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加州納帕谷Napa Valley-美食美酒夢幻樂園



納帕Napa,北加州舊金山灣北邊的一個郡,郡內南北縱貫而過的納帕谷是全美國最著名的葡萄酒產區。堆積著肥沃的火山灰的谷地南北長30哩,東西寬5哩,除了兩百多家酒莊和幾個小鎮,幾乎全部種滿葡萄。現在,納帕谷已經是美國美食美酒的精神象徵,這裡奇蹟般的成功,讓美國人可以不用再羨慕義大利和法國有托斯卡那(Toscana)或布根地(Bourgogne)這些美食美酒天堂,因為在他們自家的土地上就有納帕谷這樣的地方,而且絕對符合美國式的夢幻與超現實風格。任何一位自認講究品味的美國人,無論如何都要前來朝聖一番。




洛杉磯時報曾把這裡比喻成葡萄酒愛好者的迪斯耐樂園,確實相當傳神,在這個應該是安靜樸實的鄉間,每年卻有超過五百萬人前來觀光,在加州,唯有洛杉磯的迪斯耐樂園遊客人數可與此相比。在谷地裡,隨處都是聞名國際的知名酒廠,酒莊會為遠來的遊客設立接待中心、品酒室、展覽室或甚至野餐區,有些甚至附設餐廳或供應熟食,而且更重要的,一定會設有紀念品店,除了賣葡萄酒,更會有五花八門的各式與葡萄酒及酒廠相關的商品讓遊客滿足購買的慾望。


位在Oakville的Robert Mondavi酒莊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有如一座樂園中的樂園,每年有30萬名的遊客前來參觀這家建廠僅37年的酒莊,但在納帕,已經算是非常老牌。要參觀與試酒首先要到接待室內選擇購買十多種不同的套裝行程,可以是單純的品酒或參加酒廠導覽,甚至可以選擇有餐酒搭配的午餐團或是更休閒風的葡萄園野餐團,在夏日的橡木林下,邊喝著納帕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邊品嚐酒莊專任主廚Michael Chipchase所準備的美味野餐buffet…葡萄酒迷的美麗幻想只要來這裡就可以一一實現。這樣的野餐為時4小時,訂價60美元。


確實,葡萄園的野餐是到納帕酒鄉參觀的儀式性活動,一種充滿鄉間風味的生活情調。不過,在納帕即使是野餐的內容也不能馬虎,谷地裡多的是頂尖的美食舖、麵包店、熟食店以及農民市場,即使是野餐,也可以全是加州最精緻的美味食材。


納帕的迷人之處絕不僅於此,例如葡萄酒火車餐廳(Wine Train)讓納帕更像是夢幻遊樂園,遊客乘著老式柴油火車,駛過納帕谷的葡萄園,從納帕市到聖海倫那鎮(St. Helena)3小時的來回行程,遊客們一邊欣賞窗外景致和細數沿途林立的酒莊,一面在裝潢典雅的古董車廂裡享用加州美食和一杯杯的納帕美酒。即使不是酒迷也會想來參加一回。


如果覺得火車餐廳的菜色還不夠精緻,納帕谷裡多的是水準高超的美食餐廳,其中包括美國最頂尖的名廚Thomas Keller所開設的法國洗衣店餐廳(French Laundry)。要品嚐到Keller的菜還需要一點運氣,所有的位置在兩個月前開始接受預定當天就會被預計一空。如果依照人口比例,這裡是全美美食餐廳比例最高的地方。在七O年代,加州美食的開山祖Alice Waters在鄰近的伯克萊開設Chez Panisse餐廳,開創出充滿地中海風味的加州菜餚。後來受她影響的門生們在加州的葡萄酒鄉間開啟了一股地中海式的美食文藝復興。跳出傳統法式複雜的廚藝與醬汁,以加州地中海溫暖氣候下所孕育的美味農產為材料,運用較簡單的烹調法,強調食材的特性與原味,更像南法、義大利、西班牙或希臘的料理,以誠懇自然的美味,強調季節與地方食材,建立起納帕酒鄉美食的獨特風格。


在短短不到三十年間,納帕成為美食餐廳匯聚之所,除了鄰近地區豐盛的食材外,最關鍵的是,因為葡萄酒業的勃興,為納帕谷引來全球對味覺特別敏感講究的食客,讓齊聚在納帕谷的主廚們可以無所顧忌地為創出更美味獨特的菜餚全力以赴。谷地裡越來越多的經典餐廳和這裡名聞全球的葡萄酒一起搭起了納帕這個葡萄美酒與美食雙生的夢幻新樂園。



