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熱的年份會讓釀成的葡萄酒缺乏酸味,而且有較高的酒精,容易氧化,熟成的速度也比較快,對於香檳氣泡酒來說,都是致命傷吧!至少,我的釀酒教授,上個月過世的Feuillat博士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全球暖化除了讓我們被迫要過減碳生活,還能給我們什麼?
更多的1959還是1976?




位在法國北部的香檳區因氣候寒冷,得以生產酸味爽口迷人,全世界最精彩的氣泡酒。但在法國熱死了數萬人的2003年夏天,持續的高溫讓香檳區的葡萄酸味驟降,糖份暴增,比往年成熟得快,竟然提早在8月18日即開始採收,留下了181年來的最早記錄。排名第二的是又乾又熱的1976年,日期是9月1日,即使是以炎熱出名的1959年,葡萄的採收也是在9月10日才開始。

這些過熱的年份會讓釀成的葡萄酒缺乏酸味,而且有較高的酒精,容易氧化,熟成的速度也比較快,對於香檳氣泡酒來說,都是致命傷吧!至少,我的釀酒教授,上個月過世的Feuillat博士是這樣告訴我們的。但畢竟我們的地球不僅越來越熱,氣候也越來越不穩定,新年份的香檳必定也要隨著自然一起改變。

許多香檳廠都在2003年放棄生產年份香檳,只混入一般無年份(NV)香檳的基酒之中。但並不是全部的香檳廠都這樣想,還是有人用不同的角度看待2003年,例如已推出2003年份香檳的一線名廠Bollinger。趕在熟成較慢的2002年份之前,香檳最大廠Moët & Chandon,在下個月也有2003 Grand Vintage要上市。如果你想試試香檳裡的全球暖化滋味,也許2003年應該可以是一個典型範例。雖然我還不確定這樣風格的香檳是否會成為新的經典風味,但可以肯定的是,將來這樣的香檳將來會變得越來越常見。



極權威,全球喝過最多香檳的專家Richard Juhlin說2003年跟1959以及1976這兩個偉大年份在天氣條件上有一些類似。他似乎並沒有否定2003年份可能存在的價值。他甚至為他的孫兒期盼2003年會跟這兩個異常炎熱的年份一樣,意外地成為極耐久且能優雅熟成的年份。

確實,現在Moët & Chandon的1959以及1976年份喝起來都還是相當年輕,在豐富多變的香氣中,有著極均衡,輕盈靈巧的滋味,雖然它們在數十年前剛釀成時,酸味不多,酒精度卻很高,確實稱不上是古典風味的香檳,但卻都由時間證明了它們的潛力。

至於2003年是否也能如此,也一樣唯有時間可以給我們答案。不過,在我喝來,香氣頗濃熟,酸味雖是不多,但卻微帶澀味,酒廠的首席釀酒師 Benoit Gouez認為這是炎熱年份特有的特性;例如稍晚品嚐的1990年份;澀味除了可讓香檳喝來更有個性,也許也有利酒的保存。不同於白香檳,2003年的粉紅香檳因為添加品質優異,特別濃厚成熟的紅酒,卻是非常可愛迷人,頗為親切順口。

如果你還是只鐘愛充滿活力酸味的香檳,在喝完2000年之後,還請稍多一點耐心等待2002和2004年份吧!畢竟這樣的年份可能將越來越少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