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DSC00345.jpg


Te Muna Road
布根地人也許可以為祖傳的千年歷史葡萄園感到自豪,但Larry跟馬丁堡的酒莊們卻是隻手創造了像Kupe這樣珍貴的黑皮諾葡萄園,他們,也許更值得黑皮諾酒迷的敬佩與景仰。

ssDSC00033.jpg

今天傍晚就要飛往奧克蘭,但早上仍排滿參觀行程。Cambridge Road是2007年新成立的酒莊,昨天傍晚的品酒會上才第一次喝到莊主Lance所釀造的希哈跟黑皮諾,與日本釀酒師Kusuda於2001年創立的酒莊同為這趟旅行的驚喜發現。他們的酒都很有個性,簡潔有勁,很有活力。晚宴上遇到Lance,約好今天一早到酒莊參觀。07年他在村子往河邊的路上買了一片1985年種的希哈葡萄園,是這裡最早種植希哈的地方,不過酒莊和酒窖卻是2010年才完工。他引進自然動力種植法,喜好低酒精與低萃取的理念,他甚至計畫在本地極少見的石灰岩地種植黑皮諾,從他的酒裡已經開始可以喝出充滿雄心的企圖。

Escarpment是這趟旅行拜訪的最後一家,也是最好奇想一探究竟的馬丁堡酒莊。莊主Larry McKenna原是Martinborough Vineyard的釀酒師,從1986年就來到馬丁堡,是紐西蘭的黑皮諾先鋒。1999年,他在Te Muna的河階沙礫地建立了他理想的葡萄園與酒窖。這裡的氣候稍冷一點,至今都還有許多黑皮諾還沒採收。其中,最知名的Kupe葡萄園仿照布根地採高密度種植,每公頃種6700棵,比起其他葡萄園的2-3000棵要高出一倍以上。

sssDSC00374.jpg

Larry採用高比例的整串葡萄釀造,約有30%的黑皮諾不去梗整串放進酒槽發酵泡皮。這樣的釀法最擔憂的是不熟的梗會為葡萄酒帶來粗糙的單寧與草味。但Kupe高密度種植的葡萄園,以及Te Muna更長,更緩慢的生長季,卻可以讓葡萄梗轉色成熟,Larry可以放心地提高整串葡萄的比例,以釀出更複雜多變的風味。Escarpment出產六款黑皮諾,Kupe經常最均衡多變,隨著葡萄樹齡的增長,從第一個年份2001到新近上市的2009,酒體更均衡,單寧也更緊緻絲滑,未來很讓人期待。

布根地人也許可以為祖傳的千年歷史葡萄園感到自豪,但Larry跟馬丁堡的酒莊們卻是隻手創造了像Kupe這樣珍貴的黑皮諾葡萄園,他們,也許更值得黑皮諾酒迷的敬佩與景仰。

sssDSC00351.jpg


sssIMG_7876.jpg
Martinborough 前言
Martinborough Day 2
Martinborough Day 3
Martinborough Day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