2/2 納帕卡本內Napa Cabs

納帕谷出產的葡萄酒不到加州產量的百分之四,但納帕葡萄酒的名氣之高,常常被視為是加州葡萄酒的代名詞。而在納帕谷的眾多葡萄酒中,表現最好,也最膾炙人口的是以卡本內-蘇維濃葡萄(Cabernet Sauvignon)釀造而成的納帕紅酒。今日加州葡萄酒可以得到如此多的注意和讚賞,絕對要歸功於那些產自納帕谷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無可置疑的,納帕卡本內已經成為世界頂級酒中的經典之一。


但是,納帕卡本內的特色和風格是什麼?其迷人的地方在那裡?這個問題其實並不容易回答,因為谷地的特殊環境,納帕各地所出產的卡本內,其實風格相差甚遠,我們品嚐到的納帕卡本內可能來自於各區的混合,也可能來自某一個特別的區域,納帕卡本內越來越迷人的地方已經不再是他的同質性,反而是他隨著自然轉換的多樣變化。


過去對加州葡萄酒產區的印象常停留在中央谷地那些一望無際的廣闊葡萄園。但在納帕卻完全不是如此,雖然谷地裡幾乎全種滿了葡萄園,面積其實僅有一萬六千公頃。但是由北到南,由谷地到山區,自然環境的轉變比大部份人的想像還要變化多端,納帕卡本內紅酒的精彩處也正在其中。


卡內羅斯Los Coneros
納帕谷是一個南北狹長的谷地,南邊因為開向與太平洋相連的舊金山灣,受到寒冷洋流的影響,氣候特別涼爽,越往北邊越少受到海洋的影響,氣候也越炎熱乾燥。納帕的最南邊稱為卡內羅斯,晚熟的卡本內-蘇維濃葡萄幾乎沒辦法成熟,是納帕少數以白葡萄酒和黑皮諾葡萄聞名的地區。


歐克諾Oak Knoll
往北離卡內羅斯越遠,到了納帕市北郊的歐克諾區時已經開始可以種植卡本內-蘇維濃,不過因為還是不夠熱釀成的紅酒大多是柔和順口的風格,早熟好喝沒有太多的個性。Trefethen酒莊所出產的Napa Valley, Cabernet-Sauvignon, 1999是最好的範例,以新鮮的紅色漿果為主調,也許不太有深度,但是簡單均衡,相當可愛。


揚特維爾Yountville
再往北到了揚特維爾村時,開始漸漸進入納帕谷的精華區,不過,對於卡本內來說,還是稍稍有點冷,釀造白酒的夏多內反而比較常見,紅酒的風格比較沒有那麼豐盈飽滿,但有較偏高瘦的個性。Dominus是區內最知名的酒莊,他們推出的紅酒雖然沒有標示,但是通常採用70%以上的卡本內-蘇維濃,酒的風格較為嚴肅僵硬,但均衡強勁,是納帕谷內相當特別的一款酒。


鹿跳區Stag’s Leap
在揚特維爾東面的谷地邊,有一塊自然條件非常特別的區域稱為鹿跳區。位處谷地東邊的近山緩坡上,在火山岩層上堆積著礫石與紅色的火山沉積土。氣候比揚特維爾更為乾燥,日照也更充足。這裡的卡本內-蘇維濃成熟容易,但偶而有非常強烈的南風帶來冷空氣。在這樣的環境下,卡本內表現出一種獨特的柔美與服貼的豐厚肉慾,並且保有爽口的酸味和豐沛的果味,是納帕谷地最著名的精華地段之一。

Stag’s Leap Wine Cellars是鹿跳區最具代表性的酒莊,1972年開始產酒,最經典的三款酒都以卡本內-蘇維濃為主,分別是單一葡萄園的Fay和S.L.V.以及由前兩片葡萄園裡挑選出的最佳葡萄所釀成的Cask 23。坡度較為和緩的Fay以可口豐滿為特色,非常討喜。S.L.V.有更多的紅色火山土,口感比較堅實緊澀,最招牌的Cask23則是兩者的綜合,均衡、強勁而優雅,並且耐久存。



