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版的台灣奇蹟-楠西密枝楊桃


苗栗卓蘭鎮的楊桃雖然出名,但面積卻還不及彰化,在員林鎮的百果山因為氣候適合,種植相當多的楊桃,不過近年來已經日漸荒廢。目前,台灣有兩千公頃的楊桃園,而台南縣是全台灣最大的楊桃產地,種植面積超過七百公頃,因為縣內東面山區的楠西和玉井等地有非常適合種植楊桃的環境,其中以楠西最為重要,有六百公頃,佔全國三分之一的面積,特別是鄉內海拔較高的密枝一帶因為條件絕佳,所生產出的楊桃果形特別碩大,而且有非常特別的脆爽咬感,是全國最著名的楊桃產地之一。密枝村內有200公頃的楊桃園,雖然位於丘陵地,但楊桃大多種植於平緩谷地或梯田裡以方便管理。


楠西種植的楊桃品種以秤錘種最為重要,因為果實非常碩大是建立楊桃版台灣奇蹟的大功臣,主供外銷,在海外吃到的台灣楊桃幾乎全是來自楠西鄉的秤錘種,質地硬,很耐保存和運送,而且比其他國家產的楊桃要來得大,經常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楠西的秤錘種楊桃,其風味在台灣算不上是最好,而且外銷時通常六、七分熟就要採收,少了圓熟甜美的滋味,但是以這樣的品質,在外銷市場上就已經大受歡迎,沒有其他國家的楊桃可與相比。台灣每年外銷三百多萬公斤的楊桃,其中大多數是秤錘種。


相較於卓蘭白布帆楊桃的柔軟多汁,楠西的密枝地區因為氣候比較乾燥,而且水源較少,所生產的楊桃甜度高,但是水份比較少一點,以脆爽的口感為特色。


楠西鄉內除了馬來西亞種和秤錘種,近年來也開始種植鳳山熱帶農藝試驗所引進的紅龍種,這個新品種因為成熟時顏色橘紅,甜度高,口感非常脆硬,雖然不是非常多汁,也有澀味,但是卻很耐放,相當受到外銷市場的歡迎,是楠西果農的新希望。除此之外楠西也產一些青乾厚稔種,主要供應冬季的外銷市場。除了密枝,海拔較高的灣丘也是楠西鄉內品質特優的楊桃產區。不過由於密枝的名氣最大,在市場上大多以密枝楊桃的名義銷售,已成為台南楊桃的代名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