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酒之鄉──尼加拉瓜半島

原刊載於Business Travel


冰與葡萄的組合,讓北方的冷冽釀成冰酒中張狂的甜熟香氣以及絕裂般強烈對比的甜味與酸味,那樣熱烈的滋味,混合著寒涼的北國印象,成為亞熱帶南方人民的最愛。


冰酒其實是一種相當現代的葡萄酒,在四十年前,只有德國和奧地利極少數的酒莊釀造產量微不足道的冰酒。加拿大一直到1973年才由德國移民Walter Hainle首次生產出冰酒。生產冰酒的地方,冬季要全然地天封地凍,但是在其他季節卻又要夠溫暖,才能讓葡萄成熟。這樣的要求看似簡單,但有這樣條件的地方其實並不多見。僅只有在加拿大、德國和奧地利的少數地區可以穩定地生產這種珍貴的甜酒,另外,中國遼寧的桓仁也許將是下一個新興的產區。在廣闊寒冷的加拿大,產冰酒的葡萄園卻幾乎全擠在安大略湖與伊利湖之間的窄小尼加拉瓜半島上,全靠自然的巧妙安排,讓加拿大意外地有一塊既寒冷卻又溫暖的土地,得以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冰酒產國。


加拿大尼加拉瓜瀑布所在的尼加拉瓜斷崖橫貫半島的南邊,自安大略湖往南吹來的溫和湖風遇到三百公尺高的斷崖之後往北吹回湖邊,一來一往間,在半島的北邊形成一個氣流圈,將嚴寒的北風擋在外面,於是造就了尼加拉瓜半島北部這個加拿大東部氣候最溫和的樂土。除了盛產溫帶水果,尼加拉瓜半島也是許多加拿大人避寒的地方,更是富有退休族最愛的移居地,但更重要的是,這裡是加拿大葡萄酒業的中心,全世界最大的冰酒產區。


加拿大最知名的冰酒廠大都位在半島東北角的尼加拉瓜湖畔市(Niagara on the Lake)的城郊與鄰近鄉間。雖然是非常資淺的產區,但是,半島上也早有許多在冰酒領域裡不可錯過的經典酒莊,包括最老牌的Inniskillin和Hillebrand,由法國莊主建立的Ch. des Charmes,以麗絲玲冰酒聞名的Cave Spring,年輕女釀酒師Staff釀造的Pillitteri,絕對濃稠的Reif,以及新秀酒莊Jackson-Triggs和Peller等等。這些名廠全都開放參觀,甚至免費試飲。其中Hillebrand、Peller和Cave Spring還設有酒莊餐廳,Strewn酒莊更有廚藝學校,Vineland酒莊美食餐廳更是全半島之最。


因為冰酒,在很短的時間內,以尼加拉瓜湖畔市為中心的葡萄酒業已經營造出一種混合著歐洲與加州酒鄉的新式生活風格,全新打造設計的酒莊和品嚐中心,度假風的鄉間resort,精緻的酒莊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配合細心安排的酒窖行程,就像加州的那帕谷一樣,尼加拉瓜半島現在成了加拿大精緻生活風格的新象徵,逐漸成為美味地圖上的圖騰聖地。現在,旅客們不再只是因為瀑布而來,而是為了冰酒,或者說,為了圍繞著冰酒所開創出的加拿大式滋味而來。


冰酒釀造的重點在於當氣溫降到-7℃以下,葡萄中的水份將結成堅硬的冰塊,因為少了結成冰的水份,榨出的葡萄汁量少且黏稠,通常1000公斤的葡萄只能榨出約110公升,濃甜強酸的冰酒原汁。原理雖然簡單,但為了等待低溫,葡萄要晚二、三個月採收,一般葡萄在九月就採了,冰酒卻常要拖到一月。等待雖長,但當機會來時卻又分秒必爭,適合採收的低溫可能稍縱即逝,而且常常是在半夜,錯過了,也許就不再有機會了。全球最大的冰酒廠Inniskillin年產超過十萬瓶,在1983年時因為葡萄全部被野鳥吃掉而無法生產任何一瓶冰酒。


不同於德國最常採用麗絲玲(Riesling)釀造冰酒,加拿大冰酒的主角卻是維岱爾(Vidal),一個在歐洲完全被遺忘,品質平庸的人工混種。但是,在加拿大的土地上,皮特別厚、果實不容易掉落的維岱爾卻成為釀造冰酒的明星品種,85%的加拿大冰酒都是用它釀成的。維岱爾的香氣非常濃郁,經常有鳳梨、芒果與杏桃及蜂蜜等甜熟的香氣,即使沒有麗絲玲的優雅和耐久,但年輕奔放的香氣正是加拿大冰酒的特長。


冰酒葡萄裡常常保有更多的酸味和新鮮的果味,釀成冰酒後有別於一般甜酒的甜膩風味,即使一樣非常甜,但因為同時擁有很強的酸味和果味,反而顯得相當清新爽口。也因為迷人的豐沛果味,大部分的冰酒都適合在年輕的時候就開瓶品嚐,雖然也頗耐放,但錯過那些奔放的新鮮果味實在可惜。現在加拿大的酒莊告訴我們他們的冰酒也很配肥鵝肝、藍黴乳酪和甜點,但是在我心中,飄散著濃烈水果香氣,口味極酸又極甜的冰酒其實自身就是一道完美的甜點,在飯後來上一杯,除了香濃甜美,那酸味,更讓味蕾、神經和腸胃,頓時都輕盈爽朗起來。



尼加拉瓜湖畔市酒莊資料: www.wineriesofniagaraonthelake.com

最值得參觀的10家酒莊
Cave Spring
Ch. des Charmes
Hillebrand
Inniskillin
Jackson-Triggs
Peller
Pillitteri
Reif
Strewn
Vine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