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乏一級園,讓馬貢區常被認為是次級的產區而較少受到注意,確實有些可惜,有許多葡萄園其實有極佳的潛力,絕對超過許多夏布利、伯恩丘或夏隆內丘的一級園。馬貢區的五個村莊級產區從多年前開始認真進行分級的準備,現在已經在法定產區管理局進行審核,不過,要真的成為事實還需要一些時間。到底那些園將成為未來的一級園呢?

11

今天拜訪Fuissé村高坡頂上的Château des Rontet,原是建築師的莊主Fabio Montrasi送我一張全開版的Pouilly-Fuissé地質分析圖。這可能是布根地有史以來最複雜也最完整的葡萄園地質研究,這確實相當有用,一些葡萄園的酒風因此得到解答,例如Fuissé村南的葡萄園,原來是位處花崗岩層上而非夏多內最愛的石灰岩。Fabio說這將是他們邁向一級園列級的第一步。

布根地對葡萄園的分級是全世界最精確的典範,共分為五級,最高等級為特級園(grand cru),之下是一級園(1er cru)。經過歷年來的多次修正,越來越能反映每一片葡萄園的潛力,是的,法國的分級是就自然條件的潛力而訂,但釀成的酒是否達到特級或一級園的水準則要看葡萄農是否有足夠的智慧或努力。

不過,在分級的過程中也常帶有許多歷史因素,例如歷史名園Clos de Vougeot因為是熙篤會所創的近千年古園,即使有一部份自然條件較差,也全都列為特級園。馬貢區完全沒有一級園是另一個肇因於歷史的例子,並非是自然條件的問題。1936年法國成立AOC法定產區時,就開始出現特級園,但一級園卻是在二次大戰期間的1943年才建立的等級。此時雖處戰亂,但卻在極短的時間將許多葡萄園升為一級園,其實,是因應德國佔領區不強徵列級園的政策所發展出的對策。

111

當時法國北部為德軍所占領,並扶植維其(Vichy)政權,位在布根地南部的馬貢區並未為德國所佔領,不像布根地其他產區緊急建立一級園以防止被德國徵收。因當時無此急迫性,失去了列級的時機,延續至今,從未建立任何一級園的分級系統。其他在二次大戰期間倉促通過成立的一級園,到1980年代才慢慢由專家重新分級而成。缺乏一級園,馬貢常被認為是次級的產區而較少受到注意,確實有些可惜,有許多葡萄園其實有極佳的潛力,絕對超過許多夏布利、伯恩丘或夏隆內丘的一級園。馬貢區的五個村莊級產區從多年前開始認真進行分級的準備,現在已經在法定產區管理局進行審核,不過,要真的成為事實最快還得需要三、四年的時間。

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