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從酒中探得一些質樸與真心,那麼請直接跳過波亞克紅酒吧!其迷人之處在於即使華麗深厚,但仍然是帶著距離,挺直腰桿,用尊稱與敬語,符合禮節的制約之美。是差一點就沒有熟的Cabernet Sauvignon,是不帶情感的理性釀造才得以成就的高雅風範。倘若葡萄酒世界裡有甚麼可以稱得上是尊貴與上流的右派滋味,那應該就是一杯波亞克紅酒了。

       

濁的河浪輕柔地拍著波亞克鎮(Pauillac)堆著灰褐汙泥的吉倫特河岸邊,荒疏的景緻,卻是葡萄酒紅塵中最富貴風流的地方。一百公尺外,便是緊貼著河岸濕地的Pauillac葡萄園,一公里內,便進了波爾多五大酒莊中的拉菲、木桐與拉圖三堡的酒窖,這些都是所有喜好附庸風雅的酒迷們拚死都該要記住,並常掛嘴邊的三個傳奇名字。但自然也是葡萄酒世界裡的憤青們常嗤之以鼻的邪惡酒莊。

 

    波亞克所生產的,是以Cabernet Sauvignon為底,添加Merlot等品種所釀成的波爾多混調紅酒,是最經典的波爾多左岸風格,這樣的組合也是全球最為常見的紅酒類型,而波亞克鎮所在的梅多克(Médoc)區便是其原產故鄉,更是眾多明星產區,如美國Napa Valley、智利Maipo Valley和義大利Bolgheri等地在形塑自有風格前,曾經競相模仿的對象。在這競爭最激烈,高手最多的酒種中,波亞克百年來仍然扮演最經典的原型典範。酒體深厚結實,但亦均衡勻稱,有著相當高雅精緻的質地,而且非常耐久,少則十數年,多則數十年。

        雄偉卻又精緻,華麗中透著高雅,看似背反的紅酒風味卻是波亞克最特別的地方,是許多自然與人文條件在歷史的機緣中巧妙合拼湊成的世界級頂尖紅酒產區。

       Cabernet Sauvignon是一個比較晚熟的葡萄品種,波爾多雖是原生產地,卻有一點過冷和潮濕,Cabernet Sauvignon在大部分的年分,只可勉強達至成熟,遇較寒冷多雨的年分,如2002200420072013甚至可能會達不到應有的熟度,這些不太熟的Cabernet Sauvignon常會帶一點青草味,優雅一點的,則轉為薄荷香氣或甚至甘草與雪松香,熟成後再轉為秋日森林濕地的氣息,和其他更溫暖乾燥的產區常只有熟透的黑醋栗果香不太一樣

       熟度稍低的葡萄也讓酒體比較高瘦一些,酒精度比較低,澀味多一點,口感比較硬實,有深沉的力道,也顯得內斂。這是Cabernet Sauvignon在波爾多的基底,適合的地方其實不太多,只有比較溫暖一些,離大西洋岸近一點,有著排水好一點,又可以吸收保存一點熱能的礫石地,才能讓葡萄在冬天到來之前,達至成熟。即便如此,波爾多的Cabernet Sauvignon幾乎沒有例外,一定要添加一些早熟圓潤的Merlot才會可口易飲一些,不會太酸澀粗獷。

 

    波亞克所在的河岸礫石圓丘便是波爾多這個有十多萬公頃葡萄園的廣闊產區中,最適合Cabernet Sauvignon的地段,廣闊的海口河吉倫特河引進北大西洋暖流,也在河畔堆積自上游沖刷下來的粗大礫石層,讓鎮上近河邊的葡萄園特別溫暖乾燥,即使仍需添加Merlot,但比例不需太高即可達至均衡。礫石層底下的黏土更讓Cabernet Sauvignon的皮生成更多的丹寧,口感更扎實有力。

        鎮內的城堡酒莊,大多始於波爾多城裡的貴族、政要與布爾喬亞階級,幾乎不存在葡萄農酒莊,現在甚至連小型家族式經營的酒莊都將消失殆盡。列級名莊若非為傳統世家所有,便是落入跨國財團或金融保險公司之手。帶著布爾喬亞階級的品味風格是波亞克紅酒的另一特點。富有的業主闢建廣闊葡萄園,興建華麗卻無人居住的城堡,最關心的,是酒莊的投資效益,管理與釀造全部交給專業分工的團隊。

 

    即使是上百公頃的酒莊也只產一款城堡酒,透過混調莊園內不同的品種,葡萄園與橡木桶,釀成有如希臘神殿般的古典風格,比例均衡合度,穩定沉靜,彷如亙古永恆的紅酒風格。非常古典主義的理性風情,嚴禁個人情感的抒發,也容不下因意外與缺點才得以形塑成的個性。完全遠離鄉野與農莊,即使是自然,也是有如精心雕琢與修剪過的法式庭園,是制約成幾何對稱的人造美景。

   

    如果你想從酒中探得一些質樸與真心,那麼請直接跳過波亞克紅酒吧!其迷人之處在於即使華麗深厚,但仍然是帶著距離,挺直腰桿,用尊稱與敬語,符合禮節的制約之美。是差一點就沒有熟的Cabernet Sauvignon,是不帶情感的理性釀造才得以成就的高雅風範。倘若葡萄酒世界裡有甚麼可以稱得上是尊貴與上流的右派滋味,那應該就是一杯波亞克紅酒了。

 Cabernet Sauvignon

原產自波爾多的黑葡萄品種,其枝葉茂盛,適應力強,產量穩定,是全世界種植最廣的釀酒葡萄之一。釀成的酒色深多單寧,以黑醋栗果香最為典型常見,不熟時帶草味,甚至青椒味,但剛好成熟的葡萄則有高雅的薄荷與雪松香氣。口感較為結實硬挺,澀味重但質地較細緻,常可釀成耐久型的紅酒。除了單獨裝瓶也常添加MerlotCabernet FrancPetit Verdot成為經典的波爾多混調。

 

Les Grands Crus Classés de Médoc en 1855

因應1855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所做的城堡酒莊排名。是應參展委原會要求所選出的參展酒莊名單,由葡萄酒經紀商,依照當時的市場價格選出酒價最高昂的城堡參展。列級的紅酒酒莊幾乎全在梅多克,後成為梅多克正式的酒莊分級制,共分為五個等級,等級最高的為一級,除了位在波亞克的Ch. Lafite RothschildCh. LatourCh. Mouton Rothschild之外還有Ch. MargauxCh. Haut-Br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