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582small.jpg



根廷是一個因為遙遠而充滿著異國情調的國度,但現在,來自阿根廷的葡萄酒已經是每家超市酒櫃上的基本酒款。不止隨手就能買得到,開瓶一嘗,酒的風味常常不是那麼地遙遠陌生,不論是紅酒或是白酒,大半是全球主流風格,不是肥潤的夏多內(Chardonnay)白酒就是濃厚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紅酒,即使價格合理也相當可口,但杯裡能冒出來的異國風情並不會太多。

DSC01579small.jpg

這些,都不算是阿根廷人常喝的葡萄酒,而是為了外銷到國際市場特別釀造的外銷酒,在台灣買得到的阿根廷葡萄酒,有很多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都還未曾上市過。阿根廷人並非不愛喝,身為全球第五大產國,每人每年平均喝近30公升的葡萄酒,幾乎快跟西班牙人一樣多了,只是,他們自有喜愛的風格,大眾酒吧裡,日常餐桌上,口感清淡的反而較受歡迎。Torrentés葡萄釀成的多香新鮮白酒即為一例,不過,一離開阿根廷反而較難找到這些阿根廷地酒的蹤影。

阿根廷葡萄酒業為全球帶來的特色禮物,現在看來應該還是馬爾貝克(Malbec),這個於19世紀時自波爾多引進的品種在阿根廷西部安地烈斯山邊的門多薩(Mendoza)省內確實有著相當獨特的風味,不僅跟原產地,法國西南部與波爾多所釀成的嚴肅粗獷風格極不相同,在門多薩的幾個不同產區裡也有非常多變的表現。特別是,上百年的種植經驗,讓阿根廷這個國際葡萄酒舞台上的新生也能擁有數十年以上的馬爾貝克老藤。

在海拔稍低的乾燥平原區,馬爾貝克很容易就釀成果香濃郁,口感肥腴的可口紅酒,有著非常討喜的熟果與巧克力香氣,但如果種在西邊的安地列斯山區,高海拔的日夜溫差更大,陽光更強,釀成的紅酒竟也可以變得非常高雅細緻,最傑出的,甚至能有馬爾貝克極少見的,非常高雅的花草系酒香,而其緊密的單寧質地竟然也可如絲般滑細精巧,確實相當難得。畢竟接近沙漠氣候的門多薩,釀成濃厚紅酒容易,要有精巧細節卻是相當難。例如本地的卡本內-蘇維濃,就較少見高雅的表現。

如果以價格來看,現在市場上最「高檔」的阿根廷紅酒分別是Cheval des Andes酒莊的同名酒款,和Catena Zapata酒莊的Nicolas。這兩款酒表面上看都是走國際風的波爾多混釀酒,不過,仔細深究,這兩瓶歷史都不太長的酒裡卻也都混合了非常高比例的馬爾貝克,例如剛上市的2005年Cheval des Andes甚至混合了多達60%的高山馬爾貝克,而其他40%才是波爾多最正統的卡本內-蘇維濃。

在不同的機會裡,我曾經分別品嚐過這兩家酒莊十多款來自高海拔葡萄園的馬爾貝克基酒。這幾次的經驗讓我非常確信,在全球其他地方都比卡本內-蘇維濃粗獷許多,僅扮演小配角的馬爾貝克,在阿根廷的土地上卻單單靠著自己就可以釀成極細膩高雅的迷人風格,標誌安地列斯山的獨有特色,而卡本內-蘇維濃最終將只能是陪襯的小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