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224.jpg


全球化的過程中,葡萄酒迷們曾經為缺乏國際能見度的地方品種感到擔憂,但十多年過去了,它們不只沒有消失殆盡,甚至,開始搶佔主流的位置。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Nero d'Avola、奧地利東北部多惱河畔的Gruüner Veltliner,或者,西班牙地中海岸的Monastrelle這些現在經常出現在時髦酒單上的熟悉名字,如果往前推十年,都還只是少為外人熟識的地方品種,但現在,酒莊可以充滿自信與驕傲地標示在酒標之上。

Parellada 2.jpg

在歐洲的傳統葡萄酒產國之外,釀酒品種常是挑選葡萄酒最重要的指標,當決定要挑一瓶紅酒時,許多人浮現腦際的,是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希哈(Syrah)和黑皮諾(Pinot Noir)這些國際最知名的釀酒葡萄名字。為了容易挑選,酒店或餐廳裡的葡萄酒單,經常是依品種排列,而非產國與產區。這樣的分法對懶得記太多產區名的人確實方便許多,但是,也讓一些採用非知名品種釀成的葡萄酒,很難在這樣的酒單上找到適切的位置。

這讓西班牙、義大利甚至法國南部的一些酒莊開始放棄傳統地方品種,轉而改種流行名種,以取得進入國際市場的門票。但這樣的選擇很快地就面臨另一個更巨大的全球化難題,因酒風與品種都極為近似,他們被迫必須跟全球各地的酒莊同台競爭。但是,無論是生產成本、專業行銷與超越年份變化的穩定品質,都絕非歐洲小酒莊的強項,成功者稀。繞了一圈之後,面對全球化的解答,最後竟然又回到獨一無二的傳統品種上。不同的是,新式的釀造法讓這些老品種也出現了新風格,即使有著饒舌難念的名字,但在酒的風味上卻更能吸引全球的葡萄酒迷們。相較於已經種得到處都是的夏多內或卡本內蘇維濃,在地老品種與新酒風便成為面對全球化更有趣的解答。畢竟,這些地方性的品種都帶有一些獨一無二的特性,即使釀法改變,也還能保有一些在地風味與異國風情。

在傳統的歐洲葡萄酒產區裡,採用哪些葡萄品種釀酒,大多是由自然環境與歷史所決定,完全不是出自葡萄農的自由意志。這意謂每個區域所採用的品種都是經過時間考驗才能流傳至今,不只要能適應當地的氣候與土壤,而且釀成的酒也要能符應當地人的口味,才不會在漫漫的歷史間被其他的品種取而代之。當然,也需要具備產量穩定、容易種植這些葡萄農所喜愛的特性。布根地公爵嚴禁加美(Gamay)的種植以保護黑皮諾(Pinot Noir)就是最佳的例子,當年布根地的葡萄農熱愛產量高的加美遠勝過低產難種的黑皮諾,即使歷任公爵多次頒布禁令仍無法禁止。

PICT2127.jpg

在奧地利東北部的Wachau、Kremstal和Kamptal幾個酒區裡,麗絲玲和Gruüner Veltliner也有著類似的關係。前者高雅細緻,跟黑皮諾一樣,頗能迎合精英品味,而香氣濃郁,帶香料香氣的Gruüner Veltliner只能種在條件較差,不適麗絲玲的平原區,釀成的酒不是特別精緻,但可口易飲,很討人喜愛,是維也納傳統熱鬧的Heurigen酒吧中最受歡迎的大眾葡萄酒。現在,這種非常親切的白酒也常出現在紐約或舊金山的時髦葡萄酒吧。而精緻的麗絲玲則保留給更嚴肅的場合。

大部份的國際知名品種都源自法國,曾經,波爾多紅酒和布根地白酒是最常為新世界產國模仿的酒款,成就了卡本內蘇維濃和夏多內這兩個幾近泛濫的明星葡萄。在品種的規範上,法國採用嚴格且純粹的傳統主義,很少有外來品種可以被允許釀造法定產區等級的葡萄酒,即使有眾多的原產國際名種,但法國各地仍謹守著傳統流傳下來的葡萄,不輕易更改。熟悉波爾多的人可能對卡本內-弗朗(Cabernet Franc)不會太陌生,這個在波爾多紅酒的調配中經常扮演老三角色的品種在更北邊的羅亞爾河流域有千年的種植歷史,也有幾個專屬的產區,全用卡本內-弗朗釀造,如Chinon,因氣候比波爾多更涼爽,釀成的紅酒有更輕盈,更清新明亮的卡本內-弗朗風味。