奧克維爾Oakville與拉瑟福德Rutherford
  由揚特維爾稍稍往北到了奧克維爾和北鄰的拉瑟福德,這裡是納帕谷的中段,谷地裡最最精華的核心區域,天氣更炎熱,日夜溫差更大。這邊所出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幾乎可以當’成納帕的經典範本,不僅最為均衡,而且有全納帕最雄健的紅酒風格,酒中有如滿佈扎結的肌肉般結實,有較佳的耐久潛力,同時又有豐沛的果味以及薄荷草香。特別是較靠近谷地西邊的部份,有一個六哩長的帶狀區域,這片河積土壤的條件特佳,貧瘠而且排水好,非常適合卡本內-蘇維濃的種植,稱為Rutherford Bench。產自這一帶的酒經常帶有特殊的礦石香氣,稱為Rutherford Dust。

奧克維爾雖然沒有多少居民,但區域內卻集聚著不少的知名酒莊,包括Opus One、Cardinal、Far Niente其中最著名要屬Robert Mondavi,該酒廠所在的To-Kalon莊園是當地最佳的葡萄園之一,釀成的紅酒單寧澀味重而且多酸。Mondavi最聞名的Cabernet-Sauvignon Reserve採用40%來自這片130年歷史名園所出產的葡萄,但是,如同大部份的加州名酒,Mondavi這支酒也混合其他地區的葡萄酒以調配出更均衡複雜的酒來。通常有來自鹿跳區、卡內羅斯等地的葡萄會混合進來。不過酒廠也推出2款全部來自本區的卡本內-蘇維濃,包括Oakville系列,1999年份酒中混合著典型的尤加利葉和甜熟槳果和李子香氣,單寧的質感緊密,但頗為細緻。另一款則是To Kalon單一葡萄園,口感更為豐厚。

北鄰的拉瑟福德有更多的歷史酒莊,包括Niebaum-Coppola和Beaulieu Vineyards等等都是百年歷史的傳奇酒莊,Caymus、Frog’s Leap和Grgich Hills Cellars這裡產的卡本內有更多黑色森林漿果的香氣,更多的礦石與巧克力,口感更堅實多肌肉。知名導演柯波拉所有的酒莊Niebaum-Coppola的前身是建基於19世紀的Inglenook酒莊,在區內擁有200畝的葡萄園,一半以上是種植卡本內。酒莊最招牌的是強調波爾多式混合的Rubicon,卡本內-蘇維濃的比例超過九成,除了更多的迷人水果香氣,風格相當接近波爾多梅多克紅酒的優雅與均衡風味。另一款也是自有莊園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Cask則是極端地濃重和粗獷,有更多的漿果與橡木桶的香氣。


聖海倫那St. Helena
到了位置更北邊的聖海倫鎮,谷地變得越來越窄,這裡所出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風味比奧克維爾出產的更為豐滿圓厚,特別是谷地東緣氣候最為乾熱,除了出產甜熟的卡本內蘇維濃,連需要許多陽光的金芬黛葡萄也可以得到全然的成熟,接近谷地西邊的葡萄園風格比較嚴肅一點,有比較結實的口感。聖海倫那是谷地中段較具規模的城鎮,聚集了許多的知名酒廠,包括Beringer、Joseph Phelps、Duckhorn、Heitz、Merryvale和Turnbull等名廠都落居聖海倫那。


卡里斯多加Calistoga
  納帕谷極北的卡里斯多加三面環山,因為深處內陸,氣候更為炎熱,夏季是全納帕最熱的地方,不過這裡的冬季也更為嚴寒,所以讓卡本內-蘇維濃發芽比別地方晚,但因夏季炎熱,成熟的速度可以很快趕上,生長的季節比谷地其他地方短,釀成的紅酒肥美甜熟,酒精濃度高。除了卡本內-蘇維濃,需要許多陽光和熱的金芬黛(Zinfandel)葡萄在這邊也長得相當好。

創建於1882年的Château Motelena不僅是卡里斯多加的歷史酒莊,而且至今都是區內最著名的酒廠。所生產的Estate Cabernet-Sauvignon全部採自酒廠邊由火山土和礫石地組合成的自有葡萄園。酒的風格以優美柔順為特色,並且經常保有本區少見的迷人酸味,也因此比大部份的卡里斯多加的卡本內來得均衡優雅。1999年份單寧相當細緻,充滿的豐沛的黑醋栗過果香。


