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lin à Vent作為全世界最優秀的Gamay產地在於其酒風比起其他Beaujolais酒村更不像Gamay的本性但卻又更接近葡萄酒世界裡對於頂級紅酒的刻板標準。這也許是許多Beaujolais愛好者心中的最大矛盾,但至少,Moulin à Vent是平反Gamay的最佳樣本。

 

 

      Gamay葡萄釀成的Beaujolais是二十多年來葡萄酒生涯所見最適合佐餐的紅酒,也嘗過許多歷經數十年時間考驗,耐久能力超越BordeauxBourgogne頂級珍釀的Gamay紅酒,但彷如遭受詛咒,Gamay在橫跨七世紀的歷史中卻不時與劣質品種的名號緊緊糾纏著,即使到今日,仍難脫身,即使是最偉大精彩的頂級Beaujolais,其酒價都不及BordeauxBourgogne名釀的零頭。1395年特別鍾愛Pinot Noir的布根地公爵菲利普二世頒布Gamay禁種令: « 這是非常差,非常不誠實的葡萄,此壞種產量大,其特性對人體有害,有恐怖的苦味,有多人飲用Gamay紅酒而得了非常嚴重的病痛。 »繼任的公爵也多次頒布類似的禁令。六百多年後,人們仍然傳頌著公爵的美意造就了Bourgogne成為Pinot Noir的在世天堂。

        除了公爵的危言聳聽,Gamay的另一詛咒源自其新鮮易飲的柔和口感,在年輕時就已可口適飲的紅酒常被認為無法久存,特別是Beaujolais產區還特別以採收當年11月底就上市的新酒Nouveau聞名全球。現在,對葡萄酒稍有涉獵的人都知道Beaujolais是要趁鮮早喝的紅酒,但其實跟公爵一樣都誤解了GamayBeaujolais的能耐。

        在以石灰質黏土為主的Bourgogne也許Gamay較難有特出的表現,但接續在Bourgogne南邊的Beaujolais,其北半部有一自中央山地延伸過來的火成岩山坡,滿佈著堅固的粉紅色花崗岩與貧瘠粗鬆的花崗岩砂,樹體強健茂盛,極為多產的Gamay在這裡受到制約,常能釀成更具個性,也更耐久的紅酒,即使多一些澀味與結實的結構,卻仍保有其鮮美多汁,頗能包容各式菜色的迷人特性。在這個區域裡,有十個酒村被列級為cru de Beaujolais,稱得上是Gamay的最精華區,其中最知名,風格也最極端的,是有風車磨坊之意的Moulin à Vent

       

經常被譽為Beaujolais之王Moulin à Vent以最為結實多澀,也最耐久的Gamay紅酒聞名,六百多公頃的葡萄園位在Romanèche-Thorin村的朝東山坡上。這是一個由位在山坡下的Romanèche和中坡的Thorin共同組合而成的雙子酒村,Thorin這一側的條件最佳,包括第一名園,風車園(Clos du Moulin),園中有一石造風車矗立,1936年成立法定產區時便捨村名而以此風車為名。風車園下方的La Roche和南鄰的Le Carquelin也都是條件極為優異的名園,到處都是粉紅色的花崗岩粗砂,堅硬的母岩非常接近地表,常能釀成Gamay葡萄在別處頗為少見,酒體深厚而結實,但質地卻又頗為精巧的迷人紅酒。

        稍下坡一點,靠近平原的區域有比較多的黏土,表土也較深,釀成的紅酒較為柔和圓潤一些,比較接近Gamay的本色。Thorin村西側海拔較高,葡萄園一直爬升到400公尺的山坡上,貧瘠多石,乾燥又全面向陽的環境造就了個性更強烈,具礦石感的Rochgrés園。

    Romanèche村曾是錳礦產區,當地的葡萄農相信是多錳的土地造就村內特別有架式的Gamay獨特酒風。不過,原因也可能是多重的,酒莊在釀造Moulin à Vent時,常會延長浸泡葡萄皮的時間,甚至在酒槽內放置木格架讓葡萄皮跟葡萄汁完全泡在一起以萃取出更多的單寧。而較深厚硬實的酒體也讓Moulin à Vent紅酒更適合進行橡木桶培養,常能讓酒有更複雜的香氣變化。

        除了名園,Moulin à Vent自然也是許多名莊的所在,例如Beaujolais規模最大也最知名的酒商Georges Duboeuf便位在Romanèche村內的鐵路邊,還附設一家葡萄酒博物館Harmeau du Vin與餐廳,每年吸引十多萬酒迷造訪。在村內相隔不遠的地方,還有Baujolais的第一名莊,Château des Jacques。其他精英酒莊還包括Richard Rottiers 和獨家擁有Clos du MoulinDomaine Labruyère等等。Bourgogne名酒商Albert Bichot,名莊Thibault Liger-Belair也都在區內擁有葡萄園。

        Moulin à Vent作為全世界最優秀的Gamay產地在於其酒風比起其他Beaujolais酒村更不像Gamay的本性但卻又更接近葡萄酒世界裡對於頂級紅酒的刻板標準。這也許是許多Beaujolais愛好者心中的最大矛盾,但至少,Moulin à Vent是平反Gamay的最佳樣本

 

  • Château des Jacques

來自Bourgogne的酒商Louis Jadot1996年買入這家Moulin à Vent區的歷史名莊。88公頃的葡萄園採行生物動力法耕作,擁有包括Clos de RochegrèsClos du Grand CarquelinLa RochelleLa RocheClos des ThorinsChamp de Cour等名園,是讓所有Beaujolais酒莊艷羨與忌妒的夢幻組合。採用的是Bourgogne較通用的釀法,葡萄全部去梗,經三周泡皮釀造後,再經9個月的橡木桶培養。跟Beauolais較通行的整串釀造與酒槽培養不太一樣,酒風更大器也更為深厚。

  • Gamay

歷史久遠的黑葡萄品種,在14世紀就已出現,可能源自Bourgogne的同名酒村Gamay。因產量大,容易種植,釀成的酒較清淡易飲,頗受葡萄農的喜好。   Chardonnay一樣是Gouais Blanc為母本,Pinot Noir為父本自然雜交產生的新品種。適合種植於以花崗岩為主的酸性火成岩土壤。釀成的酒顏色鮮豔帶藍紫色調,多新鮮紅漿果香氣,也常有芍藥花香以及胡椒香等。一般加美紅酒的酒精度低,很少超過13%,酒體較為輕盈,酸味稍高一點,但澀味不多,口感相當柔和可口,    適合早喝,為絕佳的日常佐餐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