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0478.jpg 歐洲風味的澳洲酒鄉-Victoria



我開始懂得這樣的墨爾本,我發現我也開始慢慢地理解為什麼維多利亞出產的葡萄酒,為何和兩萬公里外的法國,會有著如此親近的滋味。而且,和隔鄰的南澳大利亞,總隔著有如跨越國界般的遙遠距離。

PICT5406.jpg

澳洲東南角落的墨爾本(Melbourne)雖然是一個因為金礦而致富的城市,但是,卻一直被認為是澳洲最歐洲化的地方。「歐洲化」這樣的形容詞在澳洲並無關讚美,只是冷眼客觀的描述,至少,連一個半世紀以來一直與墨爾本競爭的雪梨人都願意這樣承認時,那應該離事實不會太遠。

墨爾本做為維多利亞州的首府,確實不太像大部份人心中想像的澳洲,那種豪邁自然,充滿活力,熱愛運動與陽光的澳洲在這裡被一種更優雅,更內蘊,更像過去的殖民母國英國的氣氛所籠罩著。在非常英式的保守之中,高比例的南歐與亞洲移民,又為這個城市添進更多元的文化,更多寬容與接納,如融爐一般,將傳統老式激蕩成帶著優雅與創意的迷人風格。

當我開始懂得這樣的墨爾本,我發現我也開始慢慢地理解為什麼維多利亞出產的葡萄酒,為何和兩萬公里外的法國,會有著如此親近的滋味。而且,和隔鄰的南澳大利亞,總隔著有如跨越國界般的遙遠距離。

產自南澳巴羅莎谷地(Barossa Valley)的希哈(Shiraz)紅酒是澳洲葡萄酒業最引以為傲的葡萄酒圖騰。因為很濃,也許可以用「料多實在」來形容,酒色深黑、甜熟的香氣非常濃郁奔放,酒精濃度高,口感非常壯碩、而且相當圓厚飽滿,只需喝一口,濃厚的味道保證馬上可以讓味蕾全然填滿味道和香氣。這種如燃燒著澳洲豔陽的濃厚紅酒卻完全不是維多利亞的專長,這裡的葡萄酒反而帶著一些保留,不是那麼直接,不是那般地濃,卻多了一些可以更迷人,也更耐喝的細節和層次。同時,也更接近歐洲將葡萄酒當成佐餐飲料的想法。

Yarra-5461.jpg

獨特的地區文化特色,結合了因為位處南方而更為寒冷的氣候,以及多變起伏的地形地勢,維多利亞身為澳洲本土上面積最狹小的一州,卻成為全澳洲最多元變化的葡萄酒產區。不僅有全國為數最多的葡萄酒廠,而且有著最多實踐歐洲釀酒理念的小型獨立酒莊,釀造出許許多多最類似歐洲風格的澳洲葡萄酒。

也許,一望無際、乾燥、酷熱、多陽的紅土沙漠是澳洲的經典樣板風景,但是,靠近墨爾本附近的海岸區卻是相當涼爽多雨,不僅一片翠綠,而且有著比全世界最細緻的葡萄酒產區,法國布根地(Bourgogne),還要寒冷的氣候。墨爾本所在的菲利普港海灣(Port Phillipe Bay)是澳洲本島上最冷涼的地方之一,環著海灣的亞拉河谷(Yarra Valley)、Geelong、摩靈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和馬賽頓山(Macedon Range)四個產區是維多利亞最迷人的葡萄酒產區,如果你偏好的葡萄酒是精巧細緻與高雅挺立的風格,也許你很容易就會在這裡產的葡萄酒裡找到真切的答案。

亞拉河谷是維多利亞最知名也最具代表的葡萄酒產區,而且是從墨爾本出發,只要30分鐘就可到達的城郊葡萄園。有如墨爾本市民的後院,亞拉河谷不僅交通利便,而且集聚了全州最多的名廠、酒莊民宿與葡萄園餐廳。遠來的遊客可能很快就會發現,在亞拉河谷這一小方土地裡,卻生產了全澳洲最多樣的葡萄酒類型,而且都相當有獨自的個性,即使多逛幾家酒莊試飲,也不會覺得重複類似,相當值得一遊。(7 of 7).jpg



因為氣候寒涼,亞拉河谷可以釀出均衡多果味的高品質黑皮諾(Pinot Noir)。這個頗為嬌貴難種的品種喜好寒涼氣候,在澳洲並不盛行,但是在維多利亞州卻相當受到酒莊的熱愛,在亞拉河谷有多家酒莊如De Bortoli、Yering Station、Coldstream Hills等等,都以黑皮諾為招牌。澳洲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向來以有著毫不羞怯、直接奔放的熟果、香草、奶油與橡木桶香氣,以及濃厚豐滿的圓潤口感聞名。但墨爾本這邊產的夏多內就很少有這樣濃膩疲倦的風格。反而以低調的橡木桶香氣,配上非常多酸的口感,表現出相當有活力的清新爽口,亞拉谷產的夏多內正是此風格的代表,是大啖澳洲龍蝦時最希望開瓶來喝的白酒。

