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紅:****? 白:***

          這是一個傳統型的好年份,至少,在天氣的型態變化上是如此,比較接近葡萄農對於好年份的期待,較布根地的平均值更加多太陽,日照時間更長,生長季也特別溫暖,甚至極為炎熱,有破紀錄的高溫,同時生長季的雨量少,相當乾燥,甚至接近缺水的邊緣,但採收季較為多雨一些,也較為涼爽。葡萄普遍有非常好的成熟度,無論糖度或是酚類物質的成熟度都非常高,而且都健康無病害,幾乎沒有太多汰選的必要。乾燥的環境造成果串較小,葡萄的皮相當厚,汁少皮多,讓單位公頃產量變低。葡萄頗為早熟,從八月底到九月底,布根地各區的採收都全部完成。

          釀成的白酒酸味較前幾個年份低,也普遍較為甜熟,口感柔和,圓潤豐滿,頗為美味,即使有不少酒莊仍保有均衡與力道,但布根地南、北各區的白酒普遍較無硬挺的勁道,也較難精確反映葡萄園風格,在馬貢區更為明顯,夏布利常保有均衡,但仍有不少酒顯得甜潤,是適合早飲的可口年分。紅酒則相當濃縮、酒精度稍高,多酚類物質,色深且多澀,在甜潤的果味下可能有較堅硬的單寧質地,類似於一樣有些乾旱的2005年,2015的紅酒頗有緊實的結構,可能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瓶中培養才會適飲,但是否能優雅地成熟則有待時間考驗。在稍冷涼的朝北園常保有較多的均衡。

          薄酒萊的採收季更早,早熟健康的葡萄被認為是完美的夢幻年分,也釀成頗多精彩的濃郁型酒款。但酸味較低,糖度高,皮厚的特性也常釀成較近似希哈風格的紅酒,酒體較深厚,也多一些澀味和結構,是一較難體現加美葡萄鮮美爽脆特性的偉大型年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