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jpg Priority Life冬季號


我們的生活裡,販售葡萄酒的地方越來越多,需要的時候再買,不就可以省下許多儲酒在家的麻煩事了嗎?

確實,我也希望可以這麼看淡一切,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但我也知道,沒有家中常備的葡萄酒,將會失去多少生活的樂趣。其實不用太多,只要備有一兩箱挑選得宜的葡萄酒,離隨時有美酒相伴的美好生活,應該就不會太遙遠了。

至於,要挑選哪些酒做為家中常備的葡萄酒呢?答案其實很簡單,重點在於:知汝自身。這句希臘德爾菲神殿中的銘文雖然可以讓許多人窮究一生不得解,但卻也可以是選酒時最簡單的首要原則。什麼樣的人喝什麼樣的酒,對音樂或穿著的喜好是很個人的事,葡萄酒也是。葡萄酒是佐餐的飲料,如果你不愛吃紅肉,或者根本鍾情於蔬食,那就不太需要準備太多最適合搭配燉肉的濃厚紅酒。如果你嗜吃生蠔,那得多準備一些夏布利白酒(Chablis)才行。或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單身,也許可以考慮多買一些375cc半瓶裝的葡萄酒。在大談選酒原則之前,先不要忘了知汝自身的前提。

如果沒有適當的儲酒設備,最好避免購買要等待多年才達到適飲期的葡萄酒,最好選擇在買進半年內就可以開瓶品嚐的酒。葡萄酒雖然常會隨著時間變得更美味,但如果儲存在條件不佳的環境下,卻相當容易變質,而那些特別頂級,非常耐久放的紅酒,在還沒成熟時,卻又常常特別艱澀難以入口。所以年輕年份,過於堅實耐久的頂級紅酒,還是避開為妙。

A3.jpg

無論是偶而還是每天在家吃飯,能夠有葡萄酒佐餐,即使是簡單家常的菜色,或甚至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便當,都可能變成美好的幸福感受。而最適合搭配這些日常食物的葡萄酒,反而都是些以簡單柔和為上的平實葡萄酒。如同個性隨和的人比較容易和人相處,味道比較清淡爽口的葡萄酒,因為風格簡單自然,特別順口好喝,反而和大部份的食物都可以合得來,不用太擔心會產生味道上的干擾。這些葡萄酒不僅常見,而且價格更是便宜。

如果平時在家只存一兩箱的葡萄酒,這樣的酒最好能佔家中常備酒的一半以上,像是自家的House Wine,想喝時就能隨意開一瓶。不僅不太需要擔心會跟菜色不配,而且也不用心疼荷包失血。像是產自法國,以加美(Gamay)葡萄釀成的薄酒萊(Beaujolais),就是最好的例子。常常散發著新鮮的草莓與紅色漿果的香氣,單寧少,澀味不多,非常鮮美可口,不過我說的不是趕早上市的新酒,是隔年才裝瓶的正常薄酒萊。最出乎意料的是,除了大部分的肉類菜餚,和魚與海鮮料理竟也常能相合。

在義大利,就更多了,像是西北部皮蒙(Piemonte)地區以Dolcetto葡萄釀成的紅酒,東北部維羅那(Verona)城附近出產的Valpolicella或是中部托斯卡尼(Toscana)出產的奇揚替(Chianti)紅酒都是屬於這樣的國民葡萄酒。在西班牙的利奧哈(Rioja)產區,也有年輕紅酒Joven,或是經培養的Crianza是屬於這樣的葡萄酒。這些酒的另一個優點是澀味不多,即使稍微冰涼著喝也還是很順口,在我們這個常年高溫的島上,更是理想的夏季紅酒。

不過,並非只有紅酒值得常備在家,不帶甜味的白葡萄酒在配菜上的優點甚至更勝紅酒。例如清爽多酸的白葡萄酒比紅酒更適合當開胃酒,也很適合佐配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有的清淡海鮮與油炸類的食物。尤其是在夏季的時候,可以冰涼著喝,非常爽口清新。這類白酒通常也不貴,常比帶橡木桶味的濃厚白酒便宜許多。雖然台灣的四季變化沒有如溫帶地區那麼分明,但家中存著的酒也要依季節而調整。夏季可以多準備一些年輕多果香的白酒和粉紅酒,到了冬季再多買一些酒精度高一點,口感比較濃厚的成熟紅酒或白酒。

跟人生一樣,選擇葡萄酒也該為不可預期做一些準備,冰箱裡冰著一瓶香檳(Champagne)或至少便宜許多的Cava或Prosecco氣泡酒,雖然有點佔地方,放太久也可能有冰箱味,但家中任何慶祝的時刻就永遠不會有就欠一瓶香檳的遺憾了。平時無事,其實也很值得開一瓶氣泡酒來喝,因為這也是葡萄酒中的配菜高手。加烈酒和甜酒在我們這個紅酒當道的時代,似乎不太受到重視,不過,卻是妙處無窮。例如陳年波特Tawny,雖然酒精度高一些,帶甜味,喝多了會膩口,但卻可配甜點,或甚至倒一小杯,直接當用喝的餐後甜點。Tawny值得在家常備一瓶的更重要原因是,開瓶數月之後仍不會變質,比僅數小時或數日壽命的非加烈酒來得方便多了。

當然,除了簡單日常裡的無限幸福,偶而也需要有一些正值成熟,有著多變香氣與精巧質地的珍釀,能讓我們超出日常之外。如果剛巧遇到了,也值得買幾瓶。但要切記的是,任何會讓你捨不得喝的陳年珍釀,絕對不要買進家門。
A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