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jpg



和Coldstream Hill酒莊的釀酒師Andrew Fleming道別,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就來到了Yarra Yering酒莊,莊主Carrodus老先生親自站在門口迎接。以澳洲的標準來看,這應該算是緊緊相連的兩家酒莊了,至少,他們的葡萄園都位在同一片山坡上。但是,兩家酒莊的葡萄酒風格卻正是咫尺天涯的最佳寫照。


Photo by Albert YEH.
山頂上的Coldstream Hill


澳洲最知名的酒評家James Halliday所創設的Coldstream Hill雖然現在已經轉賣給跨國酒業集團,但仍然還是亞拉谷(Yarra Valley)的精英酒莊。生產頗多樣的葡萄酒,不過,主要以適合寒冷氣候的黑皮諾為招牌。雖然風格有澳洲偏甜熟的特質,但Reserve等級的黑皮諾用澳洲的標準來看絕對稱得上是相當均衡優雅,是用酒莊旁種於1985年的黑皮諾所釀成。

但James Halliday的鄰居Yarra Yering酒莊釀的酒就非常不同,他們最招牌的Dry Red No. 1是一款以卡本內-蘇維濃為主調釀成的波爾多式混合紅酒。在這片頗為涼爽,可以釀出優雅黑皮諾的山坡,Carrodus卻又釀出極為甜美圓熟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確實讓我很難理解。亞拉谷確實也是一個頗有趣的卡本內-蘇維濃產區,因為寒冷,釀成的卡本內-蘇維濃大多帶些青草香氣,口感也比較酸瘦輕巧,帶著一些歐洲風味。但卻很少有像Dry Red No. 1這般溫厚飽滿的格局,Yarra Yering酒莊的幾款紅酒,包括極為濃甜多酒精的加烈甜紅酒Potsorts,雖然都釀得極好,但卻也是我喝過最難理解的亞拉谷葡萄酒。

Yarra Yering

不同於大型酒廠跨區混釀的廠牌操作,澳洲官方在近幾年義無反顧地將他們的葡萄酒推向地區風味的建立,現在全國已經建立了62個葡萄酒產區。而且近一年來正努力地向全世界推介他們所謂的Regional Heroes。這些澳洲各產區的「角頭英雄」確實都有來頭,Hunter Valley的Sémillon白酒、Clare Valley的麗絲玲白酒、Barrosa Valley的希哈紅酒以及西澳Margaret River的卡本內-蘇維濃等等,即使放到全世界的格局來看,都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經典風格,而且也像布根地的黑皮諾或是摩塞爾河的麗絲玲,都是在別處無法複製模仿,滿含著地方感的難得葡萄酒。

但是,澳洲也有著更多像亞拉谷這般極為「多材多藝」的產區,雖然產區範圍不大,但舉凡氣泡酒、夏多內白酒、黑皮諾紅酒、卡本內-蘇維濃甚至希哈紅酒這些似乎不該同台演出的酒款都頗具水準而且自有特色。而同時,澳洲還有著更多極為「多材多藝」的釀酒師,如同Yarra Yering的Carrodus博士,硬是要在寒涼之地釀出溫暖的滋味。當澳洲開始像歐洲那般讓酒瓶裡保留更多sense of place的時候,這些挑戰自然而自成一局的酒莊何嚐不是在釀造另一種最有澳洲精神的葡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