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

芒果,對住在南台灣的人,不僅僅是水果,還有著一份特殊的情感,因為,是周遭生活裡的一部份,覺著份外的親近,自家的園子,公園,路樹,那裡都有芒果樹。除了路旁遮蔭,還沒熟的時候打芒果青,成熟了竹竿接上網子「ㄌㄚˇ檨仔」從初夏到盛夏,為平白的日子添了許許多多的熱鬧和滿含著黃色汁液的甜美滋味。


芒果是全球性的熱帶水果,主要產自亞州,台灣僅是芒果世界裡的一小部份,產量只佔全球不到百分之一,但是,特殊的風土和專精的技術,台灣芒果的品質卻少有其他國家可與相比。台灣全島現在種植著兩萬多公頃的芒果園,幾乎都集中在台南、屏東和高雄一帶,在兩千萬人的島上每年生產高達兩億多公斤的芒果,是台灣島民最熱愛的水果之一。


在台灣的芒果版圖上,幾乎有近一半位在屏東縣裡,台灣最南端的屏東因為有全國最炎熱的天氣,芒果最早熟,因為上市得早,價格比較高,但若論品質,台南縣東面的這一片丘陵區,才是台灣芒果的最精華區,有著全國最適合種植芒果的自然條件,最多元相適的品種以及最勤奮專業的芒果果農,共同匯集成台灣芒果的黃金產區。


台南雖然盛產那麼多的迷人水果,但是芒果對台南卻有著如圖騰般的象徵意義。沿著曾文溪往上游而去,從窪陷如汪洋的七股開始,經過平緩富饒的嘉南平原,一路往東過了官田之後,遇上了第一道的丘陵。就是從這裡開始,真正進入了台灣芒果的最精華產區。從與平原接壤的大內和山上接上更往上游的玉井和左鎮,一直到達阿里山山脈的楠西和接近中央山脈的南化為止,這一段的曾文溪和支流後堀溪的沿岸山坡上,一共匯集了六千多公頃的芒果園。


不同於屏東依舊種較多的土芒果,台南種植最多改良種芒果,近8000公頃的芒果園有85%以上是新的品種,例如種植一千多公頃芒果的南化鄉內,甚至已經幾乎看不到土芒果,全部是新品種的芒果。四十年前自美國引進,果色鮮紅的愛文芒果,在這裡表現得特別好,已經是台灣最具代表性,也最是美味精彩的芒果,沒有其他地方的愛文像台灣愛文這般甜美與細膩香滑。


在台南東邊這一帶的丘陵地,芒果園位居海拔一百多到近五百公尺的山坡上。這邊的土壤大多屬於青灰岩,亦即所謂的泥岩,質地相當特別,顆粒細小,透水和保水性都差,膠結疏鬆,遇水容易軟化滑動,在大雨時容易被沖刷流失。由玉井經南化左鎮一直到高雄的田寮,青灰岩不時地出現,也常造成如月世界一般的惡地地型。但是,有趣的是,這樣的土壤卻特別適合用來種植芒果,貧瘠乾燥的土地,加上陡坡排水快的作用,讓芒果很艱困地生長,卻反而容易開花,長出最甜美,最香甜,微帶一點酸味,而且質地細軟卻又有彈性咬感的頂尖芒果來。

原刊載於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