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珍珠拔


高雄縣的燕巢鄉是目前全台灣最著名,也是最重要的番石榴產地,現在水果市場上銷售的芭樂,不管是不是來自燕巢,總要冠上燕巢的名號。但是,燕巢成為台灣芭樂的夢幻產地卻是近十年的事,在一切流轉迅速的台灣,這樣的變化還是顯得相當快,關鍵則在於珍珠拔的出現。在完美優勢的新品種,配上相適的土地,精確的栽培技術和嚴密管制的產銷系統,在短短數年間就成就了燕巢的珍珠傳奇。


燕巢鄉在30年前開始種植大蒂頭種芭樂,到了民國七十五年時又改種植泰國拔。不過,質地稍粗,甜味較低的泰國拔並沒有在燕巢風行太久,民國八十年左右燕巢鄉的果農就已經紛紛改種當時才剛出現的珍珠拔。不過,也因為珍珠拔的美味,燕巢鄉開始成為全台灣最著名也最重要的番石榴產地。鄉內現在有1600公頃的芭樂園,而其中有九成以上種的全是珍珠拔。


燕巢鄉的地質環境相當特別,而且東西兩邊有相當兩極的地貌。在東邊的丘陵地區,滿佈著許多黏性強,滲透性差,而且非常貧瘠的的泥灰質土。在這裡,不僅普遍缺乏磷肥與鈣肥,而且呈高鹼性反應,幾乎所有的植物都難以生長其上。這些泥岩的土壤顆粒細小,缺乏植被,完全外露,非常容易受雨水侵蝕而崩落,經過長年暴雨的沖刷,形成了吋草不生的荒枯惡地,被稱為燕巢月世界。更特別的是,這裡正好位處於旗山斷層經過的地區,地底下儲存了許多壓力,讓地下水和天然氣沿著斷層的縫隙夾雜著泥漿噴出地面,形成了許多奇特的泥火山群。


經過雨水的沖刷作用,泥火山的泥漿和構成月世界的疏鬆青灰岩土,沿著深水溪和濁水溪沖積到燕巢鄉西邊的廣闊平原上,這些獨特的土壤不僅黏度高,含水性佳,而且蘊藏豐富的微量元素。燕巢鄉的珍珠芭樂幾乎都種在這一大片的平原地帶。東部丘陵的荒枯山水,一轉而成為西邊肥腴富饒的平原,這些原本暴戾貧瘠的土壤,卻是讓珍珠拔特別甜美可口的秘密所在。燕巢鄉內的土壤含鎂量特別高,正是鄉內種植的珍珠芭樂風味特佳的原因之一,除了甜美,還帶有爽口的迷人酸味。


除了燕巢,鄰近的大社、岡山和阿蓮等鄉也都是重要的珍珠芭樂產地,特別是在大社,名氣僅次於燕巢,品質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那邊,大部份的番石榴園都位處條件更好的山坡地,加上大社有比燕巢更多的年輕人投入番石榴的種植,運用更多新的理念和技術,讓果樹結成非常美味頂級的珍珠拔。自然環境和珍珠拔的優勢加上精巧的技術,於是讓高雄縣成為了台灣芭樂的第一重鎮。


番石榴因為容易生長,產量多,價格又便宜,在台灣的日常語言裡“芭樂”兩字常被當作通俗的形容詞,例如無法兌現的芭樂票,流行過頭的歌被稱為芭樂歌,滿坑滿谷的廉價貨稱芭樂貨。甚至在台灣民間也流傳著芭樂過於低賤不適合用來供神的習俗。燕巢的珍珠芭樂讓我們發現原來那麼唾手可得的東西也可以這般脆爽清甜,美味可口,可以成為讓我們引以為傲的台灣珍果。


嚴選珍珠,芭樂變珍果

珍珠拔以脆甜為重,所以採收的時機相當重要,因為要夠熟才會甜,但又不能太熟讓果肉變軟。選果時要挑果皮的顏色呈綠色帶白霧,甚至略略帶一點點黃綠色(當地稱為轉紅芽)更好,另外,用手指按壓臍部旁的果肉要感覺硬硬的,吃起來才會脆。一般珍珠拔的中型果比較好吃,外型要盡量接近正圓形,如果是橢圓或西洋梨型的口味會較差。好吃的珍珠拔外表要有細細的珠粒狀突起,這樣才能確定有細緻的果肉,果皮太皮滑的珍珠拔反而比較不好吃。


水晶芭樂

水晶芭樂是繼珍珠拔之後出現的新品種,由燕巢鄉果農從砍除的泰國拔殘株所萌發的新梢所發現的變異種,風味相當特別。水晶拔果面粗糙,有六爪型突起,果形扁圓,種籽極少,果肉很厚、質地脆爽。但是產量少,甜度頭尾差異甚大,而且容易得病。台灣市場上常常外型越大的水果價錢越高,但是水晶拔卻是越小越貴。水晶拔果柄與果臍間的果肉糖度相差非常明顯,果柄處甜味很低,大果的差距會更明顯,價格反而不好。水晶拔的果肉很厚,而且質地本就脆硬,不會有珍珠拔夏季變軟的問題,由於夏天甜度比較高,夏果的品質反而更好。在夏季沒有頂級珍珠拔時,可以改吃水晶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