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文旦


台灣人對水果一向講究果型要大,滋味要甜,酸味要低,特別是在市場上,只要是外表又大又漂亮,吃起來甜美多汁低酸味的水果,肯定可以賣得好價錢。但是,在台灣,卻單單對麻豆文旦有著完全不同的評價標準。
越是嬌小玲瓏的,越是受到歡迎,而且人們要的不是甜,還要能回甘,在口中留下綿綿不散的甘美滋味,另外,還一定要有酸味,以利保存,不然絕對稱不上頂級文旦。
沒有其他的水果在台灣受到如此特別的講究,原因無他,因為麻豆文旦正是台灣最著名的產區水果,唯有麻豆鎮北邊的一方土地,才能種出這樣風味的頂尖珍果。


不過,現在”麻豆文旦”一詞並不是單指產自麻豆鎮所出產的文旦柚,同時也是指台灣特有的文旦品種名。
這個獨特的品種最早出現在台南安定,後轉植於隔鄰的麻豆,因為種植於麻豆鎮內品質特佳,於是將品種命名為“麻豆文旦”,也因此,台灣其他地方產的文旦也都以麻豆文旦相稱。
雖然名稱如此容易混淆,但是麻豆鎮內的果農似乎不是特別在意別處的仿品,因為台灣有非常多的麻豆文旦行家和文旦迷,他們對文旦柚的挑剔和講究,足以辨識出麻豆鎮內特級文旦產地的特殊風味,那一份細軟多汁與清甘回味絕對不是其他地方的文旦柚得以仿傚複製的。


也因為這一份講究,麻豆鎮內的土地也在行家的眼中分出了等級。
曾文溪在流經台南縣東面的青灰岩山區時,往下游沖刷這種帶黏性的鹼性土壤,在曾文溪北岸的麻豆鎮內,有一小部份的區域就是鋪蓋著這種黏土混合著沙子的獨特土壤,文旦柚在台南的氣候環境下種在這樣土地上,可以生產出特別好吃的文旦柚來。
在麻豆鎮內,主要有兩處這樣的地帶,有趣的是,全都是在市區周邊,直接和房舍相連接的市區果園。


其中最著名的一處精華區域是位在市區北邊的油車里,特別是環繞在尪祖廟附近一帶最是明顯,和油車里相鄰的北勢里南邊以及南勢里西邊也都有類似的土壤條件,這裡,正是全麻豆種植文旦最早也是最精華的地方。
市區南邊,晉江宅橋附近,在嘉南大圳南岸百公尺內的果園也有非常好的土壤條件,同為上選的文旦寶地,只是面積比較小。除了這兩個地方,麻豆離市區稍遠,在中山高速公路邊的小埤里一帶,雖然地勢低,常淹水,但是卻反而常能產出上好的文旦,是麻豆的另一個優質產地,此外,在鎮內的保安宮與關帝廟一帶也有不錯的條件。
在這幾個地方,即使種植文旦的技術不是特別好,果農無須特別地努力,就可以生產出非常頂級的麻豆文旦來。


相反地,麻豆鎮越往南邊,越近曾文溪邊的地方,土壤中的含砂量越多,黏土越少,要產出頂尖的文旦就越困難,這邊所出產的文旦雖然一樣非常甜,或甚至更甜,但是最關鍵的回甘與酸味卻都遠不及鎮北出產的。


麻豆文旦的歷史淵源


文旦柚原產於中國,福建省的長泰縣一帶是最早出現的地方,在清朝康熙40年(1701年)左右,文旦才從福建的漳州引入台灣栽種。早期文旦曾種植在嘉義、宜蘭等地區,但是卻一直到一百多年之後才輾轉有機會得以種植在條件最好的麻豆鎮內。


清朝乾隆53年(1788年)時台南廳安定里西堡鄭拐庄人黃灌,在居住地栽培文旦,意外得到有特殊甘味之文旦果實。其後在道光末年(1850年左右),麻豆堡尪祖廟庄買郎宅的郭藥(別號庭輝)向黃家分植了6棵具甘味的特殊文旦品種,栽植於庭前,經細心管理,栽培成的文旦比安定黃家所種的果肉更柔軟多汁,風味更好。
其後郭藥之子郭糾繼續管理,住宅庭前所種植者尤為上品,利用高壓甕土繁殖,栽培株數逐漸增加,迅速擴及全鎮而成為麻豆名產。
而這個台灣獨有的變異文旦品種經地方人士協議後命名為「麻豆文旦」,此後並以此為品種名稱而沿用至今。
不過,也因為品種名和產地名稱一樣,所以常常造成混淆。


郭家所在的「買郎宅」因是姓「買郎」的平埔族人所建的宅園而得此名,買郎宅不僅是麻豆鎮文旦的發源地,更因為品質好而建立了麻豆文旦的名聲,在日治時期,郭家的兩千株文旦園被指定為「御用文旦」,所生產的文旦全部要獻給日皇。曾獲頒「一等賞」的榮譽獎賞。


60年前,麻豆鎮的文旦園面積幾乎佔了全國的一半,但現在鎮內雖還種有六百多公頃的文旦果園,但是已經不及全國的十分之一了。
麻豆的文旦園大多是傳統的小片園地,許多的果園都在厝邊,由經驗老到的老農們照顧著常常只有幾分地的果園,不是很符合經濟效益,除了文旦也種白柚,很多都是副業式的半專業種植,傳統老式,但是卻依舊能種出上好文旦,延續著麻豆文旦的名氣和迷人滋味。


文旦在台灣經過三百多年的發展,全國的種植的面積已經達六千多公頃。現在,最重要的文旦種植地已經移到東部,特別是花東縱谷內的瑞穗鄉一帶,最是密集,全花蓮縣的種植面積就已經超過兩千公頃,而宜蘭和台東也都有七百公頃以上的麻豆文旦園。
在東部產區的文旦園大多是較大規模的專業化種植,而且主要種植於山坡地上,和麻豆的平原區黏土地所出產的文旦,在風味上大不相同,東部的文旦產量大,果形普遍較大,果肉稍硬,水份也較少。在西部平原,斗六市是麻豆以外另一個受矚目的產地,在牛排灣一帶有相當專業的種植,所出產的文旦相當甜美多汁,但是較少有麻豆文旦的甘甜以及表皮的光滑細緻。


麻豆文旦這個獨產於台灣的美味水果其風味和生長的土地以及樹齡有著密不可分的直接關係。
也正因為這樣,雖然麻豆已經不再是麻豆文旦的唯一產區,但是麻豆卻有著別處無可取代的土地條件,一直生產著最具典範,也最是精彩迷人的文旦珍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