獨特的自然條件,也是讓本地的Sauvignon Blanc白酒風格得以如此多變的重要因素。Sancerre鎮位在一個南北長達三百公里的地層陷落區裡,因岩層下陷,外露的地層是年代比較晚的堅硬燧石,幾乎所有Sancerre東側的葡萄園都位處此岩質之上,常讓Sauvignon Blanc顯得特別高瘦多酸,非常活潑帶勁,同時,也最常出現帶一些火藥氣息的香氣。

        南北向的斷層位在村子西邊不遠處筆直地切過葡萄園山丘,由此往西,多是年代較古老的侏儸紀晚期岩層,在較高陡的上坡處多為岩質柔軟易碎Kimmerigien泥灰岩,例如名園La Côte des Monts Damnés*釀成的酒最豐厚結實,常帶有鹹味感的海味礦石氣。較平緩的中低波則是年代更早的Oxfordien石灰岩,葡萄成熟較快,酸味柔和一些,也有比較多的果香,是最常見的岩質。三種主要的岩質與不同風化程度所形成的土壤結構讓較為單一的Sauvignon BlancSancerre區得以呈現極為多樣的面貌。

 

        飲酒二十多年至今,Sauvignon Blanc已經歷多次的風格轉化,例如當年開始興起的低溫泡皮技術,讓酒更可口多香,但是,卻也離心中更純粹透明,沉靜內斂的精緻酒風越來越遠。我曾經懷疑,如果不是混調其他品種,久存之後常有蘆筍或甚至貓尿味的Sauvignon Blanc根本不適合陳年。但現在,由Alphonse Mellot*Domaine VacheronDomaine Vincent PinardSancerre產區裡的多家精英酒莊所釀成的諸多Sauvignon Blanc白酒,已經證明在這個北方的石灰岩丘陵區裡,這個香氣喧鬧的品種也有寧靜的一面,更能穿越時間,成熟出美麗的歲月刻痕。

*La Côte des Monts Damnés
位在Sancerre鎮西邊的附屬小村Chevignol,是Sancerre最知名的葡萄園。為一朝南的陡峭山坡,自村邊坡底250公尺的地方一直到350公尺高的坡頂全都是由侏儸紀晚期的Kimmerigien灰白色石灰岩所構成。這整片山坡大部分朝東南與西南,相當斜陡多石,主由小牡蠣化石構成的母岩之上覆蓋非常淺以泥灰質為主的表土。Sauvignon Blanc常能完滿成熟,釀成酒體宏大,同時帶海味礦石感的獨特白酒。此外,在深厚飽滿之餘,La Côte des Monts Damnés還多能維持均衡,保有細緻多變的質地。包括Didier DagneauFrançois Cotat以及Henry Bourgeois等名莊都擁有此園,釀造酒莊最頂級的單一葡萄園白酒。

*Alphonse Mellot酒莊

山頂鎮中心的16世紀老牌酒莊,現由第19代的Alphonse負責經營,擁有將近50公頃的葡萄園,多位於Sancerre鎮周邊,其中以36公頃,位於鎮南朝東山坡的La Moussière最具代表,從此園中精選出的老樹葡萄釀成家族傳統的Edmont和新風格的Géneration XIX是酒莊最具代表的兩款旗艦白酒。Alphonse Mellot是侏儸紀石灰岩葡萄園的支持者,極力避免過於簡單多香的Sancerre白酒風格,更致力於風土特性與口感質地的呈顯,大部分的Sauvignon Blanc都有部分在橡木桶中進行發酵與培養,但卻很少有木桶香氣,反而常有白花、檸檬、海潮、礦味與水梨等Sauvignon Blanc « 非典型 »酒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