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523


Gigondas拜訪St. Cosme時,聽到我要去波爾多長期採訪,竟然說:真是悲傷的事啊 !

DSC01557

來波爾多已經三週,已採訪了四十多家酒莊,這是繼去年12月梅多克採訪後的第二次行程,預計要停留70天。這次先從右岸開始,在St. Emilion先待一個月再到左岸,暑假過後還需要再來一趟90天的採訪。來波爾多之前先去了香檳、布根地跟隆河,遇到的朋友聽說我要去波爾多,大多抱著悲憫的同情心。例如去Gigondas拜訪St. Cosme時,Joëlle Marty Javelle竟然說:是啊 !真是悲傷的事啊 !讓我開始後悔答應出版社要完成新版的城堡裡的珍釀。

DSC05590

確實,跟布根地比起來,到波爾多採訪確實沒有那麼精彩刺激,有時也有點無聊,不過,也並非全然如此,如最近去的Ch. Le Puy, Ch. Fonroque, Ch. Puy Arnault, Ch. Climens, Ch. Terte Roteboeuf和再次去的Ch. Pontet-Canet都相當有趣,也學到很多。妙的是,除了Ch. Terte Roteboeuf這些幾乎都是採自然動力法耕作的波爾多酒莊。
因為剛好在新酒試飲週之前就到,也見識到新酒樣品的製作如何成為波爾多精英酒莊生死存亡的關鍵,以及各酒莊與顧問們如何竭盡所能,或者說,不顧廉恥地調出能得最高分的樣品。在葡萄酒的世界裡,波爾多自成系統,他們的頂級酒莊單靠新酒預售賣出大部份的葡萄酒,這個奇特的方式把他們自己圈到一個毫無轉身的餘地。今天去拜訪的Ch. Figeac也許正是血證。
總之,今年會在波爾多待上許多時間,在完成波爾多新書之前,有空時會先貼一些採訪的記錄,也許,該稱為布根地愛好者的波爾多日記。

DSC01206

DSC05837

DSC01289

DSC01666

DSC01861

DSC01882

DSC02059

DSC05602

DSC05685

DSC058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