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0


如果是自然長成的畸形葡萄所釀成的酒呢?也會淪為怪獸酒嗎 ?

q1

有一些刻意釀造的葡萄酒,因過渡地濃縮,酒風顯得誇張失衡,有一專有的形容名詞叫怪獸酒。大多是極力降低產量,過熟晚摘,竭盡所能地萃取,再以全新重焙木桶培養而成。這種什麼都太超過的酒確曾流行一時,但因只求極度濃厚,少了優雅與均衡,只適合淺嘗一口,不是很耐喝,近來已不如往日受歡迎。

但如果是自然長成的畸形葡萄所釀成的酒呢?也會淪為怪獸酒嗎 ?

在葡萄開花季若遇大風雨,常會長出大小不均,結果不完整的無籽小果(millendage),因熟度不均勻,是必須淘汰的瑕疵果。但有些品種,如黑皮諾(Pinot Noir)和夏多內(Chardonnay),有時反因無籽小果其皮多汁少的特性,可釀成更深厚,且強勁有力的精彩珍釀,不止不會丟棄,有一些酒莊還會另外精選特釀。

天性嬌貴的黑皮諾須降低產量才能釀出個性風味,布根地酒業最傳奇的葡萄農,Henri Jayer,就常將有較多無籽小果當成好年分的徵兆之一,如1978、88、90、91、95等。但特別專門挑選這種畸形小果釀造,最知名的,是Prieuré Roch酒莊的紅酒Clos des Corvées,除了稀有費工,也比同園的正常葡萄所釀來得結實嚴謹許多,也許濃一些,但也更內斂高雅。

以無籽小果釀成的白酒當屬西澳Leeuwin Estate酒莊Art Series的夏多內最為知名,園中種植的是一較容易結果不均的次級品系,葡萄串常混生大小不一的厚皮葡萄,酒年輕時比同區其他白酒多出更加硬挺的質地,酒體深厚,雖帶點粗獷,卻也更耐久,數十年來是都澳洲最受推崇的夏多內。

q3

新近在布根地的Pouilly-Vinzelles*產區也有La Soufrandiere酒莊在以Les Quarts園釀造特別版的 Cuvée Millerandée,全部採用70多年老樹的無籽果釀造。莊主說老藤的空炮彈較多,比正常版來得豐潤飽滿許多,卻也不顯癡肥,有渾厚力道,最妙的是竟有頗優雅的靜謐花香,儼然是畸形之果所釀成的葡萄美貌。

Pouilly-Vinzelles*:
q2
Vinzelles是
布根地南邊的一個僅有52公頃葡萄園的產酒小村,只產夏多內釀成的白酒,因過去都以更知名的酒村Pouilly為名銷售而有此名,為村莊級產區。近年來品質提昇頗多。位在村南朝東坡的Les Quarts是村內最知名,也最優秀的葡萄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