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仙履奇緣裡的灰姑娘,
在世紀之交,
畢爾包從灰暗平凡的工業城,
突然變成歐陸最熱門的觀光聖地,
西班牙旅遊的廣告封面
撤下高第(Gaudi)的聖者之家,巴塞隆納的地標,
悄悄換上了畢爾包閃閃發亮的古根漢美術館,
同樣是充滿奇幻異想的建築,
畢爾包1998年完工的古根漢更加的摩登新潮
與離經判道,
與其說是一棟建築,
不如說是從天而降的超大尺寸未來派雕塑,
落在已經奄奄一息的聶維雍河(Nervion)畔,
沒錯,
這就是要帶領畢爾包離開誨暗廚房前往皇家舞會的南瓜馬車。
要一下子
自焦煤與鋼鐵的19世紀
跳進光鮮閃亮的21世紀,
畢爾包是二十世紀最後一個真正實現了的神話。


在開館的隔年,
這個原本與遊客絕緣的城市
成為僅次於馬德里之後的西班牙第二大觀光城。


暗灰、陰雨、工業區,這是大部份西班牙人對畢爾包的刻板印象,畢竟,西班牙的鋼鐵、造船、化學、煉油等重工業全以這裡為中心,在1998年之前,連當地市民也難想像這城會有多少迷人的風韻。原只是河岸邊的巴斯克小鎮,畢爾包在19世紀因為鐵礦而發跡,許多英國人在此大筆投資鋼鐵業,很快地,畢爾包成為最重要的出口港,也變成全國的金融中心,1857年在畢爾包創立的BBVA,還一直是西班牙最大的銀行。初到畢爾包的遊客會發現,如此多金的城市比起西班牙其他古城,卻沒有太多傲人的歷史與美景,只獨擁繁華與財富。


在傳統工業已經式微的時代,畢爾包的繁華在七O年代也曾經沒落過,但最近幾年連串工程計劃的完工,讓畢爾包已經逐步改頭換面成觀光與高科技的城市。


除了古根漢,許多國際知名的建築師設計的新奇建築不斷地出現,Norman Foster(赤鑞角機場)的地鐵,Santiago Calatrava設計的跨河人行吊橋及新機場,Soriano和Palacios的音樂廳以及剛完工的Ametzola車站,這些,都還只是開頭,更多的整建計畫在Cesar Pelli(紐約世貿中心)的規劃下正大興土木之中。


畢爾包位在西班牙最神秘、最富有,但也最動亂的巴斯克地區(Pais Vasco),是法國和西班牙兩國七個巴斯克省份裡的最大城。但繁榮的工商業為畢爾包引來無數的外地移民,現在每五個市民中才有一個是巴斯克人,只剩舊城”Casco Viejo”的酒館和山坡上的巴斯克博物館(MuseoVasco)裡還留住了巴斯克的空氣。


巴斯克人勤奮不懈與嚴肅固執的天性曾是畢爾包工商成就的主因。熱情奔放的拉丁文化在這裡稍稍冷卻,西班牙一般城裡日日熱鬧瘋狂的夜生活在畢爾包並不是沒有,卻只保留給週末的休假日,即使同樣是及時享樂,畢爾包人卻還是帶著冷靜的節制。


單單為古根漢美術館而來的匆忙遊客,開始慢慢發現畢爾包城裡隱藏的珍貴寶藏。典藏豐富12-17世紀繪畫的美術館Museo de Bellas Artes,繁華氣派的大道Gran Vía和Arriag劇院,三家百年風華的咖啡館…但這些,都比不上局促畢爾包東南面的舊城。幾座教堂和狹小街道全擠在聶維雍河與Begona山坡之間。


唯有來到這裡遊客們才可以暫時忘記畢爾包是座現代的水泥城。快七百年歷史了,至今,這裡還是畢爾包生活的中心,白天是熱鬧的商店區,河邊就是La Ribera市場,在這座1930年代鑲嵌玻璃彩繪的巨大3層鋼鐵建築裡,可以見識到全巴斯克最精彩的美食特產,特別不能錯過地下樓的比斯開灣漁獲。


入夜後,下班的市民習慣到舊城的酒館喝一杯,數百家酒館就塞在這彈丸之地內,全城最值得品嚐的巴斯克小酒館全在這裡任你挑選。這是最神奇的西班牙時刻,連夜逛個四、五家,品嚐各色的巴斯克小菜,為畢爾包的夜晚劃下美味的巴斯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