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荔枝品種

原產於中國嶺南與海南島的荔枝,因為在夏季生長階段需要高溫、多陽光而且多雨潮濕的環境,同時冬季荔枝花芽分化時,又需要低溫乾燥才能成花,但溫度又不能低到凍傷荔枝樹。所以只有在亞熱帶氣候區可以提供這樣的環境,尤其是台灣中、南部的氣候正是最適合荔枝生長的地方。目前種植最多是高雄縣,近四千公頃,其他分別是台中、南投、台南和彰化。而其中又以中部的氣候環境最好,幾乎所有的荔枝品種都可以種植,至於南部地區因為冬季太熱,晚熟的品種都不容易開花結果。

荔枝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年的種植歷史,漢武帝時上林苑中曾經自“蒼梧”(廣西梧州附近)移植名果異樹:離枝(荔枝)種植。在漫長的歷史中,荔枝的品種不斷地衍生,目前種植荔枝最盛的廣東省內就有六十多種,不過,真正有經濟價值者並不多。例如因為廣東增城的「西園掛綠」母樹而聲名大噪的掛綠種,雖是歷史名種,但是產量非常少,經常多年不生,即使一顆「西園掛綠」曾經賣到數十萬元的天價,但掛綠種因為產量實在太少,其實並沒有太多推廣的價值。



獨霸全台的黑葉

早期台灣也引進不少荔枝品種,屏東的東港和新竹香山是最早引進種植的地方,但面積都不大。台灣的荔枝在六O年代才開始較大規模的種植,而且黑葉種荔枝一支獨秀,成為台灣最是重要,幾乎獨佔的主流品種。台灣黑葉荔枝苗大都引自台中縣潭子鄉的頭家村,村內林姓家族的第十代祖自福建引進十棵黑葉種植,僅存活兩棵,現在台灣島上的黑葉大多出自此處。黑葉因為著果率高,產量豐而且穩定,大小年較不明顯,加上品質優異,不僅在台灣大受歡迎,也是中國種植面積最廣的荔枝品種,面積達五萬六千公頃。黑葉的皮薄,呈暗紅色,肉質軟滑多汁,味甜帶微香,果核大,果肉肥厚,屬中熟形的品種。除了鮮食外,也非常適合製罐和烘製荔枝乾。

正因為黑葉有這麼多的優點,而且全中南部的平原與丘陵地都可以種,使得黑葉在台灣的種植比例曾經高達95%以上,幾乎全國主要荔枝產地都以黑葉為主,造成產期太集中,經常出現生產過剩的問題,即使品質再高,價格再便宜的黑葉,碰上荔枝盛產高峰期一樣乏人問津。現在新闢的荔枝園已經很少以黑葉為主角,種植面積正逐年減少中。

黑葉的顏色比較深,稍轉紅色時並未成熟,除了酸,也略帶澀味,果肉薄稱不上好吃,必須等果皮完全轉成暗紅色時才算真的成熟,尤其要挑選果肩突起呈心型者,果肉最是肥厚。


老種新生的玉荷包

玉荷包是台灣最近幾年最火紅的荔枝品種,因為比黑葉早熟,果型更大,每棵達三十到四十克,滋味更甜,加上果核又小,焦核率高,價格比黑葉高出許可,種植的面積近年來不斷擴增,儼然台灣荔枝產業的新救星。台灣的玉荷包即是中國的妃子笑品種,因為果型上闊下尖有如荷包而得此名,果棘深,有一點扎手,果色鮮紅,稍轉紅色就已經完全成熟,當外皮帶一點綠,八、九分熟時,酸甜均衡,滋味更好。

玉荷包在台灣的種植歷史久遠,並非新引進或新發現的品種,現在高雄大樹鄉的三和村內還保有50年以上的老樹。玉荷包原本產量相當小,結果率極低,很少果農願意冒險種植,一直到十二年前才開始出現技術上的突破,透過剪花的技術,每年開花季手工剪除90%的花穗後,可以讓結果率大增,產量也比較穩定,近三年來種植面積暴增,高雄大樹鄉內,因為環境適合,當地2400公頃的荔枝園已經超過1400公頃種植玉荷包。其他種植荔枝的鄉鎮也有許多果農跟進,估計實際種植面積已近15%。而玉荷包的價格也從民國82年時每斤三百元降至去年盛產期的40元,進入比往年更大眾的市場。


台灣荔枝極品糯米滋

屬中晚熟的糯米滋是台灣最具潛力的荔枝品種,主要種植在台灣中部地區,是台灣風味最佳的荔枝,果肉細緻甜度高,咬感佳有彈性,香氣清爽優雅,小核率高,是台灣荔枝中的極品。但由於果型較小,每棵只有18到20克,顏色也比較不豔麗,紅中帶點橘色,但因產量低,價格卻比黑葉高出許多,在中部以外地區比較不受到重視,主要供應中、彰、投當地識貨的荔枝行家。

糯米滋的產量不高,而且很不穩定,常開花而不結果,豐產的時候相當少見。雖然現在有種植技術較高的果農每年都可以達到量產的規模,但是,多少還是要靠點運氣。糯米滋如果種在單一果園中,小核率可以達到百分之百,果肉最是肥厚可口。所以台灣種植糯米滋的優秀產區大多位在黑葉荔枝種植較少的地方,像僻處山區的集集和水里等地。小核又稱為焦核,果核退化小如米粒,小核的糯米滋外表看起來比較瘦長一點,不是原本的圓球型,所以挑選糯米滋時最好不要挑又圓又大。糯米滋轉成鮮紅色,甚至還帶點澄黃時就已經全熟,呈暗紅色時大都已經過熟。


三大名種之外

除了這三大荔枝品種外,台灣還偶而可以見到三月紅、楠西早生、沙坑小核和桂味等品種。三月紅是目前台灣最早熟的品種,主要種植於高屏地區,四月即可採收,果皮鮮紅,果粒和籽皆大,口感較粗,酸味也較重,因為產量不高,即使價格好,但種植不盛。產期界於三月紅和玉荷包之間的楠西早生是由三月紅突變產生的新種,果型大,肉厚但多水份,滋味淡,果肉較沒有彈性。

沙坑種又名竹葉黑,因於嘉義縣竹崎鄉沙坑村發現而得此名,是台灣特有品種。除了在嘉南地區種植,中部地區也有小規模種植。由於果型特大,而且果核小,成熟時果肩突起,呈心型,顏色暗紅,賣相很好,但是味道較淡,口感較軟爛,沒有黑葉可口。桂味主要種在中部,極北到新竹,屬極晚熟的品種,台灣的桂味和中國品種憂異的名種桂味不同,不僅風味比不上廣東出產的,其實只是同名異種的巧合。桂味果實圓形,比較小顆,果色鮮豔美觀,種子淡褐色,肉質較軟多水,略帶一點花香。此外,同屬晚熟的港尾和淮荔也有小規模的種植。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