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關於葡萄酒的品味態度

又是品味又是10種,別問我為什麼!


1 好酒不一定好喝
如同所有講究風格的藝術表現,外在的美醜並非影響藝術價值的絕對關鍵;一瓶葡萄酒好不好喝,也同樣不是精彩葡萄酒的必要條件。是否展露了無可取代的獨特風格才是核心所在。也因此,許多被視為精彩難得的葡萄酒其實並不一定都那麼可口,雖然那些貼近精英主義品味的葡萄酒常常背離了單純的美味價值,但是卻讓葡萄酒世界的價值觀有著更多元的可能性,讓我們的世界變化出如此千變萬化的葡萄酒來。


2 葡萄酒是佐餐的飲料
雖然有人單飲,但是葡萄酒的首要角色卻是佐餐的飲料,一瓶好酒除了經得起品嚐,也必須經得起佐餐的考驗。在餐桌上,風味過於精彩複雜的葡萄酒往往只能跟特定少數的菜色產生美味的連結;相反的,越是簡單的葡萄酒卻反而越適合佐餐,更容易和各式菜色成為好搭檔。只要巧妙安排,有著許多缺陷的葡萄酒常常可以在佐餐時讓缺點轉成優點,讓酒和菜餚變得更加美味。


3 陳酒迷人也駭人
一瓶歷經緩慢陳年,剛好成熟的耐久佳釀絕不是任何年輕的葡萄酒可以相比得上的。畢竟那些唯有時間才得以萃練成的陳酒香氣與圓融協調的口感是如此地迷人與難以取代。但是,絕對不要對葡萄酒有越陳越香的執迷,畢竟大部份的葡萄酒都經不太起太長的時間考驗,一瓶年華老去的葡萄酒除了果味盡失,乾瘦枯萎的口感更會讓人為逝去的青春美好徒增婉惜。


4 不是只有好年份才值得品嚐
不同的天氣條件,會讓每一年所生產的葡萄酒具有不同的風味,雖然年份有好壞之分,但是每個年份都有各自的特色,或均衡、或豐滿、或清爽、或強勁結實,都是自然的賜予,讓葡萄酒的世界更變化多端。雖然濃郁耐久的年份比較受到酒評家的喜愛,但並非只有上好年份才值得品嚐,平常年份的葡萄酒風味和價格可能更平易近人,也更適合佐餐。


5 地域特色的葡萄品種
在國際流行風味葡萄酒越來越盛行之際,主流葡萄品種不僅隨處可見,甚至已經到了泛濫成災的地步。歷經全球化跨國風潮的洗滌,標榜地域特色的葡萄品種更顯得珍貴難得,除了歐洲傳統產區的傳統品種之外,澳洲的希哈(Shiraz)、紐西蘭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智利的Camenère、阿根廷的馬爾貝克(Malbec)以及加州的金芬黛(Zinfandel)也都在國際風的酒海中成為最具地方特色的代表性風味。


6 均衡與細緻變化
雖然香味濃重,口感濃厚豐滿的葡萄酒因為討喜而且容易辨識,已經日漸成為葡萄酒的主流風格,但是,均衡的口感結構還仍然是一瓶精彩葡萄酒的必要條件。再濃厚的酒都必須要能維持一定的均衡才能有儲存的潛力,才得以與食物連結搭配,才真能展露葡萄酒最迷人的細緻變化,而且,也才能讓我們喝完一杯之後不會覺得濃膩還想再喝上一杯。


7 原產土地的靈魂
   葡萄酒最珍貴難得的地方,在於不僅作為一種飲料,而且同時可以是融合著自然與人文的文化資產,除了提供美味好喝的感官享樂,還常蘊含著更多只能用味覺與嗅覺探索的精彩內容。特別是從酒的風味中,常傳遞著原產土地的風土特色。一瓶珍貴難得的葡萄酒都一定蘊含著原產土地的靈魂,其精彩處是別處的葡萄酒無法再造模仿的。而所有試圖抹去在地風味的葡萄酒,都將會因此有淪為沒有靈魂的工業製品的危險。


8 低調陪襯的橡木桶味
千變萬化的香氣是葡萄酒最迷人的部份之,這些酒香大都來自葡萄本身,但是也有部份來自培養葡萄酒的橡木桶,像香草、奶油、煙燻和木頭的香氣分子,都是由盛裝的橡木桶壁慢慢滲入酒中。這些外來的香味像是裝飾在蛋糕上的櫻桃,可以讓葡萄酒香變得更豐富多變,但卻不能喧賓奪主,掩蓋了來自葡萄珍貴而自然的香氣。


9 時機是關鍵
選擇葡萄酒跟挑選得宜的服裝一樣,必須特別注重場合和時機。再昂貴精彩的頂級珍釀在夏季炎熱的野餐會上都還比不上一瓶廉價簡單的粉紅酒來得美味迷人。這就像是在健行的路上,即使是穿著髒舊的運動鞋,都比黑色緞面的鑲鑽高根鞋還要來得適切得宜。


10 冒險精神
葡萄酒的種類繁多複雜,為了安全考量,許多人於是透過酒評家的評價來選擇葡萄酒。就像由導遊帶領的團隊旅行,確實可以免除許多選擇的疑慮,也有更多的安全保障。但是卻也減少了讓葡萄酒直接和自己的感官對談的機會,更失去了進入如無邊叢林般的葡萄酒世界探險的樂趣。就像在旅行中出現的迷路與插曲,那些意外的驚喜與發現往往是最讓人難忘的回憶。

原刊載於Asp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