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果形奇特,裝箱後容易碰撞,而且也較一般水果來得嬌貴脆弱不易儲存,特別是那些最多汁可口的楊桃最容易受傷,所以許多果販寧可銷售比較不成熟的楊桃,雖然比較不好吃,但是卻比較耐放,現在在市面上要買到八、九分熟的楊桃已經越來越困難了,所以選購楊桃時要特別注意楊桃的熟度,七分熟以下的果實,無論如何絕對不會好吃,關於熟度,不同品種的顏色會不相同,二林種和秤錘種顏色要黃,黃白色通常都還不算全熟,馬來西亞種則一定要轉橘紅留一點綠邊才行,單單金黃色或橙黃色通常只有七、八分熟。除此之外,果尖比較平的楊桃熟度會比較足。


楊桃不要挑太大,要小粒飽滿,拿在手上有份量才會好吃,果稜要厚,如果出現捲曲通常肉較薄,水份少也比較不甜。而如果是白布帆產的楊桃,果臘特多時也會比較香甜。


楊桃的產季調節相當容易,一般在南部一年可以開四次花,在中部也可以開三次,所以一年可以有三到四期果,從六月採到四月。一般最常見的馬來西亞種在這段期間內產的都不錯,但是白布帆的二林軟枝楊桃以及密枝的秤錘較多季節上的差別。最好選對季節購買。


台灣各地的楊桃農至少都生產兩期以上。但是在白布帆因為七月開花年底採收的那一期結果率非常高,而且品質特別好,所以村裡大部份的果農每年都只生產一期,也因此,要吃美味的白布帆楊桃僅有在10月中到12月中之間的兩個月時間才能買到,其他的季節不僅產量非常少,風味也較差。在七、八月上市的雖然果肉厚實,但是帶有較多的澀味。在過年前後上市肉比較薄,也較不香甜,至於清明節那一期產的則偏薄偏澀,品質最差。


密枝的秤錘種為了供應外銷市場全年都有生產,但是最好吃的季節是在每年十月之後到三月之間,特別是在一月和二月時,雨水較少,且熟成比較慢,楊桃反而比較甜,果肉比較厚實,顏色也比較深,是最佳的產期。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