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Bourgogne紅酒的第一名村,Vosne-Romanée村內的名園是全球許多黑皮諾的夢幻原型,也是許多酒迷心中的經典風味,但園子太小,即使名莊眾多,仍然是最讓人想望卻又不可得的Pinot Noir滋味。

 

        Pinot Noir是酒風最細緻的世界級名種,而Bourgogne北邊的夜丘(Côte de Nuits)正是其最精華的產區,有最細緻,卻又強勁耐久的表現。因產量極少,但追求者眾,全法國最昂貴的十款紅酒無一例外全都產自夜丘。但若要在區內的名村中選出第一,總要在優雅精緻的Chambolle-Musigny、雄偉結實的Gevrey-Chambertin與豐厚性感的Vosne-Romanée三個村子間躊躇不定,但最後常常還是有最多傳奇名園與酒莊,酒價也最高檔的Vosne-Romanée勝出。

 

        村內僅有兩百多公頃的葡萄園,被列為特級園的卻有八片,加起來有75公頃之多,這在特級園僅佔1%面積的Bourgogne確實不太常見,在分級上較低一些的一級園也有14片共58公頃,這使得村內普通的村莊級酒就常比其他產區的頂級酒還來得昂貴。不過,Vosne村的酒風確實頗能符應身價,經常顯得豪華氣派,點綴著香料氣息的黑櫻桃熟果酒香配上深厚飽滿的豐碩酒體,非常性感迷人,很容易討人喜愛,即使不是行家也多半不會討厭這樣的Pinot Noir紅酒。

        跟所有的夜丘名村一樣,Vosne村位處在一片朝東的石灰岩山坡,海拔接近400公尺的山頂是堅硬的岩盤,只勉強長著一些矮樹林,村子位在坡底較平緩處,看似寧靜平實的小村裡藏身三十多家酒莊,但卻眾星雲集,如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Domaine LeroyDomaine Méo-CamuzetDomaine du Comte Liger-BelairAnne Gros等等,都是全球黑皮諾酒迷們最想望的名字。Vosne-Romanée的產區範圍還合併了北邊的Flagey-Echezeaux村,兩村交界的地方有一背斜谷穿過,將葡萄園切分成南北兩半,也引入一些山區的冷空氣。

 

        多為侏羅紀中期岩層所構成的山坡是全球Pinot Noir的最精華區,包括法國第一名園La Romanée-Conti在內的八片特級園彼此幾近相連地位在條件最好的山坡中段,可接收早晨溫和的太陽,也有良好的排水,在岩層上多覆蓋著紅褐色,帶泥灰質的黏土質並參雜著石灰岩塊,對Pinot Noir而言是最均衡的土壤結構。一級園幾乎都環繞在特級園周圍,村莊級則大多在多石少土的坡頂與土壤肥沃,表土深厚的坡底,少有例外。再往下過了D974省道則已是接近平原的地帶,屬等級最低的”Bourgogne”等級葡萄園。

        八片特級園中以面積1.8公頃的Romanée-Conti最為知名,Vosne村在1866年時還特地在村名後附加Romanée以提升村子的知名度。此園四周為其他四片特級園所環繞。產量相當少,年產約三千到九千瓶,是目前持續生產的葡萄酒中最昂貴的一款。此園在16世紀前為St. Vivant de Vergy修院產業,後傳入民間,在1760年由康地王子(Prince Conti)以高價購入,成為王子自用的葡萄酒。法國大革命後收歸國有,在原名後加上Conti一字成為現在的名稱。之後再傳入民間,現為”DRC”酒莊的獨佔園。雖位處山坡中段,但地勢平緩,紅褐色表土淺僅20公分,釀成的酒綜合周圍各園特性,如下坡處的Romanée-St. Vivant的優雅精緻與南邊風格比較強勁多澀的La Tâche,再加上北邊口感豐厚的Richebourg

 

        村內最常見的特級園則是Echézeaux,位在北邊的Flagey-Echezeaux村這邊,面積達38公頃,但原初熙篤會創立時的Echezeaux本園僅有3.55公頃,在1930年代才將周圍的園一起收納進來,成為村內品質與風格最不一致,價格最低的特級園。有多達84家酒莊擁有Echézeaux,最大的地主仍是DRC酒莊。雖然相較於村內其他名園,Echezeaux顯得平實許多,但大部分的酒款卻仍能表現Vosne-Romanée的豐厚與性感。

 

        身為Bourgogne紅酒的第一名村,Vosne-Romanée村內的多片名園是全球許多Pinot Noir酒莊的夢幻原型,也是許多酒迷心中的經典風味,但園子太小,即使名莊眾多,仍然是最讓人想望卻又不可得的Pinot Noir滋味。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Bourgogne的第一名莊,經常簡稱為DRC,擁有近30公頃,包括Romanée-ContiLa Tâche兩個獨佔園在內的九個特級園,幾乎佔盡了村內最佳的葡萄園。酒莊雖起源於19世紀,但其所擁有的Romanée-Conti卻是一片曾為St. Vivant de Vergy修院以及Conti王子產業的歷史古園。現由de VillaineLeroy兩家族共同擁有與經營。從1980年代就開始採用有機種植,並試驗自然動力種植法,現在已經全部採行此法,並改採馬匹犁土。釀法簡單自然,不去梗,整串葡萄放入木槽發酵,以人工腳踩出汁,緩慢發酵。釀成後以全新橡木桶培養16-20個月。釀成的紅酒結構嚴謹,厚實有力且多變化,相當耐喝,深具耐久潛力。

Richebourg*

        也許價格與知名度稍低於村內的幾片獨佔園,但面積8.03公頃的Richebourg卻是最能表現Vosne村華麗酒風的特級園。緊鄰Romanée-ContiLa Romanée的北邊山坡,位處在同樣高度的山坡中段,有11家酒莊擁有此園,以獨擁3.53公頃的DRC為最大地主。曾獨家擁有Clos Vougeot六百多年的熙篤教會,也曾擁有此園,在Clos de Vougeot城堡中釀造。Richebourg經常有非常深厚飽滿的豐盛酒體,頗為濃縮也厚實有力,也仍常有強勁的架構與成熟而細緻的單寧質地。是直接外放型的豪華Pinot Noir酒風中的完美表現。但也因此,此園較少釀成輕巧精細的Pinot Noir紅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