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薩斯格烏茲塔明娜Alsace Gewurztraminer


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一個又長又難唸的葡萄品種名,在我的品嚐經驗裡,沒有其他葡萄可以比它更熱情放蕩。相較於同樣奇香無比的蜜思嘉,還是硬多了一份撫媚與妖嬈。







格烏茲塔明娜的濃香不是糖水荔枝就是玫瑰水香氣,酒精度高,酸味卻不太多,還常帶些甜味,喝起來肥腴脂滑,沒有任何一絲清新與精神,這樣讓人窒息的濃香與豐滿肉感滋味,即使只是淺嚐一回,不管愛或不愛,卻很難從味覺的記憶裡抹去。也許,正因為這麼強烈分明的個性,即使已經種植在全球許許多多的葡萄酒產區裡,但是,能釀出標誌在地風味的地方,卻單單只有阿爾薩斯(Alsace),一個法德邊境上的白酒樂園,在那裡,格烏茲塔明娜不僅可以多一些難得的平衡與清麗,有時,還可以肆無忌憚地鋪陳出極繁複奢華的格局。


偏處法國東北角落,和德國僅隔著萊茵河的阿爾薩斯,氣候頗寒冷,跟其他北方的葡萄酒產區一樣,一切都由不得人,大部份的地方都無法種植葡萄,必須仰賴極特別的自然環境,才能有一小片得天獨厚,極適合種植葡萄的地方。矗立在西邊的弗日山脈(Vosge),讓阿爾薩斯這個極寒之地有了成為頂尖白酒產區的可能,特別是在中部靠近Colmar城附近,因為山勢特別高,阻隔了大部份來自大西洋的水氣,讓位在弗日山面東向陽山坡上,有如讓人墬入時光隧道中的迷人中世紀酒村Eguisheim、Riquewihr、Kaysersberg和Ribeauvillé等地,成為全法國最少雨的地方,年雨量僅有300公釐,比地中海岸還要來得乾燥多陽,這裡的格烏茲塔明娜很容易就能釀成既爽朗又成熟豐盛,特屬於北方炙陽才有的迷人滋味。


同時混雜著德法的文化,阿爾薩斯的葡萄酒向來沿襲德國傳統以透明地表達品種特性為重,所以即使大部份的酒莊都種了七種品種,但各品種大多單獨裝瓶,其中像豐厚結實的灰皮諾(Pinot Gris)和高雅多酸的麗絲玲(Riesling)都有世界級的水準;而飄散著絢麗濃香的格烏茲塔明娜更是阿爾薩斯的招牌,比別的地方多了一些精巧變化,也常有更多的均衡口感,即使酸味不是特別高,但是卻常顯新鮮而不會過於膩口,有時還有一些久存的潛力。傳統風味的阿爾薩斯白酒秉持法國釀酒的理念,是完全不含甜味的,格烏茲塔明娜豔麗的甜香配上極干的口感常常形成強烈的對比,而這也讓這個在法國人眼中不太適合配海鮮的干白酒卻蘊含了與異國料理特別親近的特質。



在阿爾薩斯,格烏茲塔明娜是Munster乳酪的絕配,一種本地特產,「香」氣濃得足以穿牆的橘色洗皮軟酪,另外就是配非常肥腴的肥鵝肝了,其實這些都稱不上是正常的菜色,但是在越來越多異國融合的美食世界中,添加許多香料的北非與南洋風料理裡卻讓格烏茲塔明娜得以一展長材,稍微辣一點,濃一些,甚至微甜的菜色都難不倒它。地球暖化加上口味轉換,現在阿爾薩斯也開始釀造微微帶一些甜味的格烏茲塔明娜,在酒裡留約10克的糖讓酒喝起來更豐滿圓潤,也能稍微降低一些酒精濃度,展現更圓熟式的均衡。


如果正常成熟的格烏茲塔明娜已經可以釀成很香的白酒,那麼採用遲摘(Vendange Tardive)或甚至因感染貴腐黴菌而變成葡萄乾的葡萄來釀酒,除了口感更濃,更多酸,也更甜外,香氣有時也會濃得有如打翻香水瓶般撲鼻,特別是僅有在少數年份得以小量生產的SGN(Sélection des grains nobles的縮寫),在荔枝玫瑰外,還襯著芒果,肉桂,蜂蜜,杏桃乾等許許多多的香味,是這世上極豪華版本的格烏茲塔明娜,那甜潤膏滑的滋味與濃濃酒香如果不是像凡爾賽宮的鏡廳,那就該像是泰國的大皇宮那般金碧輝煌。



台灣已進口的阿爾薩斯葡萄酒廠牌
- Hugel (酩洋)
- Marcel Deiss(交響樂)
- Weinbach(交響樂)
- Trimbach(美多客)
- Zind-Humbrecht(交響樂)
- Trapet(長榮)
- Schlumberger(金醇)
- Michel Fonne(漢時)
- Laugel(肯歐)
- Gustave Lorentz(樂索門)
- Cave de Turckheim(常瑞)
- Dopff Aumoulin(亞舍)
- Zusslin(卡醲)
- Jean-Paul SCHMITT(金德瑞)

Dry, off dry和Medium dry:
在葡萄酒的世界裡,干,英文的dry,是指不含糖份的葡萄酒。酒精是由葡萄糖發酵而成的,每公升含約17克的糖可以發酵增加1%的酒精濃度,葡萄汁裡的糖分完全發酵就會變成dry的葡萄酒,如果每公升殘留的糖份達十幾二十克就會成為明顯感到甜味的medium dry。介於兩者之間,還有off dry,約含十克左右的糖,喝起來覺得更圓潤但又不顯甜味,近年來頗為盛行。


原刊載於 PCHome Life / Wine Corner/ Nov..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