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永遠不會只是家咖啡館,這是西班牙人的個性


咖啡廳經常綜合了甜點屋,塔巴斯酒館,餐廳,甚至pub或音樂廳,永遠有如中央火車站般人來人往,像是吵雜熱鬧的大食堂,沒有太多的斯文氣與優雅風韻。


習慣了巴黎與維也納咖啡館的遊客一開始大概無法接受如此混雜的咖啡館氣氛,特別是,除了咖啡香,空氣裡還彌漫著烤香菇與炸肉丸的氣味。馬德里的Cafe Gijon是少數還留著知識份子氣息的咖啡館。對咖啡館,西班牙人不是那麼在意格調,講究的是實際與家常,而西班牙咖啡館的迷人之處也正在於他的貼近生活。


畢爾包有三家典型的西班牙老式咖啡館,是感應畢爾包城市生活的最佳地點,更讓人驚奇的是,他們都有著令人讚嘆的迷人裝潢,這幾家城裡最老牌的咖啡館全建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初,畢爾包最繁華的極盛期。即使不喝咖啡,也值得到去坐坐,這幾家咖啡館也都供應餐點,早、午、晚三餐都可以在這裡解決,這是西班牙咖啡館神奇的地方。


最早的一家是1871年開在Arriaga劇場邊的”大道咖啡館Cafe Boulevard”,是當年劇場明星上戲前與下戲後的聚會所,大理石地面,古典式石柱,描金屋頂,配上裝飾藝術的玻璃彩繪,有如劇場布景的氣派與不真實。劇場的時代確實過去了,即使門口的大型霓虹燈還兀自閃亮,但卻更顯滄桑,標誌著早已逝去的年代。


少了當年的風華,位在新舊城交界的大道咖啡館卻成為今日畢爾包市民約會碰頭的主要場所,從早到晚都是川流的人群,形形色色各階層的人都有。吧台上擺滿了成堆的小菜與點心,從早到晚都是吃吃喝喝的場面,熱鬧歸熱鬧,不再有表演藝術圈的氣氛了。


位在阿比亞公園邊的”意如那咖啡館Cafe Iruna”(圖)是1903年開設的,到現在都還是城裡最別緻流行的地方,馬賽克地板,繁複的木雕方柱與天花板,金屬鑲嵌吊燈,充滿伊斯蘭風格的裝潢裡卻擺著一座木雕的聖母像。也許是奇異的混雜風格,讓這近百年的咖啡館卻還是光鮮入時,雖然也是吃食勝過咖啡的地方,但卻有更多的文化氣息,入夜之後經常有樂團演奏,是全天最熱鬧的時刻,附設有餐廳,可以在這裡混一整個晚上。


在畢爾包人的心目中,這是全城第一的咖啡館,但白天的意如那咖啡館其實比較像個安達魯西亞酒吧,單單開放一個大馬蹄形的吧台,人們匆忙地喝個咖啡,不是可以久留的地方。


靠近火車站與金融區的”格蘭哈咖啡館Cafe La Granja”也是畢爾包的古典咖啡屋,年代比較晚,是1926開業的,但旋轉的木門,大理石桌面與優雅的木椅,配上幾根鋼鐵圓柱,卻反而襯出19世紀的咖啡館風味。


大吧台上不時擺滿點心,常常連放杯子的地方都沒有,寬敞高挑的空間卻巧妙地分隔開來,適合私密聊天與安靜讀報的地方,是城裡最舒適怡人的咖啡廳之一。晚上也常有演奏,但最讓純粹主義的咖啡館迷無法想像的是,在週末的夜晚,如此充滿懷舊氣氛的地方將變裝成喧鬧的迪斯可舞廳。

Cafe Iruna
Jardines de Albia, 5.
Cafe Boulevard
Plaza del Arenal, 3.
Cafe La Granja
Plaza Circular,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