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出版的"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在P432到P437的年分特色只列到2013年,在這邊補上2014年分的報告,主要依據去年五月跟今年三月分與六月在布根地的品嚐結果,大多是已經裝瓶或即將裝瓶約五百多款的樣品。今年三月跟六月也順便試了一些2015,預計明年4月後試完再來寫報告。

 

2014 紅:**** 白:*****

        艱困的氣候條件在布根地逐漸成為常態,2014也不例外;例如六月底在伯恩丘中段的MeursaultVolnayPommard再度遭受嚴重的冰雹災害,或如夏季異常地寒冷多雨,也有鈴木氏果蠅的攻擊讓葡萄酸敗變質;從1974以來,以4結尾的年分彷如受詛咒都相當艱辛,2014似乎也沒逃過,但最後釀成的酒卻是相當精彩,2014的白酒是過去二十多年來最完美,好壞差異最小的世紀年分,很接近或甚至超越2002。紅酒的酒體苗條勻稱,伴著鮮美果味相當迷人。是奇蹟嗎?或許是運氣,但也因布根地的葡萄農越來越習於與自然共存而不是對抗,反能在逆境中顯出價值。

        雖然發芽較早,但因為關鍵的夏季相當冷涼,特別是八月分前半非常多雨,延遲了成熟的速度,八月下旬才開始轉晴,但九月卻又變得相當炎熱,間有較冷的北風,葡萄緩慢成熟,但持續保有酸味,也較少病菌,葡萄比過去幾個年分更為健康一些,產量也較為正常。夏秋季逆轉的天氣讓葡萄在成熟時,卻沒有過高的酒精度,也保有清新有勁的酸味。夏多內白酒有非常巧妙的均衡,除了有些太早採收的夏布利較偏酸瘦外,各區的白酒都有非常高的水準,豐潤優雅卻非常有活力,也頗具耐久潛力。黑皮諾有類似2008年的純粹果香,但酸味和單寧都比08柔和一些,酒體中等,不如20122010那麼厚實,但卻頗能反映每片葡萄園的風土特色,在年輕時就非常均衡可口。薄酒萊有非常多的鮮美果香,圓潤可口且有不錯的酸味,是相當能表現加美葡萄特長的年分。

 

"酒瓶裡的風景"- 補充:2011, 2012, 2013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