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12c9e703fefee.jpg



忠道說:「所謂星級餐廳,不是僅僅一味地好喫,有時還會顛覆你的口味,想像和習慣,也可能考驗你味覺的包容和氣度。」其實,食伴,或者平常講的酒肉朋友,卻是最難得,有他相伴,總會吃出特別的滋味來。

4a12c9e703fefe.jpg

一家餐廳,就值得一趟旅行,而米其林是一家輪胎公司。

自1993年開始至今的十數年間,吃與喝便成為人生中大部份長途旅行的最終目的,所謂大部份,應該有十之八九吧。如果不是拜訪酒莊,大概就是採訪食材。吃喝這兩件極日常的事,看起來似乎都不能算是正經事。現在已屆中年,回頭想想,人生中最難忘懷,突然想起來或許會歡喜一笑的,竟然也都是些離不開吃喝,稱不上正經事的美妙經驗。

幸或不幸實在很難說,畢竟人生不是應該要有可以更刻骨銘心的事物嗎?譬如真摯的愛情,或如終身理想之實現,事業之有成?但現下回想起來,有著這些關於吃喝美味的人生記憶,即使真的少了那些曾經夢寐以求的,竟然也就不感缺憾了。也許,白活了一生,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最早,是米其林告訴我單單為了一家餐廳,就值得一趟旅行,而我也這樣相信了。在每年更新的紅色指南中,他們認為值得為其出遠門的餐廳,會用三顆長得像六瓣小花的星星標示著。米其林是一家輪胎公司,在指南中宣示一家餐廳,就值得特別專程而去,似乎像是高明的行銷策略範本。也許不是每回,但卻也吃過幾家讓我深覺不虛此行的星級餐廳。有些,甚至僅只兩星,米其林覺得只值得繞段路去吃的等級。

確實,去吃那樣一頓飯,常得大費周張,很難興來獨往,要找到適合的食伴,更難。常常先要從存一筆錢開始,憑些本事或運氣在數周甚至數月前訂到位置。三星餐廳雖非全在偏遠難行之處,但有許多偏處小鎮村落,還非得特別租車前往才能到達。如果不想酒足飯飽後開遠路,得就近找旅館過夜。在家附近就有可口的家常小館或是道地的傳統餐廳,隨時都能去吃上一頓飯,這些帶著星星的餐廳能給我們什麼,值得為其旅行一趟呢?

忠道大概也是那種在吃喝間白活一生的人,跟他這生吃過的那數以百計的“星星餐廳”相比,這本米其林食記只有十數家,有如冰山之一角。但卻是最迷人的那一角。讀來像是十多趟有他親自相伴,極精彩的美味旅行,除了帶讀者身歷其境,也為我們回答了許多為何要專程去吃的道理。

忠道說:「所謂星級餐廳,不是僅僅一味地好喫,有時還會顛覆你的口味,想像和習慣,也可能考驗你味覺的包容和氣度。」其實,食伴,或者平常講的酒肉朋友,卻是最難得,有他相伴,總會吃出特別的滋味來。



星星的滋味 - 忠道的米其林筆記
作者:謝忠道
出版社:墨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0022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