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義大利西北部的皮蒙區(Piemonte)是義大利最迷人的美食故鄉,也許會有些許的爭議吧!連我自己都猶豫是否要投Emilia-Romagna一票。但如果說阿爾巴鎮(Alba)是義大利美食地圖上的鑽石,應該很少人會反對才對。只有三萬人口的阿爾巴是皮蒙區中南部Cuneo省內的富裕小鎮,古老而精緻,建城已經2700年,因附近的朗給(Langhe)丘陵區盛產極稀有珍貴,而且價勝黃金的白松露,而成為義大利的松露首府。現在,阿爾巴已經是頂級白松露的代名詞,是一個讓許多饕客們一聽就口水直流的名字。


(原刊Business Travel Wine Tour)

秋季是白松露的產季,從1929年起,松露博覽會(La Fiera dei Tartufo)每年十月份在阿爾巴舉行,城裡舉辦許多餐宴與慶祝活動,是義大利的松露盛會,也是美食盛會。城裡的松露市場(Mercado del Tartufo)還會一直延續到12月,除了白松露,也可以買到義大利各地生產的多種松露,以及松露油或松露米等美食製品,秋天來到阿爾巴,光是在市場裡聞那到處飄散的松露香氣就相當值得。在市集之外,阿爾巴城內還有不少松露商,在Pertinace廣場的Tartufi Morra,Vittoria街上的Tartufi Ponzio和I Piaceri del Gusto都可買到一流的白松露。

這裡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松露首都,但是,但對於葡萄酒迷來說,阿爾巴更是義大利葡萄酒地圖上的鑽石,全義大利最耐久的偉大紅酒,Barolo就產自阿爾巴城南的丘陵區,產酒名莊與名園散佈在風景如畫,起伏多變的山坡之間。城北產的Barbaresco也一樣知名,那裡的紅酒如果不是一樣耐久,至少有更優雅的風格。總之,阿爾巴週圍的朗給丘陵區正是全世界內比歐露(Nebbiolo)葡萄的絕對聖地。即使沒有白松露,阿爾巴一樣是一個非常迷人的世界級葡萄酒鄉。

原產於皮蒙的內比歐露是義大利品質最優異的葡萄品種,常有獨特的紫羅蘭、香料和煤焦香味,在耐久放的表現上如果不是全球紅酒之最也是義大利之最,也因此,單寧的含量以及酸度都非常高,酸澀味都重,特別是此品種天性較為晚熟,必須要種在阿爾巴附近非常溫暖乾燥的向陽斜坡,才能讓葡萄完全成熟,釀成的濃厚紅酒在數十年極漫長的時間中,慢慢柔化,培養出迷人多變的香氣來。

鎮南的Barolo是一片低緩起伏的美麗丘陵,特別是在秋季葡萄葉轉紅的季節,這裡的紅酒跟其他地方的內比歐露紅酒比起來顏色最深,酒精和單寧都最多,口感也最殷實濃厚,而且最結實耐久。Barolo村內的Castello Falletti城堡內設有葡萄酒中心(Enoteca)是拜訪酒鄉的最佳起點,Barolo產區其實涵蓋周圍的11個村莊,其中以La Morra、Castiglione Falletto、Serralunga d’Alba以及Montforte d’Alba最為知名,不過,全區屬於Barolo DOCG(義大利葡萄酒分級的最高等級)的葡萄園卻僅有1200公頃,其餘較差的地方則只能種植Barbera和Dolcetto等品種,釀成較年輕早喝,非常新鮮可口的紅酒,當然,產區裡也散佈著許多可能產白松露的茂密樹林。

產區小,土質與環境卻變化相當大是Barolo特別迷人的地方,不同的村子甚至於不同的葡萄園都會讓釀成的葡萄酒表現出不同的風味,於是,在這裡也發展出類似於法國布根地產區的單一葡萄園(稱為bricco或sorì),每一片bricco也都有自己的名稱,葡萄農會將特殊葡萄園產的葡萄分開釀造和裝瓶。西部石灰質泥灰岩區最著名的葡萄園包括La Morra村南的Brunate、Cerequio、La Serra在Barolo村北則有知名的Cannubi和Sarmassa。 東部多砂岩和含高鐵質的石灰質土,酒質特別濃烈強勁,也最耐久。最知名的葡萄園包括Montforte村的Bussia;Serralunga村的Vigna Francia;Castiglione村的Bric dël Fiasc等等。

對於缺乏耐心的酒迷來說,這些偉大的Barolo紅酒的最大缺點卻是成熟太慢,動輒20年以上,人生會有多少的20年可以等待呢?在Alba鎮上的多家葡萄酒鋪以及周圍為數眾多的美食餐廳,還頗常找得到陳年的Barolo或Barbaresco,這也許是另一個值得來一回阿爾巴的理由。


Barolo葡萄酒中心
- Enoteca Regionale del Barolo
Castello Falletti
Barolo
www.baroloworld.it

酒莊
- Vietti
Piazza Vittorio Veneto, 5
Castiglione Falletto
www.vietti.com

- Aldo Conterno
Loc. Bussia, 48
Monforte d' Alba

- Paolo Scavino
Via Alba-Barolo, 59
Castiglione Falletto

- Ceretto
Località San Cassiano 34
Alba
www.ceretto.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