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村所產白酒幾乎都在橡木桶中發酵培養,常有豐潤飽滿的酒體,也內含鋼鐵一般的強力酸味,卻又能常顯優雅與靈巧,且帶有咬感般質地與葡萄花般的細緻香氣。

   

     Chardonnay是全世界最知名,也最常見的白葡萄品種,其原產故鄉Bourgogne一直都是全球Chardonnay白酒釀造者與葡萄酒迷心中的完美原型。當Chardonnay種植越來越廣,競爭的對手越來越多,但Bourgogne產的白酒卻同時越受矚目,因為所有對Chardonnay的愛最後都會歸結到他的原產地Bourgogne,在哪裡,有最多樣,也最經典的Chardonnay酒風。

 

        即使頗受歡迎,Chardonnay卻是一個不太具有強烈個性的葡萄,但也因為少了品種特性,除了可以適應多種釀造法之外,釀成的酒常更能表現葡萄園的風土特性。例如酒體高瘦多酸,帶海味礦石氣的Chablis或是豐厚甜潤,常有熱帶水果香的Pouilly-Fuissé,這些Bourgogne的白酒名村,都透過Chardonnay建立了無可取代的風土滋味。其中,最經典,也受到最多人讚譽的,則是Puligny-Montrachet村。

        在以Chardonnay白酒聞名的Côte de Beaune區中,Puligny-Montrachet的規模較小,僅兩百多公頃葡萄園,酒莊也不太多,村子位處平原區,亦無獨特之處,有此名聲純然仰靠其獨特酒風與村內的超級名園。此村所產白酒幾乎都在橡木桶中發酵培養,常有豐潤飽滿的酒體,也內含鋼鐵一般的強力酸味,卻又能常顯優雅與靈巧,且帶有咬感般質地與葡萄花般的細緻香氣。

 

        Puligny-Montrachet村內有三片全球酒迷夢寐以求的特級名園全部位在村子南邊的矮坡上由山頂往下分別是:Chevalier、MontrachetBâtard。此處稱為Mont Rachet,有禿頭山的意思,因由外露的堅硬石灰岩層所構成,寸草不生而得名。雖然不是很美麗,但布根地白酒第一名園Montrachet正是以此山為名,是葡萄酒世界中最美味的名字之一。1879年,Puligny村特地附加上Montrachet到村名之中以提升村名的美味程度,而周圍的特級園也同樣加上Montrachet成為Chevalier-MontrachetBâtard-Montrachet

        此三園雖然彼此上下相連,但釀成的白酒風卻很不同,在Puligny村的基底上,展現各園的迷人特色,Chevalier-Montrachet位處最高坡,土少石多且頗為陡峭,表土淺,顏色灰白,混合許多白色石灰岩塊,釀成的白酒有瘦高勻稱的酒體,香氣常是水果與礦石兼具,有相當硬挺的強勁酸味,但同時帶一點飄飛的輕盈之感。有一斷層將Chevalier和中坡的Montrachet隔開,成為比較平坦的緩坡地,覆蓋著赭紅色的石灰質黏土,土壤頗深,混著一些石灰岩塊,釀成的酒有相當深厚且強力的口感,在圓潤豐沛的果味中潛藏著極為強力的酸味,如此強壯結實,充滿肌肉感的Chardonnay在年輕時較為內斂,稍多木香,帶一點咬感質地,甚至有些澀感,較長的瓶中培養或過瓶醒酒常能有更佳的香氣表現。

 

        隔著一道石牆,一條鄉道,往下陷落數公尺,便是另一經典名園Bâtard-Montrachet,土壤更肥沃深厚,幾乎進了平原區,酒風更加圓潤肥碩,豐滿性感,帶重量感,也有更多甜熟的果香。僅只是村子南邊,寬度僅500公尺,看似頗平凡的葡萄園山坡,但這上下相連的三園卻正是Chardonnay白酒的三個終極經典,任何一瓶Chardonnay被稱為有如MontrachetChevalierBâtard都是一種無上的讚美,同時,也是一種酒風的精確描述。

        同樣的模式也非常適合用來理解與爬梳Puligny村內的眾多一級園。比較高坡多石的一級園,如Les FolatièresChamp Canet等,就常有Chevalier般的礦石感;而較低坡,土壤深厚一些的如Les RefertsLes PucellesLe Clavaillon則較神似Bâtard豐富飽滿的風格,至於最有Montrachet架勢的,則非中坡帶的Le CailleretLes Combettes莫屬了。即使是延伸到其他Bourgogne的白酒名村,如Meursault,村內最知名的兩片一級園Les PerrièresCharmes也頗易類比,分別是ChevalierBâtard酒風的化身。

 

        經典的意義便在於此,僅此一村,全球Chardonnay葡萄的味覺座標就全落在這一小方的土地之內了。

 

  • 特級園Montrachet   

        全世界最知名的Chardonnay名園,位在Puligny村南和Chassagne村的交界上,面積僅8公頃,兩村約各擁4公頃,但地勢略有不同,Puligny村內較為平坦,在Chassagne村一側山坡往東南邊傾斜。因斷層穿過本園上緣園中同時混合不同年代的岩層與土壤,紅色魚卵狀石灰岩讓表土的顏色深紅,同時混有白色的夏山石灰岩塊。此園的葡萄常有極佳的成熟度,有較高的酒精度,酒體頗為壯碩高大,但也相當堅實有力。有16家酒莊擁有此園,Marquis de Laguiche是最大地主,獨有最北端的2.06公頃。是園中各家酒莊最昂價的白酒,如Domaine Leflaive,其Montrachet甚至是全球最昂貴的不甜白酒。

  • Domaine Leflaive酒莊

        相較於村內的眾多名園,村內僅有十多家酒莊,較為知名的也僅有Domaine LeflaivePaul PernotFrançois CarillonJacques CarillonJean ChartronEtienne SauzatOlivier Leflaive幾家。最重要且知名的則是在村內精華區擁有23公頃葡萄園,創立於1717年的Domaine Leflaive,與同家族分支設立的酒商Olivier Leflaive不同。酒莊的葡萄園幾乎都在村內,MontrachetChevalierBâtard三名園皆備,是比較此三園風格的最奢華樣品。在已故前女莊主Anne-Claude Leflaive的堅持下,是Bourgogne採行生物動力種植法的先鋒,亦在村內創立學苑推廣此農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