西班牙、義大利和葡萄牙也都有數量非常龐大的原生品種,是葡萄酒世界裡珍貴的基因倉庫。在西班牙幾乎主要的產區都找得到Tempranillo,但是,地區性的獨特品種也相當重要,例如西北部Rias Baixas產區的Albariño,可釀成西班牙非常少見的清新多酸型白酒。西北部海岸正是西班牙最重要的海鮮產地,絕非意外,日常最適佐配的,正是Albariño這樣的白酒。西班牙的另一個長處在於擅長將傳統的老品種以新式的風格呈顯,讓世人重新看待Monastrell、Cariñena、Mencia和Garnacha這些原本不太受重視的品種。

不只是歐洲的傳統產區才擁有這些能表現獨特地方風味的葡萄品種,在新世界的產國也逐漸積累出一些特有酒種,以特殊的品種,釀成別處無法再造的獨特地方風味。澳洲雖然曾經以跨區調配以及人定勝天的釀酒師絕技聞名,但現在的澳洲酒業卻是有最多樣風味的新世界產國,許多中小型酒莊更以釀出地方風味為傲。獵人谷的Sémillon白酒正是絕無僅有的澳洲特產。當地炎熱且採收季多雨的天氣非常不適合種植葡萄,特別是易染黴菌的Sémillon,為了避開雨季,酒莊常在Sémillon還沒成熟就提早採收,釀成的酒有非常強的酸味,酒精度大多僅有10.5%,年輕時喝起來平淡無味,但卻非常耐久,經十多年的陳年之後,開始出現蜂蜜、乾果、火藥以及香料等迷人的陳年香氣,強酸乾瘦的口感轉而柔順圓熟。Sémillon雖是波爾多品種,但在獵人谷卻是深深地烙印著專屬澳洲的地方風味。

semillon 97.jpg

Wine list:(因中國市場選的,台灣應該有更多更佳的選項,不過單子裡有些台灣還沒人進過,如Pazo Senorans)

義大利 Sicilia, Nero d'Avola, Santa Cecilia, Planeta, EMW
-Santa Cacilia是讓Nero d'Avola葡萄站上國際舞台的Planeta酒莊最知名,也最具代表的酒款,是認識西西里紅酒的標準典範。

法國 Chinon, Cabernet Franc, Cuvée Terroir, Charles Joguet EMW
- 身為Chinon的教父級酒莊,Charles Joguet不止釀造嚴謹的紅酒,這款Cuvée Terroir展露的是卡本內-弗朗最鮮美可口的一面。

西班牙 Rias Baixas, Albariño, Pazo Senorans, Link Concept
- 來自西班牙西北部的清新白酒,典型的小酒莊,充滿花果香氣與鐵一般的酸味。

西班牙 Conca de Barberà, Monastrell、Granacha和Cariñena, Gran Muralles, Torres, Torres China/法蘭絲
- 西班牙第一名廠Torres曾經以國際品種建立了品牌名聲,但這款新一代的旗艦級酒款卻是以加泰隆尼亞的傳統老品種釀造而成。

葡萄牙 Douro, Touriga Nacional為主, Duas Quintas, Reserva, Ramos Pinto, Link Concept/夏朵.
- 由擅長精緻調配的波特名廠Ramos Pinto所釀造的不甜紅酒,跟其波特酒風一樣,雖產自環境暴戾之地,但仍具有非常細緻的風格。

奧地利 Kremstal, Gruüner Veltliner, Senftenberger Piri, Nigl, The Wine Republic.
- Kremstal區精英酒莊的典型Gruüner Veltliner,香氣濃郁熱鬧,奔放的蜜思嘉花果香氣,帶著礦石與香料氣息。

澳洲 Hunter Valley, Sémillon, Vat 1, Tyrrell's Wines, 1998, Torres China/威廉彼特.
- 獵人谷名廠的頂級Sémillon,簡單釀造即裝瓶,但經漫長瓶中熟成才上市,酒體輕巧曼妙,交織著蜂蜜與香料的成熟酒香。

甲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