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1


實與真心配上精緻的美酒佳餚,是布根地得以比其他世界知名葡萄酒產區還要迷人的最重要原因。

IMG_1764

布根地的葡萄農雖然經常釀出全世界最優雅精緻的葡萄酒,但大多都是雙腳踩在泥土裡的真正農民,他們的慶典都不是衣香鬢影,西裝畢挺,需正襟危座,舉止優雅的虛偽餐宴,而是大口暢飲,真正博感情的歡樂場面。樸實與真心配上精緻的美酒佳餚正是布根地得以比其他世界知名葡萄酒產區還要迷人的最重要原因。在眾多的傳統布根地歡宴中,最知名的是伯恩濟貧院拍賣會隔日中午,在Meursault城堡釀酒窖舉行的La Paulée de Meursault

一開始只是Meursault村的葡萄農在完成採收與釀造的工作之後所舉行的慶祝餐會,由酒莊帶來自家的葡萄酒跟村內其他葡萄農一起分享。但後來逐漸演變成布根地的重要活動,除了Meursault村,也有布根地其他村子的酒莊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布根地愛好者參加,共享許多來自葡萄農私人酒窖內的珍藏。除了吃喝,現場通常由Les Joyeux Bourguignons合唱團在現場演唱一些吵鬧卻樸真的地方民謠與飲酒歌,包括有如布根地國歌的Joyeux Enfants de la Bourgogne。Meursault城堡的釀酒窖全部擠滿可以容納七百人,理論上可跟Meursault村公所購票,但La Paulée的門票一直都一票難求,若無熟識的酒莊其實很難購得。

IMG_1760

除了正版的La Paulée de Meursault,春天的時候,在Meursault城堡也會舉行晚餐版的Banée de Meursault,在布根地的Marsannay、Côte Charlonnaise和Beaune以及美國的紐約和舊金山也都有不同版本的Paulée。2009年台中的 「城市飲者」就開始期盼能在品酒會結束後的晚上辦一場類似Paulée的晚餐,今年「城市飲者」的時間剛好遇到「布根地葡萄酒 新書出版,除了下午的新書品酒會 (台中場)外,總算可以促成第一次的La Paulée de Taichung。時間在10月27日晚上,地點在台中的 LM.RELAX,特別請主廚準備了一份具有布根地風味的套餐,喝的酒就請參加的人帶自己想喝,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布根地葡萄酒,保證不用開瓶費,但建議自帶開瓶器。目前正在努力邀請布根地的莊主來參加,擔任神秘嘉賓。因為只喝布根地的葡萄酒,當晚會為參加的人準備兩個蔡司的布根地杯Invento Ivento Burgundy Wine Glass,晚餐之後可以帶回家做紀念。


美酒:請自行攜帶布根地葡萄酒(每個人至少帶一瓶吧!)
時間:2012/10/27(六) PM 19:00入場,19:30開始。
地點: LM.RELAX, (台中市文心路二段201號1樓)
費用:每人NT$1300元整。
名額:100名
報名:
* 詩人酒窖 (台中市台中港路一段207號 04-23272924 )
* LM.RELAX 法式餐酒館 (台中市文心路二段201號1樓 04-22557533)


IMG_1775


(預計的布根地風套餐)
LM.RELAX Burgundy Menu

LP2

* 1 Gougère/ Melon Gazpacho
乳酪泡芙與青瓜冷湯

*2 Pork Terrine with Sauce Ravigote Trufflé and Herb Salad
鄉村豬肉凍佐黑松露芥茉醋醬與香草沙拉,酥脆麵包片

* Selected Bread
鄉村手做麵包

* 3 Egg and Snail Fricassées, Juliennes of Vegetables, Onion Compote and Red Wine Foam
勃根地蝸牛與65C蛋,烙烤蔬菜絲,燉洋蔥泥與紅酒泡泡

* 4 Braised Beef Cheek and Polenta, Raspberry and Mushroom
勃根地紅酒燉牛頰佐玉米糊,覆盆子與奶油蘑菇

* 5 Pain d’Epices and Black Current Mousse
香料蛋糕與黑醋栗幕斯


* 底下是幫2012 「城市飲者」品飲手冊寫的序言,今年的主辦單位安排了相當多有趣的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對葡萄酒產生興趣,相關的活動可以直接在 2012「城市飲者」官網查詢。

IMG_1775

在「城市飲者」遇見真愛

自開展以來,參加過五屆「城市飲者」,在短短數年間,從中港路邊的騎樓下開始,逐漸變成中部地區每年最盛大的葡萄酒盛會。但最有趣的,或者說最珍貴的,是當年發起的初衷卻始終沒有改變,要讓葡萄酒的愛好者有機會品嚐到更多種多樣的葡萄酒。隨著規模的擴展,每年提供品嘗的酒款也逐年增加,今年有來自十多個產國的近百款葡萄酒參展,是難得的嘗酒與選酒的良機。

來「城市飲者」,與葡萄酒是愛或恨的距離,沒有別人,就在酒杯與你的口鼻之間。畢竟,選擇心愛的葡萄酒跟選情人一樣,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比你更確定誰才是最愛,誰只是玩玩而已。總之,再多專家的,FB轉貼的,噗友的以及自認是紅酒達人的同事的意見都比不上你自己真正親身品嘗一回。

愛過的人都知道,在情愛的世界裡是不分貴與踐的,至少,偶像劇裡的情節都是這樣演,雖然有錢人跟沒錢人的愛法也許會有些不同,但那也只是20分與一克拉的差別而已。在屬於個人的葡萄酒私密之愛裡,其實也沒有貴踐之分,價格雖有高低,但那都只是世俗的價值,當先將金錢的價值放在一邊,常常葡萄酒的美味價值才能真正顯現。難道你相信攙雜了家世與財富的算計,還能真的見到真愛嗎?

這樣說的意思,是期盼愛酒者們,除非心早有所屬,否則不要輕易放棄多方嚐試的機會,特別是在平價的葡萄酒裡,常能找到最多的摯愛。特別是當你也跟我一樣,把葡萄酒當成日常的佐餐酒時,你會開始發現,在大部份的時候,最昂價頂級的葡萄酒,因個性太強,大多最難配菜,很難日常隨意開瓶就能搭著家常的晚餐,但許多常屬基本款的國民酒,如北義的Valpolicella,法國的Beaujolais Villages或是西班牙的Rioja Crianza卻都是絕佳的佐餐飲料。假使你已經知道鑽石戒指其實大部份的時候都只能鎖在保險箱裡,你應該就知道該選哪些葡萄酒佐餐了。

在過去的二十多年間,因有葡萄酒相伴,渡過了許多美妙的時光,葡萄酒雖只是飲料,但卻也意外地成了人生中的摯友,除了那些歡樂的幸福場合,也伴我渡過許多人生最困頓消沉,孤單無助的時刻。衷心期盼在今年的「城市飲者」,你也能遇見人生裡的另一個真愛。


Climat de Bourgogne 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