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中秋與辭水

文旦在每年的二月到三月開花,從開花期到結果採收,需要約6個月的時間
一般麻豆文旦的採收期都落在國曆九月七日或八日的白露節氣前後。
文旦並非像其他水果越熟會越香甜好吃
而是要在恰當的時機採摘
保留酸味和細軟果肉
以達到最均衡細幼的口感和風味。


文旦在採摘之後還不是最好吃的時候,要經過一段「辭水」或稱為「消水」的過程。
將文旦堆放在陰涼通風好的地方,水分逐漸蒸散之後,文旦皮會逐漸由黃綠色轉為淡黃色
果肉開始變軟,感覺更多汁,口感也更為香甜可口。
「辭水」通常一周就夠了,但是兩個星期以上更佳,甚至可以長到一個月
不過,並非所有的文旦都能經得起這麼長時間的儲存
一些太晚採的文旦或是一些長於沙地,甜而不酸的文旦都不適宜「辭水」太久。


在台灣,麻豆文旦被認為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
中秋賞月的時候文旦是不可少的,所以文旦幾乎在中秋節之前就要全部上市
不過,每年中秋節的國曆日期不同,和麻豆文旦的採收期,亦即白露的節氣每年常有長短不同的差距,距離如果太短,常會在中秋節吃到太早採或辭水不夠的麻豆文旦。
但有時像去年的白露為9月7日,中秋節為9月28日,文旦採收後還有足足三周的時間,夠讓文旦慢慢消水,在中秋節時讓人們吃到最是熟化美味的麻豆文旦。


老欉文旦
年輕的文旦樹長出的果實通常非常大,但是果皮粗厚,而且水份少,果粒粗硬,風味極差,但是等文旦樹越老,樹勢變弱之後,氮肥的吸收變得比較慢,文旦的產量會變少,長出的文旦果實也變得越來越嬌小,果皮特別地薄,而且表面光亮細滑,果肉更是軟細多汁,並且更加地甘美。唯有這些老欉的文旦才能生產出這樣的上品麻豆文旦來。在麻豆還可以找到一些百年老欉,產量稀,求旦者眾,必須要提早預定才可得。不過,只要三、四十年以上的老欉麻豆文旦就已經可以結出精彩美味的文旦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