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iness Travel 酒鄉之旅6-2 Porto

原載於Business Travel

雖然是葡萄牙,也有滿城的紅瓦,但是,波特並不太像歐洲的南方城市,至少,沒有里斯本的南歐風情,卻像是西班牙的畢爾包(Bilbao)或是義大利的都靈(Torino),那種身處南歐,卻帶著一點冷峻的北方城市。但不同的是,波特在做為一個勤奮嚴肅的工業城的同時,卻給了我們波特酒,一種最熱烈,也最甜潤濃厚,全然南方風格的加烈葡萄酒。


波特位在多羅河鄰近出海口的南北兩岸,北岸是波特,南岸稱為Vila Nova de Gaia,雖然名字叫蓋亞新城,但卻有近兩千年歷史,在羅馬時期,北岸的波特城原只是蓋亞新城的附屬港區,有著港口之便的北岸後來快速地發展起來,蓋亞新城反而變成波特都會裡一個附屬的城市。就像是全法國的高級訂製服名店全擠在巴黎第八區一樣,波特酒商也全擠在蓋亞新城臨著多羅河岸邊的陡坡上。


用鼻子和舌頭探尋屬於眾家經典波特酒商的風格,是到蓋亞新城最有趣的一件事。大部份的酒商都有非常傳統老式,有如博物館般的酒窖,上百年歷史的酒商在這裡都只能算是後進晚輩。因為港口早已遷往大西洋岸,波特河岸邊的舊市區顯得陳舊雜沓,但卻是一個常讓人在悠晃之間,突然撞見過去和現在並置,歷時與共時混雜的城市,而這裡的波特酒業也常讓人有著同樣的錯覺。


在Taylor’s酒商的調配室裡我品嚐了1927年的Colheita波特酒。這是一個歷經時間考驗之後依舊屹立不搖的不朽年份,許多1927的年份波特,至今依舊顏色深黑豐厚,還將持續地變得更好。跟其他葡萄酒比起來,這確實很不尋常,但是,這就是波特,一個最有能力和時間較量的葡萄酒。波特酒商都存著培養了數十年或甚至上百年的陳年波特酒(Taylor’s最老的陳酒甚至上朔到1806年份),都會巧妙地混入剛要上市,20年、30年或甚至40年的Tawny波特之中,混合成只有時間才能調配成的豐富與深厚,一種讓人不得不陷入時光之中的迷人滋味。


第一次到波特的訪客很快就會發現,波特城和波特酒之間,卻是隔著空間的、味覺的,甚至國籍的距離。波特酒雖是葡萄牙最著名的特產,但卻是非常英國的飲料,在葡萄牙的土地上,由英國酒商生產著符應倫敦口味的加烈酒。每次穿過如迷宮般的波特舊城,從路易斯鐵橋跨過多羅河到蓋亞新城,我都有要前往波特酒租界的錯覺,那裡是波特城裡專屬於波特酒的城中之城。放眼所及的酒商市招Warre’s、Croft、Taylos’s、Dow’s、Quarles Harris、Offley、Cockburn、Grahams和Churchill全是英國家族的名字,除了少數荷蘭、法國與葡萄牙酒商,幾乎三百多年來全都操縱在英國人的手上。


要參觀波特的葡萄園必須往東到75公里外的多羅河上游,所有波特酒的葡萄園都位在這邊,釀成酒之後隔年的春天再運到波特進行培養、調配和裝瓶。來過一趟多羅河上游,就能理解為何要跟波特隔著那麼遠的距離。唯有這裡的乾燥、貧瘠、酷熱和如懸崖般的陡峭,才能釀成波特酒這種稱得上是全世界最濃厚的葡萄酒。


最精彩的波特不全是來自單一酒莊或是單一年份,而是透過調配,超越年份變化所成就的完美風味。在別的產區也許可以在數年間成名,但是在波特,要建立經典的風格卻需要跨世紀的努力。現在,Taylor’s的古典式的強勁均衡;如巴洛克般華麗豐腴的Fonseca;柔美細膩的Ramos Pinto;靈巧輕盈的Warre’s;融合了憤世嫉俗式的搞怪與城市精英品味的Niepoort以及老派英國風,少甜美多強勁的Dow’s,穩重結實的Graham’s…都各自成就了值得親身品嚐體驗的波特風格。


因為早已被酒商佔滿,過去的兩百年間,蓋亞新城不曾有新增的酒窖,全都是一式的木頂紅瓦,老舊斑駁。為了保濕,酒窖裡還都是泥土地,堆著成排陳舊的木槽與橡木桶,除了要經過漫長瓶中培養的年份波特,最年輕的波特酒至少要待上三年,最久的,不是上百年,也已經等了半個世紀。唯有在這幽暗寧靜的酒窖裡,波特酒跟她的城市一般,得以悠緩的速度,逐漸地熟成出迷人的時光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