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星期前FedEx送來一箱標示著「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的包裹,裡面有五瓶酒、一支開瓶器以及一個破掉的葡萄酒杯。這是為了6月21日「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四周年慶所舉辦的活動,邀請24國的50位葡萄酒記者在這一天的早上11點一起來喝這些酒。這些顯然經過精心挑選的酒喝起來如何呢?

DSC09383.jpg

很多年以前,曾經跟謝忠道合寫過一本叫做「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的旅遊書,也是很多年前,有一位普羅旺斯大學的法國同學Fabienne Bouchet曾經在台中開過一家也是叫「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的茶館。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名字,但是定義卻常常有異。從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到西南部的波爾多也許都可以算是法國南部吧!我曾經一直這樣認為。

四年前,在法國的葡萄酒世界裡卻也出現了「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這個詞。一開始我以為是一個包含法國南部所有產區的推廣單位,但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將Languedoc-Roussillon產區內的AOC與Vin de Pays全部包裹在一起的推廣行銷組織。對外用的不再是Languedoc-Roussillon,直接換成「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這個名號,或者說,把「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當成一個brand來操作。這個轉變有許多好處,例如名稱比較好記,也將區內的AOC與Vin de Pays等級的酒合在一個屋簷下一起推廣。雖然一開始因為擔心這個名稱會造成混淆不是很看好,但轉眼已經過了四年,似乎還會再走下去。



兩個星期前FedEx送來一箱「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寄的包裹,裡面有五瓶酒、一支開瓶器以及一個破掉的葡萄酒杯。這是為了6月21日「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的四周年慶所舉辦的活動,邀請24國的50位葡萄酒記者在這一天的早上11點一起來喝這些酒。這確實是一個好主意,因為這五瓶酒中只有一瓶紅酒,可以宣示「法國南部Sud de France」葡萄酒的多樣性。

這些顯然經過精心挑選的酒喝起來如何呢?

氣泡酒/effervescent:
- Crémant de Limoux, Sieur d’Arques, Grande Cuvée 1531 Brut NV (AOC/AOP)


Limoux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雖然位居南方,卻是主產清爽多酸的白酒和氣泡酒。不過,在台灣比較知名的酒卻是Mouton在此投資,只產紅酒的Baron d’Arques。這瓶Crémant de Limoux產自當地的合作社Sieur d’Arques,台北的法國餐廳Les Cocottes去年有小量進口,我曾經在那邊買過2004年的Première Bulles,比我喝過的許多香檳還要精巧多酸。去年底也喝過其他幾款Sieur d’Arque的氣泡酒,大多均衡可口。最近一陣子,因為供應美國Gallo酒廠假冒的黑皮諾原酒,知名度突然大升。
這瓶Crémant雖然氣泡不是很強勁持久,也頗清淡,但是有不錯的酸味,甚至微帶一點點的澀味結構,即使稱不上精緻,但夏天喝來相當爽口有勁。

不甜白酒/blanc sec :
- Vin de Pays d’Oc, Gérard Bertrand, Cigalus Blanc, 2008 (VDP/IGP)


Gérard Bertrand 是Languedoc區裡的精英大廠,傳統跟新式的酒都產。很久以前,天母的亞舍跟心世紀好像都曾經進過一些。這瓶旗艦級的白酒有不是很常見的品種比例,75% Chardonnay, 20% Viognier和5% Sauvignon Blanc.很南方風格的白酒,較濃厚一些,也比較多酒精,但其實仍然稱得上均衡。採用70%新木桶發酵,有頗多桶味,香氣有些疲倦,不過,應該超出一般南方夏多內的水準。

粉紅酒/rosé :
- Côtes du Roussillon, Fruité Catalan, NV (AOC/AOP)


Fruité Catalan是Les Vignerons Catalans釀酒合作社的自創品牌,很市場導向,香氣明顯奔放,口感很濃厚,少了一些清淡止渴的特性.

紅酒/rouge:
- Vin de Pays d’Oc, 30670, Dromadaire, 2006 (VDP/IGP)


以Aigues-Vives村的郵遞區號30670為酒莊名,只產一款以Syrah和Grenache混合成的紅酒,也許有一點還原的問題,一開始香氣不是很乾淨,開瓶一陣之後香氣開始變得迷人許多,有很多普羅旺斯香草的香氣,但幾乎沒有果味.喝起來均衡,單寧的質地粗獷,似乎是一瓶頗具有個性的Vin de Pays.

加烈酒/fortifié :
- Muscat de Frontignan, Mas de Madame, 2006 (AOC/AOP)


Languedoc有好幾個蜜思嘉甜酒的產區,Frontignan是其中最知名的一個,過去的風格比較老式一些,但Mas de Madame卻是相當新鮮的例子,在蜜思嘉的荔枝與玫瑰花香外還帶有一些青草香氣,酸甜適中,即使是2006年份都還保有非常多的新鮮香氣.



DSC094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