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Emilion是波爾多景色最優美,風土條件最多樣,歷史最悠久的葡萄酒產區,但是,卻也釀造出酒風最歧異的紅酒,傳統與前衛彼此爭奇鬥艷,連波爾多最擅長的階級劃分也全然失序, St. Emilion古鎮表面上的寧靜安詳更襯托出檯面下的暗潮洶湧與血腥鬥爭,這真的是一處充滿驚奇,卻又一言難盡的波爾多名酒村。原生於法國西南部的Cabernet Franc在這裡雖然常只是配角,但卻常搶盡了Merlot的風采。

位置較偏內陸的St. Emilion離大西洋八十多公里,比近海岸的梅多克地區來得涼爽一些,是種植較多早熟Merlot葡萄的主因,比例將近70%,但St. Emilion也是波爾多種植最多Cabernet Franc的地方,約占兩成多,但已經足以讓St. Emilion在全球競爭最激烈的波爾多混調紅酒中,得以展露其與眾不同之處。特別是區內最頂級的兩家名堡,Ch. Cheval BlancCh. Ausone*都是用高達近半的Cabernet Franc釀造而成,是全球最知名昂價,以Cabernet Franc為主混調成的紅酒。

 

在波爾多,Cabernet Franc一直扮演老三的角色,大多用來陪襯Merlot或是Cabernet Sauvignon,很少有機會當主角,Château Teyssier釀製的Le Dôme是極少數的例外,種植達80%的高比例。Cabernet Franc特有的鉛筆心礦石,花草系的香氣,比Merlot更多的新鮮感與更高挺的背骨,都讓大多以Merlot為主角的St. Emilion紅酒更顯個性,有越來越多的名莊不斷提高比例,除了前述兩家,另一極具影響力的頂尖名莊Ch. Angelus,其莊主為同時擔任區內數十家酒莊顧問的Hubert de Boüard,也採用特別高比例的Cabernet Franc,混調的比例有時還會超過Merlot

St. Emilion村子本身則位在石灰岩台地的邊緣,是一個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美麗古鎮,連同周圍的葡萄園,甚至被UNESCO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最早的精華區只是環繞著村子周邊的葡萄園,但現在已經擴充到平原區以及鄰近的8個村鎮,廣達五千多公頃。以波爾多的水準來看,這裡的地形崎嶇多變,是St. Emilion酒風變化多端的原因之一,但更關鍵的,是1990年代中開始的車庫酒莊運動*,在傳統釀造與自然風土之外,引進了更激進的釀造技術,震盪了波爾多酒業達十多年之久才見停歇,震央的中心便是在St. Emilion

 

區內的葡萄園主要位在數個相連的石灰岩台地上,台地北緣平緩地往北傾斜,南緣則有斷層呈鋸齒狀地橫切穿過,形成較斜陡的朝南邊坡,降到河積平原區之後,葡萄園甚至一路延伸到條件較差的河岸沙地上。每一個區域釀成的紅酒都各有特性,只能一一認識才得以窺得全貌。村邊的海星石灰岩台地是傳統的精華區,匯聚了大部份的頂尖酒莊,如Ch. CanonClos FourtetCh. Ausone等,常生產較沉靜高雅,但年輕時較為酸緊且相當耐久的頂級紅酒。

在朝南向陽坡以及坡底的葡萄園多為石灰質黏土混合一些自坡頂崩落的石灰岩塊,亦是精華區之一。常釀成相當均衡深厚的葡萄酒,名莊如Ch. AngélusCh. Canon La GaffelièreCh. Pavie等等都位處其間。石灰岩台地往西先是以砂質混合著石灰與黏土,最後出現較晚近堆積的礫石圓丘,為另一精華區,有Ch. Cheval BlancCh. Figeac兩家種植較多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的名莊,酒風更加結實有力。至於南邊占地廣闊的沙地平原區,則大多僅能釀成簡單順口的紅酒。

 

但在St. Emilion,實力的表現並不只有在葡萄園的潛力,莊主的口袋夠不夠深,是否聘請夠力的釀酒顧問,國際酒評家的喜好,媒體公關的能力,甚至於,對酒莊列級委員會的影響力,有時才是最重要的關鍵。不同於波爾多其他區百年不變的酒莊分級制度,St. Emilion每十年一次重新評定的分級制更讓區內的酒莊隨時要亮出拳頭比較實力。酒的風格便會為著展現實力的需求而改變。這樣說也許有些含蓄,講白一點,就是要不顧一切地拼出可以打倒眾酒莊的超級紅酒。

 

Cabernet FrancMerlot,石灰岩與沙子,傳統與前衛之間,St. Emilion還更常嗅聞到金錢與權力較勁的味道。

 

 

 

*車庫酒莊

1990年代開始出現在波爾多右岸的微型新酒莊,通常產量非常小,幾乎可以在自家車庫釀造而得名。透過一些釀酒顧問的協助,不顧土地特色,採用各式新奇的釀造與萃取技術,酒的風格通常相當誇張,無論顏色或是濃度都非常深濃,以更誇張的高昂價格賣出,如Valandraud。至2000年代中,車庫酒莊或因高價無法維持,或增購葡萄園轉為產量更大的中型酒莊,開始式微,但仍然深深影響今日St. Emilion的酒風。

 

*Ch. Ausone

St. Emilion最昂價的第一名莊,以羅馬時期的詩人為名,現為擁有多家酒莊的Vautier家族的產業之一。僅7公頃的葡萄園位在村邊的陡峭懸崖邊與梯田之上,種植各半的Cabernet FrancMerlot。釀酒窖與培養酒窖深入地下石灰岩洞中,釀成的紅酒相當結實硬挺,極為耐久,深沉且多礦石,酒風複雜,不是特別親近易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