亞拉河谷雖然寒冷,但是日照充足的面北山坡(是的,這裡是南半球)卻又還帶著一些溫暖,是墨爾本這一帶唯一得以釀成精彩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和希哈紅酒的地方。當然,這裡的希哈紅酒絕對不及南澳巴羅沙谷地那般深厚濃縮,但是卻肯定更為高雅細緻,而且帶著獨特的胡椒香氣。尤其是添加了一些Viognier白葡萄一起混釀的Shiraz-Viognier紅酒,質地更是精巧迷人。這邊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甚至梅洛(Merlot)紅酒也一樣以高雅均衡見長,有澳洲少見的細膩草香,Mount Mary、Yarra Yering跟Sir Paz都以此聞名。

亞拉河谷的麗絲玲(Riesling)和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雖種植不多,卻也相當迷人可口。氣泡酒也是亞拉河谷最受矚目的酒種,1986年法國香檳廠Moët & Chandon在這裡設立Domaine Chandon以黑皮諾與夏多內釀造清爽可口的氣泡酒之後,亞拉河谷於是成為澳洲最佳氣酒產區之一。在全球各處眾多的產地中,產酒種類又多又雜的地方確實不少,但是能像亞拉河谷這般,產酒極為多樣,而且每一種風格都甚好的地方卻是極為少見。

Victoria_07-05-08_0043.jpg by Albert Yeh

Yarra Yarra酒莊
河谷裡的名莊非常多,以Yarra Yarra最為獨特也最讓人印象深刻。這家1979年由Ian Maclean創立的酒莊,一開始在亞拉谷最北邊的Steel Creek村種了兩公頃的葡萄園,至今也僅7公頃的規模,葡萄園全位在酒莊周圍的山坡,以希哈和波爾多的品種為主。個性古怪淘氣的Ian和他的太太就住在酒窖邊的小屋,夫妻倆一起經營這家小巧有如位在北隆河的法式小酒莊。Ian用非常簡單自然、手工小量釀造的方式來釀酒,無論是添加了Viognier白葡萄的希哈紅酒,或是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都極細緻精巧,特別是都有著如高級絲綢般滑細的單寧質地。我相信喝過Ian釀的酒之後,還覺得澳洲沒有細緻紅酒的人應該不會太多。(在上個月的大火裡,Yarra Yarra大部份的葡萄園很不幸地已被燒毀)

De Bortoli酒莊
Yarra Yarra並非特例,相隔不遠的De Bortoli是谷地裡擁有最多葡萄園的酒莊,以澳洲的標準來看也都稱得上是大型酒商,但是,這家建基於1928年的老牌酒莊現在卻轉變成有如一家法國布根地的小型家族酒莊,將精力全花在照料葡萄園,認真地區分每一小片葡萄園的特性,竭盡心力釀造最嬌貴難釀的黑皮諾紅酒。連這樣主流的酒廠都如此在意土地風味,釀造如此均衡多酸的迷人葡萄酒,在澳洲其他地方確實相當少見。

Macedon-0475.jpg

維多利亞州其他的葡萄酒產區就沒有亞拉河谷這般「多才多藝」了,但卻更為專精於不同的風格。在墨爾本附近的幾個產區,例如直接臨海的Geelong和摩靈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以及北方海拔更高的馬賽頓山(Macedon Ranges)等三個地區,氣候更為冷冽,都是極佳的黑皮諾、夏多內和氣泡酒的產區。

由墨爾本往北進入內陸,氣候變得越來越乾燥極端,轉成日夜溫差大的大陸性氣候,生產的葡萄酒以濃厚風格的希哈紅酒為主, Heathcote是最吸引人的精華區,釀成的希哈紅酒單寧圓熟、口感深厚,但仍保有維多利亞特有的均衡與細緻。再往北,氣候更乾燥炎熱,則有澳洲傳統的加烈酒產地Glenrowan和Rutherglene。西邊的Grampians氣候稍涼爽一些,以出產帶胡椒香氣,新鮮多酸的希哈紅酒聞名。

這裡的酒莊與人情,就跟這裡的風景一樣,富饒、翠綠且多變,絕不是澳洲印刻在腦海中,那一望無際,乾熱粗獷的紅土荒原。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曾經因為南澳極為濃厚的紅酒風格而對澳洲葡萄酒卻步,也許,產自維多利亞的葡萄酒會是重新認識與定義澳洲酒的另一個起點。

Yarra-54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