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reds.jpg


萄酒的世界裡,一個莊主要做自己,其實並不難,但如果忠於自己的理念卻又能釀出世界級的精彩好酒那就會困難一些,假如還能延續數代近百年的歷史而不變,那就更少見了,如若還能像澳洲達倫堡(d’Arenberg)這樣,即使釀造數量龐雜,而且風格殊異的葡萄酒款,都還能全球暢銷的酒莊,實在很難想出第二家。

McLaren Vale.jpg

南澳的阿德雷得市(Adelaide),是澳洲的酒業中心,大部份來這的外地客,大多也是為了酒鄉之旅而來。往南開車20公里就進入達倫堡所在的麥克雷倫谷(McLaren Vales),這一帶是南澳酒業發跡的地方,1838年John Reynell所建的南澳第一家酒莊就位在這個區內。現在這邊已經發展成南澳第二大產區了,有六千多公頃的葡萄園。因東邊濱臨海邊,氣候溫和一些,釀成的葡萄酒比內陸的產區稍微均衡優美一些,但仍常保有濃郁奔放的香氣與非常濃厚豐滿的口感,最招牌的,還是希哈(Shiraz)、格那希(Grenache)和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釀成的紅酒,有十足的南澳紅酒風味,但卻不會過渡濃縮失衡甜熟的單寧,有較高雅和細緻的變化。

McLaren_Vale_07-05-03_0015.jpg

達倫堡現任的釀酒師Chester Osborn也負責管理自家近兩百公頃的葡萄園,他的爸爸Arry是莊主,酒莊則是他曾祖父於1912年創立,這是一間以身為家族企業而自豪的酒莊。即使已經是澳洲的精英名廠,但酒窖仍位在1920年代所建,老舊的鐵皮屋裡,採用古董級的老式木造酒槽以及水泥酒槽釀酒。而且,不論是紅酒或白酒的壓榨,全靠1860年的兩台老舊垂直式榨汁機。當然,這絕對不是為了懷舊,而是他們真的相信這是最好的榨汁機。而且,Chester也相信這樣的老式手工釀造,可以釀出特別的風味。

Chester是一個有太多想法的人,忍不住就會創造新的酒款,現在酒莊每年釀造37款酒,有些雜亂多樣,連甜酒、加烈酒和氣泡酒都有,但卻都極有個性,即使是低價的酒都很深得我心,無論紅、白酒,皆新鮮多香,而且均衡可口。在我前往參觀的早上,Chester開了二十多瓶酒,排滿一桌,耗時近兩小時才試完,不過這並非特例,在達倫堡窄小卻有著葡萄園美景的品酒室裡一般的訪客就可以試飲全部37款酒。

Viognier.jpg

Chester還幫所有酒都取了看似相當怪異的名字。例如旗艦款的希哈紅酒稱為“The Dead Arms”,會叫做“死手臂”是因為這是一種葡萄樹的疾病,感染後,一部份的枝幹會慢慢死去,但沒有死的枝幹卻可以長出品質特別好的葡萄。唯一的一款黑皮諾紅酒則稱為“紅狐狸”(Feral Fox),此名來自園中經常偷吃葡萄的野生動物,它們吃掉一部份的葡萄卻也提高了其他葡萄的品質。這些帶著故事的酒名,讓這些原已相當有個性的酒,似乎變得更耐人尋味。

達倫堡也許不是澳洲最偉大的酒莊,但對於葡萄酒充滿好奇的酒迷們,也許這是最有趣的一家。如果再加上附設葡萄園餐廳的菜色,我會說這還是一家讓葡萄酒迷流連忘反的酒莊。

Cellar doo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