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71



過多年的努力,金丘區的歷史葡萄園在2015年以 « 布根地葡萄園的克里瑪 » (Les climats du vignoble de Bourgogne)之名,正式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錄成為世界遺產。加入葡萄牙生產波特酒的多羅(Douro)河谷、波爾多的聖愛美濃(St. Emilion)、匈牙利的多凱(Tokaj),義大利的皮蒙區(Piemonte)和奧地利的Wachau產區,同為葡萄酒世界中世界遺產級的文化景觀。

DSC06525

Climat是布根地葡萄酒業特有的用語,雖然通常此字在法文中為氣候的意思,但在布根地climat另有其意,指的是一片有特定範圍的葡萄園,擁有特殊的條件,可生產風格特殊的葡萄酒,和其他的climat有所差異。這些葡萄園都有自己的名字,也常常會在周圍築起石牆界分各園。此種有石牆環繞的葡萄園另有其名稱為clos。此climat和clos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仍然是布根地酒業最核心的精神所在,每個climat的葡萄大都分開釀造,單獨裝瓶,並以climat當作酒名。

此概念源自中世紀的修院,如於七世紀創園的Clos de Bèze,是布根地最早的climat。這個概念跟晚近法國非常盛行的 « terroir »(風土)一詞相當接近,常被認為是terroir的起源和最佳的典範。但不同的是,climat指的是更小範圍的葡萄園,而非像terroir可以用來指涉較大範圍的產區,以及葡萄酒以外產品的產地。例如登錄成為世界遺產的,是位在伯恩丘和夜丘山坡上共1247片獨立的climat,這些園最小的不及一公頃,最大的也只有一百公頃,而且全部用來種植葡萄釀酒。

IMG_1226

在法文中,也有另一類似的名詞:lieu-dit(地塊),指的是在地形上或歷史上擁有獨特性的一塊地,常會跟climat產生混淆。確實,地塊也都有名稱和範圍,甚至也可能有特別的自然環境,但其跟climat的差別在於地塊的概念主要著重在空間,並不一定是一片可以生產獨特葡萄酒的土地,也不一定是葡萄園。這樣的比較正可以顯示出climat的珍貴處與文化意涵,是要經過人的努力與經營,才能透過釀成的葡萄酒形塑出一片葡萄園的潛力與特色。

有一些面積較大的葡萄園,在climat中還分成很多面積較小的climat
如有37.7公頃的特級園Echézeaux就是由以下的11個climats所構成:Echézeaux du Dessus (3.55ha), Orveaux (5.04ha), Les Rouges du Bas ( 3.99 ha), Les Poulaillères ( 5.21 ha), Les Champs Traversins (3.59 ha), Les Beaux Monts Bas ( 1.27 ha), Les Loachausses (2.49 ha), Les Treux (4.9 ha), Les Quartier de Nuits (1.13 ha), Les Cruots / Vignes Blanches (3.29 ha), Clos St. Denis (1.8 ha)。屬於climat中的climat,但也有人將這些都視為地塊。也有人主張必須是列級的葡萄園才有資格成為climat,一般的地區等級或村莊級的葡萄園,因為獨特性較弱,除非是歷史古園,不然只是地塊而不是climat。

無論定義如何劃分,地塊都只有空間的意涵,climat才是跟葡萄酒有關連,有美味意涵的名字。


DSC09952

DSC08045

DSC05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