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與鹽水的密秘關係


在蓮霧冬果的採收季,我背著沉重的相機袋走上屏鵝公路上的枋寮路橋,這裡是枋寮鄉南部的北勢寮村,全台灣蓮霧種植最密集的地區。由路橋頂端放眼望去,四周滿滿地植滿蓮霧園,由海邊的魚塭一直連綿到春日的三角山山邊。這片由士文溪和內寮溪共同沖積成的近海平原,地底下滿佈著黏密不透水的黑色黏土,種在這種被稱為“土肉地”的土質裡,粉紅種蓮霧很輕易地就能長出既黝黑烏亮又甜美的頂級黑珍珠來。


“蓮霧是一種很特別的果樹”,枋寮蓮霧產銷第一班的班長龔錦泉滿是自信地談著種植蓮霧的心得。“蓮霧的樹勢越強,果實的顏色越白,甜度越低!要讓樹體的生長減弱,養份才能跑到果實。”確實,許多果樹都有這樣的趨勢,但是在蓮霧的身上更是明顯,斷根、環刻、覆蓋黑網、浸水和肥傷等等都會讓蓮霧果樹感到生長的威脅,艱辛地存活,在生死邊緣長出又黑又甜的果實來。“但是,對果樹生長的抑制卻又不能過頭,萬一下手太重,可能要連著幾年沒有收穫,甚至果樹會完全枯死。”


而這正透露了黏土地種植黑珍珠的優異特性,黏密不透水的質地讓蓮霧發根困難,又經常積水不透氣讓樹勢很難茂盛生長,可以比較自然地長出豐美的蓮霧果實。除了北勢寮,枋寮鄉內水底寮村的庄後地也有許多這樣的黏土地。


在稍北的林邊鄉,其北面也有多黏土的海岸鹽分濕地,是黑珍珠最負盛名的產地之一。鄉內南邊近佳冬鄉這邊砂質較多,反而不那麼適合。在高雄縣的六龜鄉種植在黏土地的蓮霧也有特出的品質,雖然果粒較小,但是果肉比較脆硬,纖維細緻多汁,更加甜美可口。


當然,在砂質地也能生產出品質不差的蓮霧,砂地雖會讓蓮霧的質地較為粗鬆一點,但果實卻會長得比較大,有時可以賣出更好的價錢。不過,在這樣的地方種植,肯定要更加費功夫,種植的成本也比較高。龔錦全運用輕微的鬚根肥傷技術,配合浸水、灌鹽水以及半強剪枝等方法,讓砂地上的蓮霧也能有好成果。


鹽水是黑珍珠的另一個神秘關係。崎峰村是林邊的沿海小村,現在村內除了櫛比鱗次的海水養殖魚塭池,幾乎看不到任何蓮霧的蹤影。但是在民國56年時,這裡卻是最早在鹽份濕地種植蓮霧的開端。在地下水鹽化、地層下陷的海岸廢地,卻意外地種出了又小又黑又甜的美味蓮霧。於是乎,在屏東海岸邊就近取用海水灌園成了種出黑珍珠的另一奇招。


在蓮霧結果套袋之後,每分地要請油罐車運來10噸的海水灌園。不過,鹽份的過度累積也讓不少蓮霧園遭遇廢耕的命運,需要用淡水浸洗除鹽才能再重新種植。位在北勢寮的蓮霧園就很少灌鹽水,在這邊的黏土地,排水困難,鹽分常會過度累積,他選用其他較和緩的種植技術來讓蓮霧轉黑變甜。即使是位在遠離海岸的六龜鄉,果農們也會用海鹽泡水灌溉黑鑽石蓮霧園,因為可以自調濃度,小心使用可以免除鹽害。



黑珍珠V-I 水果版的台灣奇蹟
黑珍珠V-III 一樣水果多樣風味
黑珍珠V-IV 粉紅與黑
黑珍珠V-V 佳冬黑珍珠蓮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