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ot Noir 2007

紐西蘭成為全球第一線的黑皮諾產國已經越來越具說服力了,不僅風格獨特,精彩的黑皮諾產區與酒莊也越來越多,彼此之間的差異也越來越多元,很早就想去一探究竟,最近剛好有機會成行。每隔三年在威靈頓舉行的Pinot Noir研討會今年已經是第三屆,1月30到2月2號共四天,有一百家紐西蘭的黑皮諾酒莊參與,無需點名,知名酒莊全員到齊,應該沒有其他比這個更容易認識紐西蘭黑皮諾的機會了。在展期前後我還自己安排了十天南北島四個產區二十多家酒莊的參觀採訪行程,除了Pinot Noir喝了不少Sauvignon Blanc、Riesling和Pinot Gris。這一趟旅行比預期還讓人驚喜,筆記本裡記了三百多款酒的品酒記錄,迷人的酒遠超出想像,甚至還包括了讓我自內心感佩的Chardonnay,這次總算沒有虐待到自己的舌頭。



印象最深刻的黑皮諾包括Waikari產區的Bell Hill酒莊的2004,Nelson產區的Neudorf酒莊的Moutere 03和05,Waipara產區的Pegasus Bay酒莊的Prima Dona 01, 03和04,Martinborough產區的Escarpement酒莊的Kupe 03和05,Martinborough Vineyard酒莊的00, 01和03,其他像Dry River 03, 04和Ata Rangi 05的水準也都相當高。當然,Central Otago也有非常多精彩的酒,也許因為香氣太奔放了,只有Amisfield的Rocky Knoll 04, Felton Road的Block 5 01和03讓我有特別驚豔的感覺。也試了一些最近很多人討論的Waitaki產區,不過品嚐的結果似乎不是特別值得一提。Marlborough最近種了非常多的黑皮諾,好喝的不少,特別精彩到非提不可的大概只有Wither Hill的04,Highfield的05, Villa Maria Taylors Pass Vineyard 05。以上提到的這些酒在當地幾乎都沒有超過70紐幣(=21 NT),Neudorf的Moutere甚至才四十多,紐西蘭沒有非常便宜的酒,特別是黑皮諾,但如果從全球頂尖的黑皮諾價格來看確實相當值得。


其他的品種有時間再慢慢把心得寫出來吧!那裡的Riesling真是可口啊!

補充一下,遠處台上喝給大家看的包括Oz Clarke, James Halliday, Matthew Jukes, Remington Norman, Michel Bettane, Claude Bourguignon, Allen Meadows以及其他十個MW,這樣的卡司應該很值得大老遠跑一趟吧!

現在新年份的紐西蘭葡萄酒已經99.9都是用金屬瓶蓋.這次品嚐的2003年之前用軟木塞封瓶的PN出現TCA問題的比例非常高,也多少印證了紐西蘭長年抱怨無法拿到好品質木塞的事實.另外這次也試了不少剛裝瓶的酒,發現似乎用金屬蓋裝瓶之後需等幾星期之後才會慢慢恢復的問題比較沒有那麼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