納帕谷除了地勢平緩的谷地之外,谷地邊的山區其實也非常適合種植葡萄,除了山坡地排水佳外,因為海拔較高,常可以避免谷地裡的霧氣,讓葡萄可以接收更多的陽光,夜晚的溫度比較高,因海拔關係白天溫度較為涼爽,日夜溫差比較小。因為水土保持與環境保護的緣故,納帕山區雖然有許多條件優秀的區域,但僅有少部份可以開墾為葡萄園。谷地周邊的山區條件各有不同,但大多還是以生產卡本內蘇維濃紅酒為主,其中最著名的是以下的四個山區,這些地區所出產的卡本內-蘇維濃各有不同,讓納帕的葡萄酒風格更加的豐富多變。


豪厄爾山Howell Mountain
位居納帕谷西北側的豪厄爾山在19世紀就已經以出產頂級的葡萄酒,是納帕的歷史產區。豪厄爾屬火山地型,界於500到600公尺高的山區,葡萄園的土質大多是由火山灰所構成,混合著紅色黏土。這裡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風格偏高瘦,比較多細節變化,除了果味,多些礦石與香料香氣,但同時卻又有較狂野的緊澀單寧。位居山上的,大多是小規模的酒莊,是納帕小量昂價酒的發源地,Château Woltner、Dunn、La Jota和Lamborn Family是最著名的幾家。
位居聖海倫那的Beringer酒廠在豪厄爾山也有許多葡萄園,出產的酒是酒莊旗艦酒Privat Reserve的主要支幹。但也有幾個單一葡萄園少量裝瓶,例如Bancroft Ranch位居排水佳的白色火山灰土質,出產的卡本內-蘇維濃有非常強勁緊澀的單寧,雖然有不少怡人的黑醋栗果味,但仍顯得非常嚴厲剛正。


鑽石山Diamond Mountain
鑽石山隔著谷地和豪厄爾山相望,因為山勢較低,來自太平洋的水氣可以直達,氣候比較潮濕,長滿許多紅木森林。土質一樣以火山灰為主,但更多變,所出產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除了有堅實的結構外,還有特殊的礦石香氣,Diamond Creek是區內最著名的酒莊。


泉水山Spring Mountain
這是一個比較晚近才受到注意的產區,直接位在鑽石山的南邊,由聖海倫那鎮爬升到將近七百公尺高的山上。大部份的葡萄園都位在陡峭的山坡或狹隘的梯田之上,天氣比較涼爽,採收較晚。多變的地形和土壤讓泉水山並不完全僅專精於卡本內-蘇維濃,白酒和希哈(Syrah)也有很好的表現。如同其他山區,這裡的卡本內-蘇維濃也同樣澀味較重,比較粗獷狂野,但也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Cain、Newton和Pride Mountain是這裡最出名的幾家酒莊。佔地800畝的Spring Mountain Vineyard是區內最大的酒莊,有130多片條件殊異的葡萄園,酒莊所生產的旗艦酒Spring Mountain Reserve是波爾多式的混合,含有約70%到90%的卡本內-蘇維濃,有著名的緊澀單寧,但有如天鵝絨般的細緻質感,香味雖然多橡木味,但是卻經常有特殊的香料氣息。酒莊內保存不少舊年份的卡本內-蘇維濃紅酒,顯示本地出產的紅酒相當耐久,可以經得起數十年的考驗。


維德山Mount Veeder
海拔八百多公尺的維德山位在谷地南邊,納帕市的西側,不同於山腳下的葡萄園很難讓卡本內-蘇維濃葡萄成熟,山上的葡萄園卻能生產出圓熟的卡本內紅酒來。這邊約有一千畝的葡萄園,表土淺、多石,大多種植卡本內-蘇維濃以及夏多內。這裡的卡本內-蘇維濃比起其他山區稍微柔和一點,更平易近人。山上的酒莊不多,常見的有Château Potelle、Hess和Mayacamas幾家。以1983年為第一個年份的Hess現在已經有相當高的釀酒水準,Hess Collection Cabernet Sauvignon是酒莊的頂級酒,採用四個維德山區的葡萄釀成,帶有迷人的香料與熟果香氣,口感較一般山區的紅酒來得柔和,可以較早品嚐。






(原載於 Food & Wine / Vintage / Wine Now / Gourmet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