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2012年10月出版的"布根地葡萄酒-酒瓶裡的風景",在P432到P437的年分特色只列到2010年,在新的刷次已經補上2011,在這邊補上2012和2013年分的報告,主要依據去年跟今年三月分在布根地的品嚐結果,大多是已經裝瓶或即將裝瓶,各約五百多款的樣品。今年三月也順便試了一些2014,等一年後完成培養試過後再來寫報告

002

2013紅:*** 白:****
連續第三年的艱困年分,非常多雨潮濕的一年,半世紀以來最寒冷多雨的春季,讓生長季延遲兩周,開花季遇雨,結果不佳,且多無籽小果,產量仍低。夏季雖溫暖多陽,但伯恩丘在七月連續第三年遭遇嚴重的冰雹災害,九月寒冷多雨,晚熟的葡萄遭受黴菌威脅,酸味一直相當高,許多葡萄到十月才勉強成熟,酒精度普遍較低,許多酒莊需靠加糖提升至少0.5%的度數。但出乎意料,釀成的黑皮諾在裝瓶時,普遍多新鮮乾淨的果香,淡雅可口,帶有清新酸味,雖少見深厚酒體,但亦無粗獷單寧,甚至比11和12還精緻迷人,而且非常美味,是一個較早適飲,具中等久存潛力的年分。白酒則普遍有極佳酸味,成熟度佳,均衡感相當好,比11年有個性,也較12年更清新有活力,有接近2010年的水準,應頗具耐久潛力。

000000000000

2012紅:**** 白:***
多風雨災禍之年,產量銳減,紅酒甚至比平均少40%,但出乎意料,葡萄的成熟度佳,均衡且可口,品質頗為優異。春霜害,開花季大雨造成落花與結無籽小果,伯恩丘遭多次冰雹損害,也有部分葡萄被夏季炙陽灼傷,但亦參雜未轉色成熟的果實,採收季也出現大雨,是近二十年來天候條件最差的年分。因產量大減且多小果,讓葡萄進入成熟季後得以加速成熟,採收季氣溫較低讓染病壓力大的葡萄健康狀況比想像佳,而且保有足夠的酸味,葡萄的皮較厚,亦有助抗菌並釀成較濃縮多果香的風格。紅酒普遍柔和濃縮且多果香,單寧較軟不是特別硬實,但卻頗深厚,果味多且酸味佳,雖不及2010但比2011年更為厚實性感,但卻又同樣早熟,美味易飲。夜丘區的整體表現較佳,產量也較穩定,伯恩丘受雹害較為嚴重。白酒因葡萄成熟度佳,頗濃厚圓潤,但也有不錯的酸味,熟果香氣外放直接,但較少內斂的礦石與細緻漂亮的酸味,但均衡濃縮,應該也有一些潛力。


C2


2011紅:*** 白:***
頗極端的天候,多意外與困境之年,但沒想到之後的2012和2013年甚至更加艱困。因發芽與開花較早,為葡萄非常早熟的年份,有些地區甚至於比2003年還要早採收。但無論是紅酒或是白酒,伯恩丘或是夜丘,都不像其他早熟的年分,酒風並不特別粗獷濃縮,反而是稍微淡一點,也柔和易飲一些的風格,最特別的是,即使葡萄已經成熟,但酒精度都較往常低。有較多的果香,稍瘦一些,但白酒的酸味比2008和2010柔和許多,特別是在夏布利產區。紅酒的單寧少,澀味較低,但頗為均衡,很適合早喝,有些人會對其耐久潛力感到些許疑慮,不過許多精英酒莊還是釀出相當多非常精巧優雅,也頗具潛力的紅酒與白酒。相較於酒風古典且格局雄偉的2010年,2011年顯得比較平易近人一些,但也比更可口易飲的2007年多一點個性和厚實感,但因為產量不高,酒價仍頗高檔,並非如2001和2004為平價可得的友善年分。地方級和村莊級的酒與一級和特級園間的差距較不明顯,也無久存需要,也許為不錯的採買方向。

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