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llen, Kevin John 2006 Chardonnay



即使你是ABC*俱樂部的支持者,不妨嘗一口2006年Evans & Tate產的Stellar Ridge夏多內吧!我有把握你會跟我要第二杯。



原產於法國布根地的夏多內(Chardonnay)幾十年來一直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白葡萄品種,一直在全球的葡萄酒專賣店和餐廳的酒單中霸佔著最多的位置。雖然現在也許還看不太出未來這個一哥的頭銜會被哪一個品種所取代,但至少,許多葡萄酒世界的二哥與老三卻也慢慢浮現,逐漸搶走夏多內的風采,它們分別是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麗絲玲(Riesling)和灰皮諾(Pinot Grigio),這些品種不僅各有風格,而且最有趣的是幾乎都有著跟夏多內完全唱反調的特性,尤其是,這些品種大多直接表現葡萄本身的風味,不會在橡木桶中進行培養和發酵,而濃濃的橡木桶味正是夏多內得以風行全球的招牌。

憑良心說,夏多內不是一個很有特色的葡萄品種,前幾年在國際上僅短暫流行的無橡木桶(unoak)夏多內白酒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風格太平凡無個性,不是很吸引人。但在橡木桶中發酵培養的夏多內就不同了,經常散發著濃厚的香氣,特別是奶油、煙燻和香草這些來自橡木桶培養而來的香氣,是否迷人也許要看技巧,但至少非常明顯容易辨識。在橡木桶內的培養過程中,因死酵母水解所產生的甘油讓夏多內喝起來特別的豐滿圓潤,更增加一分頗易辨識,如鮮奶油般濃厚的口感。

這種充滿著橡木香氣,口感相當濃厚的夏多內白酒喝過一次之後,不管喜不喜歡,都很難忘記,而這也讓大部份的人都把夏多內跟這樣的味覺感官經驗完全地聯結在一起,於是乎,嚴重到只要少了那些來自橡木桶的香氣和口感,即使標籤上寫著Chardonnay,很多人還是不願相信。但是,使用橡木桶的成本太高,許多替代品便開始出現,而這正是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味覺災難,幾乎所有低價位的夏多內白酒,在釀造的過程中都泡進了橡木塊或橡木屑進行調味,有些還會留幾克的糖讓酒喝起來甜美一些。



曾經,澳洲正是這樣的夏多內的輸出國,而且世界各國的酒廠爭相聘請澳洲釀酒師為他們釀造這種罐頭般風味的白酒。現在,其他品種的興起也許正說明了人們開始對這樣的風格感到厭倦。但最有趣的是,這個潮流卻也讓夏多內白酒開始多了一些新的可能,而且,變動最多的正是來自澳洲這個濃膩夏多內的原產地。彷彿一股特屬於夏多內的革新運動,橫越了澳洲許多知名的產地,特別是產自比較涼爽氣候的產區,夏多內變得輕盈優雅起來,均衡而且有強勁活潑的酸味,而且更重要的是,開始適合搭配餐桌上的菜餚。

受夠了澳洲奶油團般夏多內的人也許很難想像這樣的巨變,但他們不是一兩家酒莊,而是一大群,在過去的一年裡,包括維多利亞州的Curly Flat、Kooyong和Stonier;南澳的Shaw & Smith和Petaluma以及西澳的Evans & Tate、Pierro、Howard Park、Cape Mentelle、Picardy、Wills Domaine和Cullen等酒莊,他們都用他們的夏多內讓我相信除了橡木桶,澳洲的夏多內還可以給我們精巧與細緻,均衡苗條與強勁有力,甚至在將來,還很可能用迷人的陳年滋味向我們證明它們的堅實耐久。

即使你是ABC*俱樂部的支持者,不妨嘗一口2006年Evans & Tate產的Stellar Ridge夏多內吧!我有把握你會跟我要第二杯。


Pemberton的Picardy酒莊
* ABC是Anything but Chardonnay的縮寫,只要不是夏多內,什麼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